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但以理書 7

Studie

   

1 巴比倫王伯沙撒元年,但以理在床上做夢,見了腦中的異象,就記錄這夢,述其中的大意。

2 但以理:我夜裡見異象,看見天的四風陡起,颳在大海之上。

3 有四個大獸從海中上來,形狀各有不同:

4 頭一個像獅子,有鷹的翅膀;我正觀看的時候,獸的翅膀被拔去,獸從地上得立起來,用兩腳站立,像人一樣,又得了人心。

5 又有一獸如,就是第二獸,旁跨而坐,口齒內啣著根肋骨。有吩咐這獸的起來吞吃多肉。

6 此後我觀看,又有一獸如豹,背上有鳥的四個翅膀;這獸有四個頭,又得了權柄。

7 其後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第四獸甚是可怕,極其強壯,大有力量,有大鐵牙,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這獸與前三獸大不相同,頭有十角。

8 我正觀看這些角,見其中又長起一個小角;先前的角中有角在這角前,連根被他拔出來。這角有眼,像人的眼,有口說誇大的話。

9 我觀看,見有寶座設立,上頭坐著亙古常在者。他的衣服潔白如雪,頭髮如純淨的羊毛。寶座乃火燄,其乃烈火。

10 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事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

11 那時我觀看,見那獸因小角誇大話的聲音被殺,身體損壞,扔在火中焚燒。

12 其餘的獸,權柄都被奪去,生命卻仍存留,直到所定的時候和日期。

13 我在夜間的異象中觀看,見有一位像人子的,駕著天雲而來,被領到亙古常在者面前,

14 得了權柄、榮耀、國度,使各方、各國、各族的人都事奉他。他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

15 至於我─但以理,我的靈在我裡面愁煩,我腦中的異象使我驚惶。

16 我就近一位侍立者,問他這一切的真情。他就告訴我,將那事的講解給我明。

17 這四個大獸就是四王將要在世上興起。

18 然而,至者的聖民,必要得國享受,直到永永遠遠。

19 那時我願知道第四獸的真情,他為何與那三獸的真情大不相同,甚是可怕,有牙銅爪,吞吃嚼碎,所剩下的用腳踐踏;

20 頭有十角和那另長的一角,在這角前有角被他打落。這角有眼,有誇大話的口,形狀強橫,過於他的同類。

21 我觀看,見這角與聖民爭戰,勝了他們。

22 直到亙古常在者來給至者的聖民伸冤,聖民得國的時候就到了。

23 那侍立者這樣:第四獸就是世上必有的第四國,與一切國大不相同,必吞吃全地,並且踐踏嚼碎。

24 至於那十角,就是從這國中必興起的十王,後來又興起一王,與先前的不同;他必制伏王。

25 他必向至誇大的話,必折磨至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

26 然而,審判者必坐著行審判;他的權柄必被奪去,毀壞,滅絕,一直到底。

27 國度、權柄,和天諸國的大權必賜給至者的聖民。他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他,順從他。

28 那事至此完畢。至於我─但以理,心中甚是驚惶,臉色也改變了,卻將那事存記在心。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揭秘启示录 # 25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962  
  

256.第五章

启示录 5

1. 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 里外都写着字, 用七印封严了.

2. 我又看见一位大力的天使大声宣传, 有谁配展开那书卷, 揭开那七印呢?

3. 在天上, 地上, 地底下, 没有人能展开, 能观看那书卷.

4. 因为找不到配展开, 配阅读, 配观看那书卷的, 我就大哭.

5. 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 不要哭! 看哪, 犹大支派中的狮子, 大卫的根, 他已得胜, 能展开那书卷, 揭开那七印.

6. 我又观看, 看哪, 在宝座与四活物中间, 并众长老中间, 有羔羊站立, 像是被杀过的, 有七角七眼, 就是神的七灵, 奉差遣往全地去的.

7. 这羔羊前来, 从坐宝座的右手里拿了书卷.

8. 他既拿了书卷,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 各拿着竖琴和盛满了香的金炉; 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

9. 他们唱新歌, 说, 你配拿书卷, 配揭开七印. 因为你曾被杀, 用自己的血从各支派, 各舌, 各民, 各族中把我们赎回来, 归于神.

10. 又叫我们成为君王和祭司, 归于神, 我们要在地上掌权.

11. 我又看见, 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 有许多天使的声音; 他们的数目有万万千千.

12. 大声说, 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 丰富, 智慧, 尊贵, 荣耀, 祝福的!

13. 我又听见在天上, 地上, 地底下和洋海里一切被造之物, 以及天地间的万有, 都说, 但愿祝福, 尊贵, 荣耀, 权能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 世世无穷.

14. 四活物就说, 阿们! 二十四位长老也俯伏敬拜那活到世世代代的.

灵义

整章内容

主的神性人身将通过并照着圣言施行审判, 因为祂本身就是圣言. 三层天的天使都承认这一点.

各节内容

第1节.“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 里外都写着字”表主永恒的神性本身, 祂全能, 全知, 祂是圣言(256节). “用七印封严了”表完全向天使和世人隐藏(257节).

第2节.“我又看见一位大力的天使大声宣传”表主的神性真理从内流入天使和世人(258节). “有谁配展开那书卷, 揭开那七印呢”表谁有能力知道天上, 地上所有人的生命状态, 并照各人的状态审判各人呢(259节) ?

第3节.“在天上, 地上, 地下, 没有人能”表无论在高层天堂, 还是在低层天堂, 没有人能(260节). “展开书卷”表知道所有人的生命状态, 并照各人的状态审判各人(261节). “观看书卷”表一点也不能(262节).

第4节.“因为找不到配展开, 配阅读, 配观看那书卷的, 我就大哭”表内心的悲伤, 因为若没有人能行, 所有人都必灭亡(263节).

第5节.“长老中有一位对我说, 不要哭”表安慰(264节). “看哪, 犹大支派中的狮子, 大卫的根, 他已得胜”表主在世时, 已凭自己的能力通过将神性良善与祂人身中的神性真理结合而征服地狱, 使一切恢复秩序(265, 266节). “能展开那书卷, 揭开那七印”在此和前面所表相同(267节).

第6节.“我又观看, 看哪, 在宝座与四活物中间, 并众长老中间”表从至内层, 并由此在天堂, 圣言和教会的一切事物中(268节). “有羔羊站立, 像是被杀过的”表主的人身在教会没有被承认为神性(269节). “有七角”表主的全能(270节). “七眼”表主的全知和神性智慧(271节). “就是神的七灵, 奉差遣往全地去的”表凡有宗教信仰之地都有出于神性智慧的神性真理(272节).

第7节.“这羔羊前来, 从坐宝座的右手里拿了书卷”表主的神性人身就是圣言, 祂的神性人身出于祂自己里面的神性, 因此, 祂将凭祂的神性人身行审判(273节).

第8节.“他既拿了书卷”表当主决定施行审判, 由此将天上地上的一切事物恢复秩序时(274节). “四活物和二十四位长老就俯伏在羔羊面前”表出于高层天堂的谦卑和对主的敬拜(275节). “各拿着竖琴”表出于属灵的真理称谢主的神性人身(276节). “和盛满了香的金炉”表出于属灵的良善称谢主的神性人身(277节). “这香就是众圣徒的祈祷”表那些出于属灵的良善和真理敬拜主之人所具有的属信的思维, 这种思维源自属仁的情感(278节).

第9节.“他们唱新歌”表对主的称谢和颂赞, 因为唯独祂是审判者, 救赎主和救主, 因而是天地之神(279节). “说, 你配拿书卷, 配揭开七印”在此和前面所表相同(280节). “因为你曾被杀, 用自己的血把我们赎回来, 归于神”表凭与主的结合而从地狱解脱并得救(281节). “从各支派, 各舌, 各民, 各族中”表那些在教会或具有某种宗教信仰, 并且教义上处于真理, 生活上处于良善的人都已被主救赎(282节).

第10节.“又叫我们成为君王和祭司, 归于神”表他们通过主处在出于神性真理的智慧和出于神性良善的爱中(283节). “我们要在地上掌权”表他们将进入主的国度, 主在他们里面, 他们在主里面(284-285节).

第11节.“我又看见, 且听见宝座与活物并长老的周围, 有许多天使的声音”表低层天堂的天使对主的称谢和颂赞(286节). “他们的数目有万万千千”表处于真理和处于良善的所有人(287节).

第12节.“大声说, 曾被杀的羔羊是配得权柄, 丰富, 智慧, 尊贵, 荣耀的”表发自内心称谢主的神性人身拥有全能, 全知, 神性良善和神性真理(288节). “祝福”表所有这一切都在主里面, 并通过祂在那些天使里面(289节).

第13节.“我又听见在天上, 地上, 地底下和洋海里一切被造之物, 以及天地间的万有, 都说”表最低层天堂的天使对主的称谢和颂赞(290节). “但愿祝福, 尊贵, 荣耀, 权能都归给坐宝座的和羔羊, 世世无穷”表天堂和教会的一切事物, 并神性良善和神性真理, 以及神性大能自永恒就在主里面, 因而在祂的神性人身里面, 并通过祂而在那些身处天堂和教会的人里面(291节).

第14节.“四活物就说, 阿们”表出于圣言的神性确认(292节). “二十四长老也俯伏敬拜那活到世世代代的”表所有在天堂者在主面前的谦卑, 和谦卑所生的对主的崇拜, 永生来自祂, 并在祂里面(293节).

诠 释

“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 里外都写着字”表主永恒的神性本身, 祂全能, 全知, 祂是圣言; 祂凭自己知道天上, 地上所有人的生命状态, 无论总体和细节. “坐宝座的”表示主的神性, 祂的人身出于祂的神性, 因为后面说“羔羊从坐宝座的右手里拿了书卷”(第7节) , 而“羔羊”表示主的神性人身. “里外都写着字”表示圣言的细节和总体, 其中“里”表示细节, “外”表示总体. “里外”还表示圣言属灵的内在意义和和属世的外在意义. “右手”表示祂自己的全能和全知, 因为所论述的是对将要受审判的天上和地上所有人的审查, 以及他们的分离. 主作为圣言, 凭自己知道天上和地上所有人的生命状态, 因为祂是神性真理本身, 神性真理本身凭自己知道一切. 不过, 这是一个奥秘, 这个奥秘在《圣爱与圣智》一书已揭开. 主的永恒神性就是圣言, 亦即神性真理.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太初有道(即圣言) , 道与神同在, 道就是神. (约翰福音 1:1)

主的人身也就变成了道(即圣言) :

道成了肉身. (约翰福音 1:14)

由此可知“坐宝座的右手里的书卷”和“从坐宝座的右手里拿了书卷的羔羊”(启示录 5:7) 是什么意思.

由于主是圣言, 圣言又是神性真理, 而神性真理总体上构成天堂和教会, 具体地构成每位天使, 以便天堂在主里面, 教会也在祂里面, 又因此处“书卷”表示圣言, 所有人皆通过并照着书卷受审判, 故经上常说“记在书卷上”, “按书卷受审判”, “从书卷上涂抹”等, 这些话论述的是人的永生状态. 如以下经文:

亘古常在者坐着行审判, 书卷展开了. (但以理书 7:10)

你本国的民, 凡记录在书卷上的, 必得拯救. (但以理书 12:1)

我的骨并不向你隐藏, 我所有的日子都记在你的书卷上, 一无所缺. (诗篇 139:15, 16)

摩西说, 求你从你所写的书卷上涂抹我的名. 耶和华说, 谁得罪我, 我就从我的书卷上涂抹谁的名. (出埃及记 32:32, 33)

愿他们从生命的书卷上被涂抹, 不得记录在义人之中. (诗篇 69:28)

我看见案卷展开了, 并且另有一卷展开, 就是生命的书卷. 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 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 若有人名字没有记在生命的书卷上, 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启示录 20:12, 15)

只有名字写在羔羊生命书卷上的才得进新耶路撒冷. (启示录 21:27)

凡名字没有记在羔羊生命书卷上的人, 都要拜那兽. (启示录 13:8; 17:8)

“书卷”表示圣言, 诗篇:

我的事在书卷上已经记载了. (诗篇 40:7)

以西结书:

我观看, 见有一只手向我伸出来, 手中有一书卷, 前后都写着字. (以西结书 2:9, 10)

以赛亚话语书. (路加福音 3:4)

诗篇书卷. (路加福音 20:42)

  
/ 962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