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阿摩司書 4

Studie

   

1 你們住撒瑪利亞如巴珊母的啊,當我的─你們欺負貧寒的,壓碎窮乏的,對家:拿酒來,我們罷!

2 耶和華指著自己的聖潔起誓說:日子快到,人必用鉤子將你們鉤去,用魚鉤將你們餘剩的鉤去。

3 你們各人必從破口直往前行,投入哈門。這是耶和華的。

4 以色列人哪,任你們往伯特利去犯罪,到吉甲加增罪過;每日早晨獻上你們的祭物,每日奉上你們的十分之一

5 任你們獻有的感謝祭,把甘心祭宣傳報告給眾人,因為是你們所喜的。這是耶和華的。

6 我使你們在一切城中牙齒乾淨,在你們各處糧食缺乏,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7 在收割的前,我使停止,不降在你們那裡;我降在這城,不降在那城;這塊地有,那塊地無;無的就枯乾了。

8 這樣,兩城的人湊到城去找,卻不足;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9 我以旱風、霉爛攻擊你們,你們園中許多菜蔬、葡萄樹、無花果樹橄欖樹都被剪蟲所;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10 我降瘟疫在你們中間,像在埃及一樣;用刀殺戮你們的少年人,使你們的馬匹被擄掠,中屍首的臭氣撲鼻;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11 傾覆你們中間的城邑,如同我從前傾覆所多瑪、蛾摩拉一樣,使你們好像從火中抽出來的一根柴;你們仍不歸向我。這是耶和華的。

12 以色列啊,我必向你如此行;以色列啊,我既這樣行,你當預備迎見你的

13 那創、造、將心意指示人、使晨光變為幽暗、腳踏在處的,他的名是耶和華─萬軍之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927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9277. “你的葡萄园和橄榄园, 也要照样办理” 表属灵良善和属天良善也是如此. 这从 “葡萄园” 和 “橄榄园” 的含义清楚可知:

“葡萄园” 是指属灵教会 (1069, 9139节), 因而是指属灵良善, 也就是对邻之仁的良善, 因为这良善构成属灵教会;

“橄榄园” 是指属天教会, 因而是指属天良善, 也就是对主之爱的良善, 因为这良善构成属天教会. 至于何为属灵教会及其良善, 何为属天教会及其良善, 以及它们之间有何区别, 可参看前文 (2046, 2227, 2669, 2708节的末尾,2715, 2718, 2935, 2937, 2954, 3166, 3235, 3236, 3240, 3246, 3374, 3833, 3887, 3969, 4138, 4286, 4493, 4585, 4938, 5113, 5150, 5922, 6289, 6296, 6366, 6427, 6435, 6500, 6647, 6648, 7091, 7233, 7877, 7977, 7992, 8042, 8152, 8234, 8521节).

“橄榄园” 表示属天教会, 因而属天良善, 这一点从圣言中提及 “橄榄树” 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摩西五经:

你栽种修理葡萄园, 却没有酒喝, 没有收成, 因为被虫子要把它吃了. 你全境内有橄榄树, 却没有油抹身, 因为你的橄榄树未熟就脱落了.(申命记 28:39, 40)

此处论述的主题是拜别神, 不遵守律例和典章所受的诅咒.

“你全境内有橄榄树” 是指在整个教会里面, 通过圣言来自主的属天之爱的良善;

“没有油抹身” 表示然而, 他们并未处于这良善;

“的橄榄树就脱落了” 表示这良善将灭亡. 类似的话出现在弥迦书:

你要踹橄榄, 却不得油抹身; 踹葡萄, 却不得酒喝.(弥迦书 6:15)

阿摩司书:

我以旱风, 霉烂击打你们, 你们许多菜园, 葡萄园, 无花果树, 橄榄树都被剪虫所吃, 你们仍不归向我.(阿摩司书 4:9)

“葡萄园” 表示信之良善;

“橄榄树” 表示爱之良善;

“橄榄树被剪虫所吃” 表示因不接受这些良善而受到的惩罚. 哈巴谷书:

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 葡萄树不结果, 橄榄树也不效力, 田地不出粮食.(哈巴谷书 3:17)

“无花果树” 表示属世良善;

“葡萄树” 表示属灵良善;

“橄榄树” 表示属天良善;

“田地” 表示教会. 撒迦利亚书:

灯台旁边有两棵橄榄树, 一棵在油盆的右边, 一棵在油盆的左边. 这是两个纯油之子, 侍立在全地之主的旁边.(撒迦利亚书 4:3, 11, 14)

“灯台旁边的两棵橄榄树” 表示要在主的右边和左边的属天和属灵良善;

“灯台” 表示神性真理方面的主.

士师记:

约坦向立亚比米勒为王的示剑众公民说, 众树要去膏立一个王统治它们; 它们对橄榄树说, 请作王来统治我们. 橄榄树对他们说, 我岂可停止生产神和人以我得尊荣的油, 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众树对无花果树说, 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 无花果树对它们说, 我岂可停止结甜美的果子, 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众树对葡萄树说, 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 葡萄树对它们说, 我岂可停止出产使神和人欢乐的新酒, 飘摇在众树之上呢? 众树对荆棘说, 请你来作王统治我们. 荆棘对众树说, 你们若诚诚实实地膏我为王统治你们, 就要来投靠在我的荫下, 不然, 愿火从荆棘里出来, 烧灭黎巴嫩的香柏树.(士师记 9:7-15)

没有人能知道此处所说的这些话具体是什么意思, 除非他们知道 “橄榄树”,

“无花果树” 和 “荆棘” 表示什么.

“橄榄树” 表示属天教会的内在良善;

“无花果树” 表示该教会的外在良善 (4231, 5113节);

“葡萄树” 表示属灵教会的良善; 而 “荆棘” 表示虚假的良善. 因此, 这些话的意思是, 此处 “众树” 所表示的百姓不想要属天良善或属灵良善 “作王统治他们”, 而是要虚假的良善 “作王统治他们”; 并且他们选择的是这种良善, 而不是属天或属灵的良善.

“从荆棘里出来的火”, 或说从虚假的良善出来的 “火” 是指恶欲的危害; 它要烧灭的 “黎巴嫩的香柏树” 是指良善之真理.

由于 “橄榄树” 表示从主所获得并向主所献上的爱之良善, 所以这房或殿中间的基路伯是由橄榄木造的, 通向圣所的门也是 (列王纪上 6:23-33). 因为 “基路伯” 和 “圣所的门” 都是主的保护和天命, 防止未通过属天之爱的良善而接近主. 这就是为何它们是用橄榄木来造的. 由此可见为何帐幕和祭坛, 以及祭司和后来的君王都要用油来膏抹; 又为何灯要用橄榄油; 因为这 “油” 表示来自主的爱之良善 (886, 3728, 4582, 4638节);

“膏” 表示他们可以由此代表主.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