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马太福音 11

Studie

   

1 耶稣吩咐完了十二个门徒,就离开那里,往各城去传道,教训人。

2 约翰在监里基督所作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

3 问他:那将要的是你麽?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

4 耶稣回答:你们去,把所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

5 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风的洁净,聋子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

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7 他们走的时候,耶稣就对众人讲论约翰:你们从前出到旷野是要看甚麽呢?要看风吹动的芦苇麽?

8 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麽?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麽?那穿细软衣服的人是在王宫里。

9 你们出去究竟是为甚麽?是要看先知麽?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

10 经上记着: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的就是这个人。

11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12 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

13 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

14 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的以利亚。

15 有耳可的,就应当

16 我可用甚麽比这世代呢?好像孩童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说:

17 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

18 约翰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他是被鬼附着的;

19 人子了,也吃也喝,人又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有古卷: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

20 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

21 哥拉汛哪,你有了!伯赛大阿,你有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

22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

23 迦百农阿,你已经升到上(或作:你将要升到上麽),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他还可以存到今日。

24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

25 那时,耶稣:父阿,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

26 父阿,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

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

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

29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

30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85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859. “蒙上帕子” 表真理变得模糊. 这从 “蒙上” 的含义清楚可知, “蒙上”, 也就是用 “帕子” 蒙脸, 是指隐藏, 因而是指使被假冒为源于良善的真理变得模糊, 如刚才所述 (4858节). 他玛这样做的目的是与犹大结合. 因为当新娘第一次靠近新郎时, 她会蒙上帕子或面纱, 如我们读到利百加接近以撒时的情形 (创世记 24:65); 以此表示真理的表象 (3207节). 因为 “妻子” 表示真理, “丈夫” 表示良善; 但由于真理在与其良善结合之前, 并未实际显明它自己, 所以为了代表这种实际情况, 新娘在第一次见她的丈夫时, 要蒙上帕子或面纱. 此处他玛的情形与之类似, 因为她视犹大的儿子示拉为她的丈夫. 但由于示拉一直没有娶她, 于是她便认为示拉的父亲应代替示拉尽丈夫弟兄的本分. 因此, 她像新娘, 而非妓女那样蒙上帕子, 尽管犹大以为是后者, 因为那个时代, 妓女也习惯蒙脸, 这从15节经文明显看出来. 犹大之所以把她看成是那种女人, 是因为在那里由 “犹大” 所表示的犹太民族视代表性教会的内在真理如同低贱的妓女; 因此, 犹大与她结合, 如同与一位妓女结合; 但他玛结合与他结合却不是这样. 由于这个民族无法以除此之外的任何其它方式看见内在真理, 所以他玛 “蒙上帕子” 在此表示真理变得模糊. 教会的真理向这个民族的成员变得模糊, 这一事实也由如今他们在会堂用披肩或面纱遮盖自己来代表.

当摩西下西乃山时, 他的面皮发光, 以致他每当与百姓说话时都用帕子蒙上脸, 这也代表类似的事 (出埃及记 34:28-35). 摩西代表被称为律法的圣言 (参看18章序言); 这就是为何经上有时说 “律法和先知” (如马太福音 5:17; 11:13; 22:36, 40); 有时说 “摩西和众先知” (路加福音 16:29, 31; 24:27, 44). 他的面皮发光代表圣言的内在, 因为 “面 (或脸)” 表示内在 (358, 1999, 2434, 3527, 4066, 4796, 4797节); 内在因是属灵的, 故居于天堂之光. 每当他与百姓说话时, 便用帕子蒙上脸, 这代表以下事实: 内在真理向这个民族的成员遮盖, 因而变得模糊, 以致他们根本无法承认来自它的任何光芒.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