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民数记 22

Studie

   

1 以色列人起行,在摩押平原、约但河东,对着耶利哥安营。

2 以色列人向亚摩利人所行的一切事,西拨的儿子巴勒都见了。

3 摩押人以色列民甚多,就大大惧怕,心内忧急,

4 米甸长老:“现在这众人要把我们四围所有的,

5 他差遣使者往大边的毗夺去,到比珥的儿子巴兰本乡那里,召巴兰

6 这民比我强盛,现在求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得胜,攻打他们,赶出此。因为我知道,你为谁祝福,谁就得福;你咒诅谁,谁就受咒诅。

7 摩押长老米甸长老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将巴勒的都告诉了他。

8 巴兰:你们今夜在这里宿,我必照耶和华所晓谕我的回报你们。摩押的使臣就在巴兰那里下了。

9 临到巴兰那里,:在你这里的人都是谁?

10 巴兰回答:是摩押王西拨的儿子巴勒打发人到我这里来,

11 埃及出来的民遮满地面,你来为我咒诅他们,或者我能与他们争战,把他们赶出去。

12 巴兰:你不可同他们去,也不可咒诅那民,因为那民是蒙福的。

13 巴兰早晨起来,对巴勒的使臣:你们回本去罢,因为耶和华不容我和你们同去。

14 摩押的使臣就起来,回巴勒那里去,巴兰不肯和我们

15 巴勒又差遣使臣,比先前的又多又尊贵。

16 他们到了巴兰那里,对他:西拨的儿子巴勒这样:求你不容甚麽事拦阻你不到我这里

17 因为我必使你得极大的尊荣。你向我要甚麽,我就给你甚麽;只求你来为我咒诅这民。

18 巴兰回答巴勒的臣仆:巴勒就是将他满我,我行事小事也不得越过耶和华─我的命。

19 现在我请你们今夜在这里宿,等我得知耶和华还要对我甚麽。

20 当夜,临到巴兰那里,:这些人若召你,你就起来同他们去,你只要遵行我对你所

21 巴兰早晨起来,备上驴,和摩押的使臣一同去了。

22 因他去就发了怒;耶和华的使者站在上敌挡他。他着驴,有两个仆人跟随他。

23 耶和华的使者站在上,里有拔出来的刀,就从上跨进田间,巴兰便打驴,要叫他回

24 耶和华的使者就站在葡萄园的窄上;这边有,那边也有

25 耶和华的使者,就贴靠,将巴兰挤伤了;巴兰又打驴。

26 耶和华的使者又往前去,站在狭窄之处,左右都没有折的地方

27 耶和华的使者,就卧在巴兰巴兰发怒,用杖打驴。

28 耶和华叫驴开,对巴兰:我向你行了甚麽,你竟打我这三次呢?

29 巴兰对驴:因为你戏弄我,我恨不能中有刀,把你杀了。

30 驴对巴兰:我不是你从小时直到今日所的驴麽?我素常向你这样行过麽?巴兰:没有。

31 当时,耶和华使巴兰的眼目明亮,他就耶和华的使者站在上,里有拔出来的刀,巴兰便低头俯伏在地。

32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你为何这三次打你的驴呢?我出来敌挡你,因你所行的,在我面前偏僻。

33 见我就三次从我面前偏过去;驴若没有偏过去,我早把你杀了,留他存活。

34 巴兰耶和华的使者:我有罪了。我不知道你站在上阻挡我;你若不喜欢我去,我就转回。

35 耶和华的使者对巴兰:你同这些人去罢!你只要我对你。於是巴兰同着巴勒的使臣去了。

36 巴勒巴兰来了,就往摩押京城去迎接他;这城是在边界上,在亚嫩河旁。

37 巴勒对巴兰:我不是急急的打发人到你那里去召你麽?你为何不到我这里来呢?我岂不能使你得尊荣麽?

38 巴兰:我已经到你这里来了!现在我岂能擅自甚麽呢?将甚麽传给我,我就甚麽。

39 巴兰和巴勒同行,到基列胡琐。

40 巴勒宰了(原文作献)牛,送给巴兰和陪伴的使臣。

41 到了早晨,巴勒领巴兰到巴力的处;巴兰从那里观以色列营的边界。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24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242. “米甸的儿子是以法, 以弗, 哈诺, 亚比大和以勒大” 表来自第三类的衍生物. 这从 “米甸” 的代表清楚可知, “米甸” 是指那些处于信之真理的人, 如下文所述. 既然那些处于信之真理的人是 “米甸”, 那么可知, 他的儿子是由此而来的衍生物. 至于那些处于信之真理的人, 情况是这样: 没有人被准许进入主的国度, 除非他处于信之良善, 因为信之良善就是信之生活. 信之生活会保留下来, 而信之教义却不会, 除非它与生活合为一体. 然而, 处于信之真理的人, 即宣称信, 并视之为本质, 因为他们就是如此被教导的人, 也就是心里是基督徒, 仅仅口头上不是的人, 就在主的属灵国度. 当信是本质这样的观点被老师传授给人, 并且这人小时候就吸收这种观点时, 他很容易被说服. 他也被迫相信, 因为那些最有学问的人, 甚至教会领袖都是这么说的, 其中有些人害怕谈论生活的良善, 因为当生活成为标准时, 他们会受到遣责. 此外, 属于信的事物以可察觉的方式流入, 而那些属于仁的事物则不然.

因此, 那些处于信之真理, 然而也处于生活的良善之人被称为米甸. 而他们所照之生活的真理则被称为 “米甸的儿子”. 正如那些处于与其良善结合的信之真理的人被称为 “米甸” 那样, 在反面意义上, 米甸也表示因缺乏生活的良善而处于虚假的人. 这从以下经文可以看出来, 以赛亚书:

成群的骆驼并米甸和以法的独峰驼必遮满你. 示巴的众人都必来到, 要奉上黄金乳香, 又要传说耶和华的赞美. (以赛亚书 60:6)

这论及主的属灵国度. “米甸和以法的独峰驼” 表教义. “黄金” 表关于良善的教义, “乳香” 表关于真理的教义, “耶和华的赞美” 表这二者. 由此也明显可知 “以法” 表示什么. 把约瑟从坑里拉上来, 把他卖给以实玛利人, 后来带到埃及又卖给波提乏的米甸商人 (创世记 37:28, 36) 表示那些处于简单良善的真理之人. 蒙主怜悯, 这一点等到后面解释那几节经文时就能看到.

“米甸” 还表示那些因缺乏生活的良善而处于虚假的人. 这一点从摩西五经中有关米甸的内容可以看出来:

摩押的长老和米甸的长老手里拿着卦金到了巴兰那里, 将巴勒的话都告诉了他. (民数记 22:4, 7等)

就好的意义而言, “摩押” 表那些处于属世良善, 并很容易使自己被误导的人; 但就相反的意义而言, “摩押” 表那些玷污良善的人 (2468节). 就好的意义而言, “米甸” 表那些处于简单良善的真理, 如前所述, 因而很容易被说服的人; 但就相反的意义而言, 如此处, “米甸” 表那些歪曲真理的人. “手里拿着卦金” 表歪曲; 他们打发人到巴兰那里与以色列人作对表来自这些虚假的行为, 而以色列人表良善和源于这些良善的信之真理.

以色列人与摩押女子所行的淫乱导致瘟疫发生, 非尼哈用枪将妓院里的米甸女人和以色列人由腹中刺透 (民数记 25:6-8) 具有相同的含义, 因为淫行代表对真理的歪曲 (2466, 2729节). 由于就内义而言, 淫行表示对真理的歪曲, 故一万二千以色列人按照吩咐击杀米甸人, 杀了他们的王, 所有男丁和他们所掳的, 与男人同床共寝过的女人, 并分了所夺来的财物 (民数记 25:16, 17; 31:1到末尾). 之所以有 “一万二千”, 是因为 “十二” 表信的一切事物 (577, 2089, 2129, 2130节), 虚假通过这些事物而被摧毁. 他们所杀的 “王” 是指虚假, 因而是 “一切男丁”; “与男人同床共寝过的女人” 是指对虚假的情感; “财物” (如金, 银, 牲畜) 是指被歪曲的真理. 由此明显可知, 那里所提到的每一个事物都代表通过真理惩罚和摧毁虚假.

士师记中论到米甸人的事也一样, 也就是说, 以色列人因行了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就被交在米甸人手里七年; 以色列人因为米甸人而在山中给自己挖洞, 还挖穴, 建造营寨; 每逢撒种之后, 米甸人, 亚玛力人和东方人都上来毁坏土产, 后来他们被基甸和像狗一样用舌头舔水的三百人拯救, 而那些跪下喝水的人则被打发回家; 此外还有其它细节 (士师记 6, 7, 8章). 此处所提到的每一个细节都代表对真理的歪曲, 以及由此而来的惩罚, 直到它们被诸如 “像狗一样用舌头舔水” 所表示的那类事物摧毁. 至于就内义而言, 每一个细节表示什么, 这在此解释起来太过冗长. 蒙主怜悯, 所有这一切将在适当地方予以论述. 哈巴谷书:

他观看, 赶散万族; 永久的山崩裂, 长存的岭塌陷. 我见古珊的帐棚遭难, 米甸地的帘子战兢. (哈巴谷书 3:6-7)

这论述的是主的到来. “古珊的帐棚” 表出于邪恶的宗教信仰, “米甸地的帘子” 表出于虚假的宗教信仰.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