Bible

 

出埃及記 19

Studie

   

1 以色列人埃及以後,滿了的那一天,就到西乃的曠野。

2 他們離了利非訂,到西乃的曠野,就在那裡的下安營。

3 摩西那裡,耶和華呼喚:你要這樣告訴雅各家,曉諭以色列人

4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見了,且見我如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

5 如今你們若實在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都是我的。

6 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這些你要告訴以色列人

7 摩西去召了民間的長老,將耶和華所吩咐他的都在他們面前陳明。

8 百姓都同聲回答:凡耶和華的,我們都要遵行。摩西就將百姓的回覆耶和華

9 耶和華摩西:我要在密中臨到你那裡,叫百姓在我與你說話的時候可以見,也可以永遠信你了。於是,摩西將百姓的奏告耶和華

10 耶和華又對摩西:你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今天自潔,又叫他們洗衣服。

11 第三要預備好了,因為第三耶和華要在眾百姓眼前降臨在西乃上。

12 你要在的四圍給百姓定界限,:你們當謹慎,不可上去,也不可摸的邊界;凡摸這的,必要治他。

13 不可用摸他,必用石頭打死,或用箭射透;無論是牲畜,都不得活。到角聲拖長的時候,他們才可到根來。

14 摩西往百姓那裡去,叫他們自潔,他們就洗衣服。

15 他對百姓:到第要預備好了。不可親女人

16 到了第三早晨,在上有轟、閃電,和密,並且角聲甚大,中的百姓盡都發顫。

17 摩西率領百姓出迎接,都站在下。

18 西乃全冒煙,因為耶和華中降於上。的煙氣上騰,如燒窯一般,遍大大的震動。

19 角聲漸漸的高而又高,摩西說話有聲音答應他。

20 耶和華降臨在西乃頂上,耶和華摩西頂,摩西就上去。

21 耶和華摩西:你去囑咐百姓,不可闖過來到我面前觀,恐怕他們有多人死亡;

22 又叫親我的祭司自潔,恐怕我忽然出來擊殺他們。

23 摩西耶和華:百姓不能上西乃,因為你已經囑咐我們:要在的四圍定界限,叫成聖

24 耶和華對他去罷,你要和亞倫一同上來;只是祭司和百姓不可闖過來上到我面前,恐怕我忽然出來擊殺他們。

25 於是摩西到百姓那裡告訴他們。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81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812. “早晨” 表他们处于良善之时的一种状态. 这从 “早晨” 的含义清楚可知, “早晨” 是指一种爱之良善的状态 (8426节). 从这些细节, 即耶和华, 就是主在第三天, 也就是那一天的早晨降临西乃山, 非常明显地看出: 这个事件是天上的某种神性事物的代表; 只是若不通过诸如出现在自然界中的那类事物与灵界事物的对应关系, 因而通过这些事物的灵义, 没有人能知道这种神性事物. 就 “早晨” 和 “第三天” 的含义而言, 此处就是这种情形. “第三天” 之所以表示前一种状态的结束, 是因为 “三” 表示从开始到结束的完整之物 (8790节); “早晨” 之所以表示一种爱之良善的状态, 是因为在来世, 将光明赋予天使和整个天堂的太阳是主, 那里的火是祂的神性之爱, 将生命之热赋予凡活着的人, 那里的光是神性真理, 光照凡接受它的人. 那里的太阳与这个世界的太阳完全不同, 世界太阳的火就是火, 不是爱, 它发出的光就是光, 不是真理.

由此可见, 来自世界太阳的火, 以及光产生哪种效果, 来自天堂太阳的火和光又产生哪种效果. 世界上的太阳提供没有生命的热和光, 而天堂里的太阳提供伴随生命的热和光. 因此, 来自天堂太阳的后者被称为 “属灵的”, 因为它们拥有生命在里面; 而来自世界太阳的前者被称为 “属世的”, 没有生命在里面. 活物中的生命以其热被识别, 并通过热来表明; 这生命并非来自世界太阳的热, 而是来自天堂太阳的热. 当后一种热流入世界的热时, 它就产生这种效果, 在身体中被感觉为元素热 (elementary heat); 但这热含有生命之热在里面, 生命之热则来源于爱, 也就是来自天堂太阳的热. 生命之热源于某个其它源头, 而不是这个世界的太阳, 它来源于爱, 并照着它里面那爱的量和质而存在; 只要愿意正确地思考它, 谁都能知道这一真理. 除了那些不承认人里面的任何内在之物, 将一切归因于自然力量的人之外, 这是谁都能知道的.

因此, 由于来自天堂太阳, 也就是主的热是爱之良善, 由此而来的光是信之真理, 故可以看出, 在来世, “早晨”, “正午”, “晚上”, “夜间” 分别表示什么. 它们是良善和真理, 或爱和信的状态, “早晨” 是一种爱之良善的状态; “正午” 是一种信之真理的状态; “晚上” 和 “夜间” 是它们的匮乏, 也就是在属于信的事物上的无知和盲目, 以及在属于天堂之爱的事物上的迟钝和寒冷.

此外, 天堂太阳的情况与世界太阳的相似之处在于: 天堂太阳静止不动, 不会通过自身的任何旋转而产生这些状态. 相反, 产生它们的, 是它周围的事物, 如绕太阳旋转, 同时绕轴自转的行星会产生变化. 由此而来的表象就是, 这些变化被归因于太阳; 而事实上, 它们不可归因于太阳, 只可归因于围绕它旋转的行星. 天堂也是如此, 在那里, 与早晨, 正午, 晚上和夜间相对应的状态变化不可归因于天堂的太阳, 因为这太阳始终散发热和光, 也就是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 相反, 这些变化要归因于接受者, 即天使和灵人; 他们通过一个有规律的变化周期, 随着自己生命的发展而前进, 时而在早晨, 也就是处于爱之良善, 时而在正午, 也就是处于信之真理, 时而在晚上和夜间, 也就是在爱和信上陷入阴影和迟钝.

除了这个区别之外, 即: 在世界, 有规律的循环是由属于一天的各个时间段的状态构成的, 而在天堂, 它是由生命的状态构成的, 世界的情况之所以与天堂的相似, 是因为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照着天堂中的事物的形像而造的. 事实上, 属世事物是由属灵事物产生的, 如同结果是由它们的原因产生的. 因此,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与天堂里的事物有一种对应关系, 故整个自然界是一个代表主国度的舞台 (3483, 4939, 8211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