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撒母耳記上 12

Studie

   

1 撒母耳對以色列眾人:你們向我所求的,我已應允了,為你們立了一個王;

2 現在有這王在你們前面行。我已年老髮白,我的兒子都在你們這裡。我從幼年直到今日都在你們前面行。

3 我在這裡,你們要在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面前給我作見證。我奪過誰的牛,搶過誰的,欺負過誰,虐待過誰,從誰裡受過賄賂因而眼瞎呢?若有,我必償還。

4 :你未曾欺負我們,虐待我們,也未曾從誰裡受過甚麼。

5 撒母耳對他們:你們在我裡沒有著甚麼,有耶和華和他的受膏者今日為證。他們:願他為證。

6 撒母耳對百姓:從前立摩西亞倫,又領你們列祖出埃及的是耶和華

7 現在你們要站住,等我在耶和華面前你們講論耶和華向你們和你們列祖所行一切公的事。

8 從前雅各到了埃及,後你們列祖呼求耶和華耶和華就差遣摩西亞倫領你們列祖出埃及,使他們在這地方居住

9 他們卻忘記耶和華─他們的,他就把他們付與夏瑣將軍西西拉的裡,和非利士人摩押王的裡。於是這些人常來攻擊他們。

10 他們就呼求耶和華我們離棄耶和華,事奉巴力和亞斯他錄,是有罪了。現在求你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我們必事奉你。

11 耶和華就差遣耶路巴力、比但、耶弗他、撒母耳救你們脫離四圍仇敵的,你們才安然居住

12 你們見亞捫人的王拿轄攻擊你們,就對我我們定要一個王治理我們。其實耶和華─你們的是你們的王。

13 現在,你們所求所選的王在這裡。看哪,耶和華已經為你們立王了。

14 你們若敬畏耶和華,事奉他,從他的話,不違背他的命令,你們和治理你們的王也都順從耶和華─你們的就好了。

15 倘若不耶和華的話,違背他的命令,耶和華的必攻擊你們,像從前攻擊你們列祖一樣。

16 現在你們要站住,耶和華在你們眼前要行一件事。

17 這不是割麥子的時候麼?我求告耶和華,他必打雷,使你們又知道出,你們求立王的事是在耶和華面前犯大罪了。

18 於是撒母耳求告耶和華耶和華就在這日打雷,眾民便甚懼耶和華和撒母耳。

19 眾民對撒母耳:求你為僕人們禱告耶和華─你的,免得我們亡,因為我們求立王的事正是上加了。

20 撒母耳對百姓:不要懼!你們雖然行了這惡,卻不要偏離耶和華,只要盡心事奉他。

21 若偏離耶和華去順從那不能救人的虛神是無益的。

22 耶和華既喜悅選你們作他的子民,就必因他的名不撇棄你們。

23 至於我,斷不停止為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我必以善道正指教你們。

24 只要你們敬畏耶和華,誠誠實實地盡心事奉他,想念他向你們所行的事何等大。

25 你們若仍然作惡,你們和你們的王必一同滅亡。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82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826. “现在我知道你是敬畏神的了” 表来自神性之爱的荣耀. 这从 “知道” 和 “敬畏神” 或对神的敬畏的含义清楚可知: 当论及主的神性时, “知道” 无非是指被联结, 或也可说, 得到荣耀, 因为人性正藉着试探被联结到神性上 (1737, 1813节); “敬畏神” 或对神的敬畏在此是指神性之爱. 由于这论及主在真理方面的神圣理性, 故经上在此说 “敬畏神”, 而非敬畏 “耶和华”. 因为当论述真理时, 经上会提及 “神”; 而当论述良善时, 则会提及 “耶和华” (2586, 2769, 2822节). 主正是藉着神性之爱将人性本质联结到神性本质上, 将神性本质联结到人性本质上, 或也可说, 荣耀祂自己 (参看1812, 1813, 2253节). 至于在圣言中, 何谓 “敬畏神”, 这从根据内义所理解的许多经文可以看出来. 在圣言中, 对神的敬畏表示敬拜. 事实上, 这敬拜要么出于敬畏, 要么出于信之善, 要么出于爱之善. 当论述未重生的人时, 所指的是出于惧怕的敬拜; 当论述重生的属灵之人时, 所指的是出于信之善的敬拜; 当论述重生的属天之人时, 所指的是出于爱之善的敬拜.

I.“对神的敬畏” 一般表示敬拜, 这明显可见于列王纪:

以色列人去敬畏别神, 随从列族的条规. 迁入撒马利亚的各族起初不敬畏耶和华, 所以耶和华叫狮子进入他们中间; 于是有一个从撒马利亚掳去的祭司回来, 住在伯特利, 指教他们怎样敬畏耶和华. 耶和华曾与以色列人立约, 嘱咐他们说: 不可敬畏别神, 不可跪拜事奉他们, 也不可向他们献祭. 但你们当敬畏耶和华, 向祂跪拜, 献祭. (列王纪17: 7-8, 24-25, 28, 32-33, 35-37, 41)

此处 “敬畏” 明显表敬拜. 以赛亚书:

因为这百姓以口亲近我, 用嘴唇尊敬我, 心却远离我; 他们敬畏我, 不过是领受人的吩咐. (以赛亚书 29:13)

此处他们 “敬畏” 一般表敬拜, 因为经上说, 这敬畏不过是人的吩咐. 路加福音:

某城里有一个法官, 不敬畏神, 也不尊重人. (路加福音 18:2)

“不敬畏神” 表不敬拜祂.

II. 当论述未重生的人时, 对神的敬畏表出于惧怕的敬拜. 这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摩西书:

当律法在西乃山上被颁布时, 百姓对摩西说, 对摩西说, 求你和我们说话, 我们必听, 不要神和我们说话, 恐怕我们死亡. 摩西对百姓说, 神降临是要试验你们, 叫你们时常敬畏祂, 不致犯罪. (出埃及记 20:19-20)

又:

现在, 这大火将要烧灭我们, 我们何必冒死呢? 若再听见耶和华我们 神的声音, 就必死亡. 求你近前去, 听耶和华我们神所要说的一切话, 将我们神对你说的话都传给我们, 我们就听从遵行. 你们对我说的话, 耶和华都听见了. 耶和华对摩西说, 惟愿他们存这样的心敬畏我, 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 (申命记 5:25, 27-29)

此处 “叫你们时常敬畏祂, 不致犯罪, 存这样的心敬畏我, 常遵守我的一切诫命” 表出于惧怕的敬拜是针对他们而言的, 因为这就是他们的秉性. 事实上, 凡其敬拜是外在的, 根本不是内在的之人都通过惧怕被驱使尊重, 服从法律. 他们若不过良善的生活, 知道何为内在并相信它, 就不会进入任何内在敬拜, 也就是神圣的敬畏. 又:

倘若你不肯遵行写在这书上所写律法的一切话, 不敬畏这荣耀而可畏惧的名, 耶和华你的神, 耶和华就必使你受奇灾, 就是你种所受的灾, 至大至长的灾, 至重至久的病, 也必使你所惧怕埃及各样疾病都临到你, 贴在你身上. (申命记 28:58-60)

此处 “敬畏耶和华神这荣耀而可畏惧的名” 也是指出于惧怕的敬拜; 为使这种惧怕能存在于具有这种秉性的人当中, 一切邪恶, 甚至诅咒都被归给了耶和华 (592, 2335, 2395, 2447节). 耶利米书:

你自己的恶必惩治你; 你的背叛必责备你. 由此可知可见, 你离弃耶和华你的神, 不存敬畏我的心, 乃为恶事, 为苦事. (耶利米书 2:19)

路加福音:

我对你们说: 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做什么的, 不要怕他们. 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 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 我实在告诉你们: 正要怕祂. (路加福音 12:4-5; 马太福音 10:28)

此处 “敬畏神” 就暗含出于某种惧怕的敬拜, 因为惧怕驱使他们服从, 如前所述.

III. 当论述重生的属灵之人时, “敬畏神” 或 “耶和华” 表出于信之善的敬拜. 这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摩西书:

王要将祭司利未人面前的这律法书, 为自己抄录一份副本, 那份副本要常在他身边, 他要尽他一生的日子诵读, 好学习敬畏耶和华他的神, 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一切话和这些律例. (申命记 17:18-19)

就内义而言, “王” 表信之真理; 因为王权代表主的属灵国度 (1672, 1728, 2015, 2069节). 因此, “敬畏耶和华他的神” 就是出于信之真理敬拜祂. 由于信之真理与仁之良善不可分割, 故经上以 “谨守遵行这律法书上的话和律例” 来描述. 撒母耳记:

看哪! 耶和华已经为你们立王了. 你们若敬畏耶和华, 事奉祂, 听祂的声音, 你们和治理你们的王, 也都顺从耶和华你们的神就好了. (撒母耳记上 12:13-14)

此处就内义而言, “敬畏耶和华” 也和前面一样, 表出于信之良善与真理的敬拜, 因为所论述的是王或王权.

约书亚记:

现在你们要敬畏耶和华, 诚心实意地事奉祂, 将你们列祖所事奉的神除掉. (约书亚记 24:14)

此处 “敬畏耶和华” 也表属灵之人所具有的出于良善与真理的敬拜, 因为 “诚心” 论及信之良善 (612节), “诚意” 论及信之真理. 耶利米书:

他们要作我的子民, 我要作他们的神. 我要使他们同心同道, 好叫他们永远敬畏我, 使他们和他们后世的子孙得福乐. 又要与他们立永远的约, 必施恩给他们, 并不离开他们, 且使他们有敬畏我的心, 不离开我. (耶利米书 32:38-40)

“敬畏神” 在此是指出于信之良善与真理的敬拜, 这从整个思路和经上用 “子民”, “神” 这些词的事实明显看出来: “子民” 用来指那些具有信之真理的人 (参看1259, 1260节), 当论述真理时, 经上就用 “神” 这个名 (2586, 2769节, 2807节末尾). 以赛亚书:

刚强的民必荣耀你, 强悍民族的城必敬畏你. (以赛亚书 25:3)

此处 “敬畏神” 也表出于属灵真理的敬拜, 因为经上用了 “民” 和 “城” 这些词, “城” 表教义的真理 (参看402, 2268, 2450, 2451节).

诗篇:

敬畏耶和华的是什么人呢? 耶和华必指示他当选择的道路. (诗篇 25:12)

此处 “敬畏耶和华的人” 表敬拜祂的人. 这论及属灵之人,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经上说 “耶和华必指示他的道路”, “道路” 表真理 (参看627, 2333节). 又:

凡敬畏耶和华, 遵行祂道的人, 便为有福. (诗篇 128:1)

此处的意思也一样. 又:

敬畏耶和华的人要赞美祂! 雅各的一切种都要荣耀祂! 以色列的一切种都要敬畏祂! (诗篇 22:23)

此处 “敬畏祂” 表出于信之真理的敬拜, 因为 “以色列的种” 是指教会的属灵一面, 也就是信之良善与真理 (1025, 1447, 1610节). 摩西书:

以色列啊, 现在耶和华你神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 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神, 遵行祂的道, 爱祂, 尽心尽性事奉耶和华你的神, 遵守耶和华的诫命, 律例. (申命记 10:12-13)

此处描述了对于以色列所表示的属灵之人来说, 什么叫 “敬畏神”, 即 “遵行耶和华的道, 爱祂, 事奉祂, 遵守祂的诫命, 律例”. 启示录:

我又看见一位天使飞在空中, 有永远的福音, 他大声说: 应当敬畏神, 将荣耀归给祂, 因祂施行审判的时候已经到了! (启示录 14:6-7)

此处 “敬畏神” 表出于信之良善与真理的神圣敬拜. 路加福音:

耶稣就对瘫子说, 起来, 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众人都惊奇, 也荣耀神, 并且满心惧怕. (路加福音 5:24-26)

此处 “惧怕” 表诸如那些正藉着信之真理被引入爱之良善的人所具有的神圣敬畏.

IV. 当论述重生的属天之人时, 敬畏神或耶和华表出于爱之善的敬拜. 玛拉基书:

我曾与利未立生命和平安的约, 我将这两样赐给他, 使他敬畏我, 他就敬畏我, 惧怕我的名. 真实的律法在他口中, 他嘴里没有不义的话. 他以平安和正直与我同行. (玛拉基书 2:5-6)

这论述的是主, 就内义而言, 祂就是 “利未”. “利未” 表祭司职位, 也表爱. “敬畏” 在此表神性之爱的良善, “真实的律法” 表伴随它的真理, “平安和正直” 表这二者.

以赛亚书:

从耶西的树墩子必生出一根枝条来, 从他的根必发生一条嫩枝子; 耶和华的灵必住在祂身上, 就是智慧和明达之灵, 谋略和能力之灵, 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 祂必以敬畏耶和华为乐. (以赛亚书 11:1-3)

此处也是论述主. “知识和敬畏耶和华的灵” 表真理的神性之爱, “祂必以敬畏耶和华为乐” 表良善的神性之爱.

诗篇:

耶和华的训词正直, 能快活人的心; 耶和华的诫命清洁, 能明亮人的眼目; 耶和华的敬畏洁净, 立定到永远; 耶和华的审判真实, 全然公义. (诗篇 19:8-9)

此处 “耶和华的敬畏洁净” 表爱; “耶和华的审判真实” 表信. “公义” 论及爱之善, “审判” (或公平judgment) 论及信之真理 (参看2235节), 当真理变成良善, 或信变成仁时, 这些就被说成是 “全然公义”.

诗篇:

看哪, 耶和华的眼目看顾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爱的人. (诗篇 33:18)

又:

耶和华不喜悦马的力大, 不喜爱人的腿快. 耶和华喜爱敬畏祂和盼望祂慈爱的人. (诗篇 147:10-11)

“马的力大” 表人自己思考真理的力量, 因为 “马” 表认知 (参看2760-2762节); “人的腿长” 表人自己行善的力量; “敬畏耶和华的人” 表那些出于对真理的热爱敬拜祂的人; “仰望祂慈爱的人” 表那些出于对良善的热爱敬拜祂的人. 在先知书中, 当论及良善时, 也会论及真理; 当论及真理时, 也会论及良善, 因为圣言中的一切事物都有良善与真理的天上婚姻 (参看683, 793, 801, 2516, 2712, 2713节).

诗篇:

耶和华赐福给以色列的家, 赐福给亚伦的家, 凡敬畏耶和华的, 无论大小, 祂必赐福给他们. (诗篇 115:12-13)

此处 “凡敬畏耶和华的” 表那些出于信之善和爱之善敬拜的人, “以色列的家” 表示信之善, “亚伦的家” 表爱之善. 由于圣言中的一切事物都有天上的婚姻, 如前所述, 故这二者都被提及.

以赛亚书:

你经历的时光必有安稳可靠, 有丰盛的救恩并智慧和知识, 你以敬畏耶和华为至宝. (以赛亚书 33:6)

此处 “智慧和知识” 表与其真理结合的信之善; “敬畏耶和华” 表爱之善. 同一先知书:

你们中间谁是敬畏耶和华, 听从祂仆人声音的? (以赛亚书 50:10)

“敬畏耶和华的” 表出于爱敬拜的; “听从祂仆人声音的” 表出于信敬拜的. 若一个伴随另一个, 这时天上的婚姻就存在了.

从所引用的上述圣言经文明显可知, 对神的敬畏表敬拜, 这敬拜要么出于惧怕, 要么出于信之善, 要么出于爱之善. 不过, 敬拜中惧怕的成分越多, 信的成分就越少, 爱的成分则更少; 另一方面, 敬拜中信的成分越, 尤其爱的成分越多, 惧怕的成分就越少. 事实上, 一切敬拜里面都有一种惧怕. 不过, 这种惧怕具有另一种形式和性质, 其实是神圣的敬畏. 神圣的敬畏与其说是对地狱和诅咒的惧怕, 倒不如说是对作出或思想违背主和邻人, 因而违背爱之善与信之真之事的惧怕. 这是一种憎恶, 这种憎恶一方面形成了爱之神圣与信之神圣的边界. 由于如前所述, 它不是对地狱和诅咒的惧怕, 故那些居于信之善的人会有惧怕, 而那些居于爱之善, 也就是居于主里面的人则没大有.

V. 因此, “敬畏” 也表不信, 或没有信和爱. 如以赛亚书:

雅各啊, 那创造你的, 以色列啊, 那形成你的, 如此说, 不要怕! 因为我救赎了你, 我曾提你的名召你, 你是我的. (以赛亚书 43:1, 5; 44:8)

路加福音:

就是祂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 祂恩赐我们, 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 就可以在祂面前, 坦然无惧地用圣洁, 公义事奉祂. (路加福音 1:73-74)

同一福音书:

你们这小群, 不要怕, 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 (路加福音 12:32)

马可福音:

耶稣对管会堂的说, 不要怕, 只要信! (马可福音 5:36; 路加福音 8:49-50)

同一福音书:

耶稣说, 为什么这么胆怯, 你们怎么没有信心呢? (马可福音 4:40)

路加福音:

就是你们的头发, 也都被数过了. 所以, 不要怕, 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路加福音 12:7)

在上述经文中, “怕” 就是不信, 或没有信和爱.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