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西番雅书 3

Studie

   

1 这悖逆、污秽、欺压的城有祸了!

2 他不听从命令,不领受训诲,不倚靠耶和华,不亲近他的

3 他中间的首领是咆哮的狮子;他的审判官是晚上的豺,一点食物也不留到早晨

4 他的先知是虚浮诡诈的人;他的祭司亵渎所,强解律法。

5 耶和华在他中间是公的,断不做非的事,每早晨显明他的公,无日不然;只是的人不知羞耻。

6 我─耶和华已经除灭列国的民;他们的城楼毁坏。我使他们的街道荒凉,以致无经过;他们的城邑毁灭,以致无,也无居民。

7 :你只要敬畏我,领受训诲;如此,你的住处不致照我所拟定的除灭。只是你们从起来就在一切事上败坏自己。

8 耶和华:你们要等候我,直到我兴起掳掠的日子;因为我已定意招聚列国,聚集列邦,将我的恼怒─就是我的烈怒都倾在他们身上。我的忿怒如,必烧灭全

9 那时,我必使万民用清洁的言语好求告我─耶和华的名,同心合意地事奉我。

10 祈祷我的,就是我所分散的民(原文是女子;下同),必从古实外来,给我献供物。

11 当那日,你必不因你一切得罪我的事自觉羞愧;因为那时我必从你中间除掉矜夸高傲之辈,你也不再於我的狂傲。

12 我却要在你中间留下困苦贫寒的民;他们必投靠我─耶和华的名。

13 以色列所剩下的人必不作罪孽,不谎言中也没有诡诈的舌头;而且吃喝躺卧,无人惊吓。

14 锡安的民哪,应当歌唱!以色列啊,应当欢呼!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满欢喜快乐!

15 耶和华已经除去你的刑罚,赶出你的仇敌。以色列的王─耶和华在你中间;你必不再惧怕灾祸。

16 当那日,必有话向耶路撒冷:不要惧!锡安哪;不要软!

17 耶和华─你的是施行拯、大有能力的。他在你中间必因你欢欣喜乐,默然爱你,且因你喜乐而欢呼。

18 那些属你、为无大会愁烦、因你担当羞辱的,我必聚集他们。

19 那时,我必罚办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赶出的。那些在全羞辱的,我必使他们得称赞,有名声。

20 那时,我必领你们进,聚集你们;我使你们被掳之人归回的时候,就必使你们在上的万民中有名声,得称赞。这是耶和华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揭秘启示录 # 19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962  
  

194.“我神城的名, 就是新耶路撒冷”表新教会的教义必刻在他们心上. “新耶路撒冷”表新教会, 新耶路撒冷被称为“城”时则表新教会的教义. 因此, “将我神城的名, 就是新耶路撒冷, 写在他上面”表新教会的教义必刻在他们心上. “耶路撒冷”表教会, 作为城“耶路撒冷”则表教会的教义(参看880, 881). “城”之所以表教义, 是因为“地”, 特别是“迦南地”表整体上的教会; 因此, 划分迦南地境内的“产业”就表示教会的各种事物, 其中的城市表教义事物. 正因如此, 当在圣言中提及这些城名时, 天使并不将其理解为别的; 这一事实也通过大量经历向我证明了. 高山, 小山, 山谷, 源泉, 河流的含义也一样, 它们全都表示诸如属教会的那类事物.

“城”表教义事物, 这一点可从以下经文在某种程度上看出来:

地必空虚, 地必混乱, 地必遭亵渎, 空虚的城拆毁了, 城中剩下的尽是废墟, 城门拆毁净尽. (以赛亚书 24:3-4, 10, 12)

有狮子从密林中上来, 要使地荒凉; 你的城邑被毁坏; 我见迦密变为荒地, 她的城邑荒凉. 地要悲哀; 全城的人尽都逃跑, 被撇下. (耶利米书 4:7, 26-29)

此处的“地”是指教会, “城”是指教会的教义. 教会因教义的虚假而毁灭以这种方式被描述出来. 又如:

行毁灭的必来到各城, 并无一城幸免. 山谷必败落, 平原必被毁坏. (耶利米书 48:8)

同样:

看哪! 我使你成为坚城, 与全地反对. (耶利米书 1:18)

这话是对先知说的, 因为“先知”表教会的教义(8节). 又如:

当那日, 在犹大地要唱这歌:我们有坚固的城; 祂要将救恩定为城墙, 为外郭. (以赛亚书 26:1)

那大城裂为三段, 列族的城也都倒塌了. (启示录 16:19)

先知在一座高山的南边看见有一座城的建筑物, 一位天使量墙, 门, 卫房和门廊; 这城名为耶和华在那里. (以西结书 40:1等)

有一道河, 这河的分汊, 使神的城欢喜. (诗篇 46:4)

我要激动埃及人攻击埃及人, 这城攻击那城, 这国攻击那国. (以赛亚书 19:2)

凡国自相纷争, 就必定荒凉; 凡城自相纷争, 必站立不住. (马太福音 12:25)

在这些经文中, “城”在灵义上表教义, 又如(以赛亚书 6:11; 14:12, 17, 21; 19:18, 19; 25:1-3; 33:8, 9; 54:3; 64:10; Jer. 7:17, 34; 13:18, 19; 32:42, 44; 33:4; 西番雅书 3:6; 诗篇 48:2; 55:9; 107:4, 7; 马太福音 5:14, 15) 等处经文.

由“城”的含义明显可知主在以下比喻中所说的“城”是什么意思:

有一个贵胄往远方去, 要得国回来, 便给他仆人银子去作生意. 他回来就把仆人叫来, 头一个上来, 说, 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十锭; 他对仆人说, 良善的仆人, 你可以有权柄管十座城; 第二个来, 说, 你的一锭银子已经赚了五锭; 他也对这仆人说, 你也可以管五座城. (路加福音 19:12-19)

此处的“城”也表教义或教义的真理; “管城”表变得聪明智慧, 因此“管城的权柄”表赐予聪明智慧; “十”表大量, “五”表些许; 显然, “做生意”和“赚”表通过运用自己的才能而获得聪明.

“圣城耶路撒冷”表新教会的教义, 这从圣言对它的描述(启示录 21) 显而易见. 经上描述了它的尺寸, 城门, 城墙, 根基; 当“耶路撒冷”表示教会时, “圣城耶路撒冷”只会表示属于其教义的事物, 而非其它. 教会非因其它源头而为教会. 由于“耶路撒冷城”表教会的教义, 故经上称其为“真理之城”(撒迦利亚书 8:3-4) , 也多处称其为“圣城”, 因为“圣”论及来自主的真理(173节).

  
/ 962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