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撒母耳記上 14

Studie

   

1 有一日,掃羅的兒子約拿單對拿他兵器的少年人我們不如過到那邊,到非利士人的防營那裡去。但他沒有告訴父親

2 掃羅在基比亞的儘邊,坐在米磯崙的石榴樹,跟隨他的約有

3 在那裡有亞希突的兒子亞希亞,穿著以弗得。(亞希突是以迦博的哥哥,非尼哈的兒子,以利的孫子。以利從前在示羅作耶和華的祭司。)約拿單去了,百姓卻不知道

4 約拿單要從隘口過到非利士防營那裡去。這隘口兩邊各有個山峰:名播薛,名西尼;

5 向北,與密抹相對,向南,與迦巴相對。

6 約拿單對拿兵器的少年人我們不如過到未受割禮人的防營那裡去,或者耶和華我們施展能力;因為耶和華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

7 拿兵器的對他:隨你的心意行罷。你可以上去,我必跟隨你,與你同心。

8 約拿單我們要過到那些人那裡去,使他們看見我們

9 他們若對我們:你們站住,等我們到你們那裡去,我們就站住,不上他們那裡去。

10 他們若:你們上到我們這裡來,這話就是我們的證據;我們便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我們裡了。

11 人就使非利士的防兵看見。非利士人希伯來人從所藏的洞穴裡出來了!

12 防兵對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你們上到這裡來,我們有一件事指示你們。約拿單就對拿兵器的人:你跟隨我上去,因為耶和華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裡了。

13 約拿單就爬上去,拿兵器的人跟隨他。約拿單殺倒非利士人,拿兵器的人也隨著殺他們。

14 約拿單和拿兵器的起頭所殺的約有二十,都在一畝地的半犁溝之內。

15 於是在中、在田野、在眾民內都有戰兢,防兵和掠兵也都戰兢,也震動,戰兢之勢甚大。

16 在便雅憫的基比亞,掃羅的守望兵見非利士的軍眾潰散,四圍亂竄。

17 掃羅就對跟隨他的民:你們查點查點,我們這裡出去的是誰?他們一查點,就知道約拿單和拿兵器的人沒有在這裡。

18 那時的約櫃在以色列人那裡。掃羅對亞希亞:你將的約櫃運了來。

19 掃羅正與祭司話的時候,非利士中的喧嚷越發大了;掃羅就對祭司:停罷!

20 掃羅和跟隨他的都聚集,到戰場,看見非利士用刀互相擊殺,惶亂。

21 從前由四方來跟隨非利士軍的希伯來人現在也過來,幫助跟隨掃羅和約拿單的以色列人了。

22 那藏在以法蓮地的以色列人非利士人逃跑,就出來緊緊地追殺他們。

23 那日,耶和華使以色列人得勝,一直戰到伯亞文。

24 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敵人報完了仇甚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甚麼,就極其困憊。

25 眾民進入樹林,見有蜜在上。

26 他們進了樹林,見有蜜流下,卻沒有人敢用取蜜入,因為他們那誓言。

27 約拿單沒有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伸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裡,轉送入內,眼睛就明亮了。

28 百姓中有一對他:你父親曾叫百姓嚴嚴地起誓,今日甚麼的,必受咒詛;因此百姓就疲乏了。

29 約拿單:我父親連累你們了。你,我嘗了這一點蜜,眼睛就明亮了。

30 今日百姓若任意吃了從仇敵所奪的物,擊殺的非利士人豈不更多麼?

31 這日,以色列人擊殺非利士人,從密抹直到亞雅崙。百姓甚是疲乏,

32 就急忙將所奪的牛和牛犢宰於上,肉還帶血就吃了

33 有人告訴掃羅:百姓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了。掃羅:你們有罪了,今日要將石頭滾到我這裡來。

34 掃羅:你們散在百姓中,對他們,你們各將牛羊牽到我這裡來宰了,不可帶血的肉得罪耶和華。這夜,百姓就把牛羊牽到那裡宰了。

35 掃羅耶和華築了一座,這是他初次為耶和華築的

36 掃羅我們不如夜裡去追趕非利士人,搶掠他們,直到天亮,不留他們一。眾民:你看怎樣就去行罷!祭司我們先當親近

37 掃羅求問:我去追趕非利士人可以不可以?你將他們交在以色列人裡不交?這日沒有回答他。

38 掃羅:你們百姓中的長老都上這裡來,查明今日是誰犯了

39 我指著以色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就是我兒子約拿單犯了罪,他也必。但百姓中無一人回答他。

40 掃羅就對以色列眾人:你們站在邊,我與我兒子約拿單也站在邊。百姓對掃羅:你看怎樣就去行罷!

41 掃羅禱告耶和華以色列的:求你指示實情。於是掣籤掣出掃羅和約拿單來;百姓盡都無事。

42 掃羅:你們再掣籤,看是我,是我兒子約拿單,就掣出約拿單來。

43 掃羅對約拿單:你告訴我,你做了甚麼事?約拿單:我實在以裡的杖,用杖頭蘸了一點蜜嘗了一嘗。這樣我就麼(或譯:罷))?

44 掃羅:約拿單哪,你定要!若不然,願重重地降罰與我。

45 百姓對掃羅:約拿單在以色列人中這樣行拯救,豈可使他呢?斷乎不可!我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連他的一根髮也不可落,因為他今日與一同做事。於是百姓救約拿單免了亡。

46 掃羅回去,不追趕非利士人非利士人也回本地去了。

47 掃羅執掌以色列的國權,常常攻擊他四圍的一切仇敵,就是摩押人、亞捫人、以東人,和瑣巴諸,並非利士人。他無論往何處去,都打敗仇敵。

48 掃羅奮勇攻擊亞瑪人,救了以色列人脫離搶掠他們之人的

49 掃羅的兒子是約拿單、亦施韋、麥基舒亞。他的兩個女兒:長女名米拉,次女名米甲。

50 掃羅的妻名叫亞希暖,是亞希瑪斯的女兒。掃羅的元帥名叫押尼珥,是尼珥的兒子;尼珥是掃羅的叔叔。

51 掃羅的父親基士,押尼珥的父親尼珥,都是亞別的兒子

52 掃羅平生常與非利士人大大爭戰。掃羅遇見有能力的或勇士,都招募了來跟隨他。

   

Bible

 

历代志下 14:10

Studie

       

10 於是亞撒出去與他迎敵,就在瑪利沙的洗法谷彼此擺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