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哀歌 4

Studie

   

1 何其失光!纯何其变色!所的石头倒在各市口上。

2 锡安宝贵的众子好比精金,现在何竟算为窑匠所做的瓦瓶?

3 野狗尚且把奶哺其子,我民的妇人倒成为残忍,好像旷野的鸵鸟一般。

4 吃奶孩子的舌头因乾渴贴住上膛;孩童求饼,无人擘给他们。

5 素来美好食物的,现今在街上变为孤寒;素来卧朱红褥子的,现今躺卧粪堆

6 都因我众民的孽比所多玛还大;所多玛虽然无人加於他,还是转眼之间被倾覆

7 锡安的贵胄素来比纯净,比奶更白;他们的身体比红宝玉(或译:珊瑚)更红,像光润的蓝宝石一样。

8 现在他们的面貌比煤炭更黑,以致在街上无人认识;他们的皮肤紧贴骨头,枯乾如同槁

9 饿的不如被刀杀的,因为这是缺了田间的土产,就身体衰弱,渐渐消灭。

10 慈悲的妇人,当我众民被毁灭的时候,亲自己的儿女作为食物。

11 耶和华发怒成就他所定的,倒出他的烈怒;在锡安使着起,烧毁锡安的根基

12 上的君和世上的居民都不信敌人和仇敌能进耶路撒冷的城

13 这都因他先知罪恶祭司孽;他们在城中流了人的血。

14 他们在街上如瞎子乱走,又被血玷污,以致人不能摸他们的衣服。

15 人向他们喊着:!不洁净的,躲开,躲开!不要挨近我!他们逃走飘流的时候,列国中有人:他们不可仍在这里寄居。

16 耶和华发怒,将他们分散,不再眷顾他们;人不重看祭司,也不厚待长老

17 我们仰望人来帮助,以致眼目失明,还是枉然;我们所盼望的,竟盼望一个不能人的国!

18 仇敌追赶我们的脚步像打猎的,以致我们不敢在自己的街上行走。我们的结局临近;我们的日子满足;我们的结局到了。

19 追赶我们的比空中的更快;他们在上追逼我们,在旷野埋伏,等候我们

20 耶和华的受膏者好比我们鼻中的气,在他们的坑中被捉住;我们曾论到他:我们必在他荫,在列国中存活。

21 乌斯以东民哪,只管欢喜快乐;苦杯也必传到你那里;你必喝醉,以致露体。

22 锡安的民哪,你孽的刑罚受足了,耶和华必不使你再被掳去。以东的民哪,他必追讨你的孽,显露你的罪恶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33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336. “街” 表真理. 这从圣言中的很多经文清楚可知, 如约翰福音论到新耶路撒冷说:

十二个门是十二颗珍珠, 每门是一颗珍珠. 城内的街道是精金, 好像明透的玻璃. (启示录 21:21)

“新耶路撒冷” 是指主的国度, 因描述其良善与真理, 故通过 “城墙”, “门” 和 “街道” 来描述它. “街道” 是指通向良善的信的一切事物, 或通向爱与仁的信的一切事物; 因为这时真理已属乎良善, 从而因良善而透明, 街道被说成是 “金” 的, “好像明透的玻璃”. 又:

经过城内街道的中央; 在河的两边有生命树, 结十二样果子. (启示录 22:2)

这也论及新耶路撒冷, 或主的国度. “街道的中央” 表信之真理, 良善藉这信之真理而来, 此后, 信之真理又出自良善. “十二样果子” 就是所谓信的果实; 因为 “十二” 表信的一切事物, 如前所示 (577, 2089, 2129-2130节).

但以理书:

你当知道, 当明白, 从发出命令恢复和重建耶路撒冷, 直到有首领弥赛亚的时候, 必有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 耶路撒冷城连街带濠都必恢复并重建. (但以理书 9:25)

这论及主的到来, “耶路撒冷城连街带濠都必恢复并重建” 表那时没有真理与良善. 众所周知, 那时耶路撒冷不会恢复并建造; 并且只要不把思想固定在世俗国度上, 而是专注于天上的国度, 也就是 “耶路撒冷” 的内义所表示的, 谁都会知道, 耶路撒冷城不会恢复并重建.

路加福音:

家主对仆人说, 快出去, 到城里大街小巷, 领那贫穷的, 残废的, 瘸腿的, 瞎眼的来. (路加福音 14:21)

拘守于字义的人由此只会想到仆人要到各处去, 这就是 “大街小巷” 所表示的; 他要将每个人接来, 这就是 “贫穷的, 残废的, 瘸腿的, 瞎眼的” 所表示. 但这些话的每一句里面都包含奥秘, 因为它们是主的话. 他要到 “大街小巷” 表他要到处寻求纯正的真理, 或良善所闪耀出的真理, 或良善通过它而闪耀. 他要 “领那贫穷的, 残废的, 瘸腿的, 瞎眼的来” 表领来的这些人在古教会被称为贫穷的, 残废的, 瘸腿的, 瞎眼的, 即他要领那些在信方面是这样, 但却过着良善生活的人来 (他们因此应接受有关主国度的教导), 因而要领那些尚未接受指教的外邦人来.

由于 “街” 表真理, 故在街上教导是犹太人中的一个代表性惯例, 这从马太福音 (6:2, 5) 和路加福音 (13:26-27) 明显看出来. 在先知书中, 无论哪里提及的 “街”, 在内义上要么表真理, 要么表与真理相反之物. 如以赛亚书:

公平转而退后, 公义站在远处; 真理在街上仆倒, 正直也不得进入. (以赛亚书 59:14)

又:

你的众子发昏, 躺在街头. (以赛亚书 51:20)

耶利米书:

死亡上来, 进了我们的窗户, 入了我们的宫殿, 要从街上剪除孩童, 从路上剪除少年人. (耶利米书 9:21)

以西结书:

尼布甲尼撒必用他的马蹄践踏你一切的街道. (以西结书 26:11)

这论及推罗, 推罗表对真理的认知 (1201节). “马蹄” 表败坏真理的记忆知识. 那鸿书:

战车在街上狂奔, 在路上奔来奔去. (那鸿书 2:4)

“战车” 表真理的教义, 当虚假取代真理时, 经上说它 “在街上狂奔”. 撒迦利亚书:

将来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 城中街上必满有男孩女孩, 在街上玩耍. (撒迦利亚书 8:4-5)

这论及对真理的情感, 因而论及欢乐与喜悦. 此外还有其它经文 (如以赛亚书 24:11; 耶利米书 5:1; 7:34; 49:26; 耶利米哀歌 2:11, 19; 4:8, 14; 西番雅书 3:6).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