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约拿书 1

Studie

1 耶和华的临到亚米太的儿子约拿,说:

2 起来尼尼微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为他们的恶达到我面前。

3 约拿起来,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到约帕,遇见一只,要往他施去。他就价,上了,要与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华

4 然而耶和华使中起就狂作,甚至几乎坏。

5 水手便惧,各哀求自己的。他们将上的货物抛在中,为要使轻些。约拿到底舱,躺卧沉睡。

6 船主到他那里对他:你这沉睡的人哪,为何这样呢?起来,求告你的,或者顾念我们,使我们不致灭亡。

7 船上的彼此:来吧,我们掣签,看看这灾临到我们是因谁的缘故。於是他们掣签,掣出约拿来。

8 众人对他:请你告诉我们,这灾临到我们是因谁的缘故?你以何事为业?你从哪里?你是哪一国?属哪一族的人?

9 :我是希伯来人。我敬畏耶和华─那创造沧旱地之上的

10 他们就,对他:你做的是甚麽事呢?他们已经知道他躲避耶和华,因为他告诉了他们。

11 他们问他我们当向你怎样行,使浪平静呢?这话是因浪越发翻腾。

12 他对他们:你们将我抬起来,抛在中,就平静了;我知道你们遭这风是因我的缘故。

13 然而那些人竭力荡桨,要把船拢岸,却是不能,因为浪越发向他们翻腾。

14 他们便求告耶和华耶和华啊,我们恳求你,不要因这的性命使我们死亡,不要使流无辜血的罪归与我们;因为你─耶和华是随自己的意旨行事。

15 他们遂将约拿抬起,抛在中,的狂浪就平息了。

16 那些人便敬畏耶和华,向耶和华献祭,并且许愿。

17 耶和华安排一条约拿,他在鱼腹中夜。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18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188. “尼尼微” 表这些教义的虚假; “利河伯和迦拉” 表来自另一源头的虚假. 这从下面有关圣言中 “尼尼微” 含义的论述清楚可知. 这类虚假有三个来源: 第一个来源是感官幻觉 (此时, 处在昏暗中的认知没有受到启示), 以及无知. 这是 “尼尼微” 所表示的虚假的来源. 第二个来源也一样, 不过带有对创新或优越的某种主导欲. 这是 “利河伯” 所表示的虚假的来源. 第三个来源来自意愿, 因而来自恶欲. 在这种情况下, 人们不愿承认不支持恶欲的任何事物, 如真理. 这就是名为迦拉的虚假的来源. 所有这些虚假都是经由亚述或有关信之真理与良善的理论而产生的.

“尼尼微” 表感官幻觉 (此时, 处在昏暗中的认知没有受到启示), 以及无知所产生的虚假. 这一点从约拿明显看出来, 他被差到尼尼微, 这座城因为他们具有这样的性质而蒙赦免. 还可从约拿书中涉及尼尼微的一些细节清楚看出来, 对此, 蒙主怜悯, 在别处论述. 那里的细节和圣言其它所有历史一样, 既是历史, 也是预言, 象征和代表了这类奥秘.

这一点同样从以赛亚书中清楚看出来, 其中论到亚述王说, 他住在尼尼微, 当在他的神尼斯洛庙里叩拜时, 被他的儿子用刀杀死 (以赛亚书 37:37, 38). 尽管这些细节都是历史, 然而它们也是预言, 象征和代表了类似奥秘. 此处, “尼尼微” 表包含虚假的外在敬拜; 因为这是偶像崇拜, 所以他被自己的儿子用刀杀死了. “儿子” 表虚假, 如前所述; “刀” 表对虚假的惩罚, 和圣言所有其它地方的一样. 还有西番雅书:

耶和华必伸手攻击北方, 毁灭亚述, 使尼尼微荒凉, 又干旱如旷野. 群畜, 就是那国的各样走兽, 必卧在其中. 鸬鹚和麻鸭要宿在石榴树上. 在窗户内有鸣叫的声音, 门槛都必毁坏, 香柏木已经露出. (西番雅书 2:13, 14)

这段经文描述了尼尼微, 尽管用的是预言体裁, “尼尼微” 表虚假本身. 这虚假由于受到敬拜, 故被称为 “北方, 那国的各样走兽, 鸬鹚和麻鸭要宿在石榴树上”, 并被描述为 “在窗户内有鸣叫的声音, 香柏木已经露出”, 香柏木是指理性真理. 所有这些描述都用来表示这类虚假.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