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书 48

Studie

   

1 摩押。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如此:尼波有祸了!因变为荒场。基列亭蒙羞被攻取。米斯迦蒙羞被毁坏;

2 摩押不再被称赞。有人在希实本设计谋害他,说:来罢!我们将他剪除,不再成国。玛得缅哪,你也必默默无声;刀必追赶你。

3 从何罗念有喊荒凉毁灭的哀声:

4 摩押毁灭了!他的孩童(或译:家僮)发哀声,使人见。

5 人上鲁希坡随走随哭,因为在何罗念的下坡见毁灭的哀声。

6 你们要奔逃,自性命,独自居住,好像旷野的杜松。

7 你因倚靠自己所做的和自己的财宝必被攻取。基抹和属他的祭司、首领也要一同被掳去。

8 行毁灭的必到各城,并无一城得免。山谷必致败落,平原必被毁坏;正如耶和华的。

9 要将翅膀摩押,使他可以飞去。他的城邑必致荒凉,无人居住

10 (懒惰为耶和华行事的,必受咒诅;禁止刀不经血的,必受咒诅。)

11 摩押自幼年以来常享安逸,如酒在渣滓上澄清,没有从这器皿倒在那器皿里,也未曾被掳去。因此,他的原味尚存,香气未变。

12 耶和华:“日子将到,我必打发倒酒的往他那里去,将他倒出

13 摩押必因基抹羞愧,像以色列家从前倚靠伯特利的神羞愧一样。

14 你们怎麽:我们是勇士,是有勇力打仗的呢?

15 摩押变为荒场,敌人上去进了他的城邑。他所特选的少年人去遭了杀戮;这是君王─名为万军之耶和华的。

16 摩押的灾殃临近;他的苦难速速到。

17 凡在他四围的和认识他名的,你们都要为他悲伤,:那结实的杖和那美好的棍,何竟折断了呢?

18 在底本的民哪(原文是女子),要从你荣耀的位上来,受乾渴;因毁灭摩押的上来攻击你,毁坏了你的保障。

19 住亚罗珥的啊,要站在道旁观望,问逃避的男人和逃脱的女人:是甚麽事呢?

20 摩押因毁坏蒙羞;你们要哀号呼喊,要在亚嫩旁报告说:摩押变为荒场!

21 刑罚临到平原之的何伦、雅杂、米法押、

22 底本、尼波、伯.低比拉太音、

23 基列亭、伯迦末、伯.米恩、

24 加略、波斯拉,和摩押远近所有的城邑。

25 摩押的角砍断了,摩押的膀折断了。这是耶和华的。

26 你们要使摩押沉醉,因他向耶和华夸大。他要在自己所吐之中打滚,又要被人嗤笑。

27 摩押啊,你不曾嗤笑以色列麽?他岂是在贼中查出来的呢?你每逢提到他便摇头。

28 摩押居民哪,要离开城邑,在山崖里,像鸽子在深渊上搭窝。

29 我们摩押人骄傲,是极其骄傲;说他自高自傲,并且狂妄,居自大。

30 耶和华:我知道他的忿怒是虚空的;他夸大的话一无所成。

31 因此,我要为摩押哀号,为摩押全地呼喊;人必为吉珥.哈列设人叹息。

32 西比玛的葡萄树啊,我为你哀哭,甚於雅谢人哀哭。你的枝子蔓延过,直长到雅谢。那行毁灭的已经临到你夏天的果子和你所摘的葡萄。

33 肥田和摩押的欢喜快乐都被夺去,我使酒醡的酒绝流,无人踹酒欢呼,那欢呼却变为仇敌的吶喊。〔原文作那欢呼却不是欢呼〕

34 希实本人发的哀声达到以利亚利,直达到雅杂;从琐珥达到何罗念,直到伊基拉施利施亚,因为宁林的水必然乾涸。

35 耶和华:我必在摩押地使那在邱坛献祭的,和那向他的烧香的都断绝了。

36 腹为摩押哀鸣如箫,我肠为吉珥.哈列设人也是如此,因摩押人所得的财物都灭没了。

37 各人上光,胡须剪短,有划伤,腰束麻布

38 摩押的各房顶上和街市上处处有人哀哭;因我打碎摩押,好像打碎无人喜悦的器皿。这是耶和华的。

39 摩押何等毁坏!何等哀号!何等羞愧背!这样,摩押必令四围的人嗤笑惊骇。

40 耶和华如此:仇敌必如大飞起,展开翅膀,攻击摩押

41 加略被攻取,保障也被占据。到那日,摩押的勇士中疼痛如临产的妇人

42 摩押必被毁灭,不再成国,因他向耶和华夸大。

43 耶和华摩押的居民哪,恐惧、陷坑、网罗都临近你。

44 躲避恐惧的必坠入陷坑;从陷坑上的必被网罗缠住;因我必使追讨之年临到摩押。这是耶和华的。

45 躲避的人无力站在希实本的影;因为有从希实本发出,有焰出於西宏的城,烧尽摩押的角和哄嚷人的头顶。

46 摩押啊,你有祸了!属基抹的民灭亡了!因你的众子都被掳去,你的众女也被掳去。

47 耶和华:到末後,我还要使被掳的摩押人归回。摩押受审判的话到此为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揭秘启示录 # 64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962  
  

649.“向拿着快镰刀的大声喊着说, 伸出快镰刀来收取佳酿, 就是地上葡萄园串串的果子”表主通过其爱之良善藉其圣言神性真理的运作进入基督教会之人里面的仁与信的行为中. 这就是这些话的灵义, 因为这两位“天使”表示主的属灵和属天国度的众天堂(647, 648节) ; 众天堂凭自身什么也做不了, 而是凭着主去做, 因为天堂中的天使只是接受者, 故这些话在灵义上无非表示唯独主的运作, 在此表示这运作进入基督教界的教会中, 并进入教会之人里面的仁与信的行为中. 因为“葡萄园”表示这教会, 该教会将在下面章节(651节) 进一步予以论述; “串串”(clusters) 和“葡萄”表示仁爱的行为. “串串”和“葡萄”之所以表示这些仁爱行为, 是因为它们是葡萄园中葡萄树的果实, 在圣言中, “果子”或“果实”表示好行为或善行(good works).

“从祭坛中出来的天使”之所以向“从殿中出来的天使”说, “伸出镰刀收取佳酿”, 是因为“从祭坛中出来的天使”表示属天国度的众天堂, 或处于爱之良善的众天堂; “从殿中出来的天使”表示属灵国度的众天堂, 或处于智慧之真理的众天堂, 如前所述; 爱之良善凭自己不会运作任何事, 而是要藉着智慧之真理; 智慧之真理凭自己也不会运作任何事, 而是要通过爱之良善. 事实的确如此, 这一点在《圣爱与圣智》一书多有说明. 这就是为何“从祭坛中出来的天使”向“从殿中出来的天使”说, “伸出镰刀来收取佳酿, 就是地上葡萄园串串的果子”的原因. 正因如此, 这些话表示主出于祂的爱之良善藉其圣言的神性真理的运作.

“葡萄”和“串串”表示仁爱的良善和行为,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我有祸了! 我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尽, 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 没有一串可吃的, 我的灵魂羡慕初熟的果子. 圣者从地上灭绝了, 人间没有正直人. (弥迦书 7:1-2)

他们的葡萄是毒葡萄, 它们串串都是苦的. (申命记 32:32)

我所亲爱的有葡萄园; 他指望结好葡萄, 反倒结了野葡萄. (以赛亚书 5:1, 2, 4 )

这些人转向别神, 喜爱葡萄饼. (何西阿书 3:1)

凡树木都凭自己的果子被认出来; 人不是从荆棘上收集无花果, 也不是从蒺藜里摘葡萄. (路加福音 6:44)

在地中间像摘取完了的葡萄树, 所剩无几. (以赛亚书 24:12, 13)

摘葡萄的若来到你那里, 岂不剩下些葡萄呢 ? (耶利米书 49:9; 俄巴底亚书 4, 5) ;

那行毁灭的已经临你所摘的葡萄. (耶利米书 48:32, 33)

无虑的, 必受骚扰, 因为葡萄必断绝, 收取的也不来. (以赛亚书 32:9, 10)

此外还有其它提及“葡萄园的果子”和“葡萄树的果子”的经文. 既有属天之爱的良善, 也有属灵之爱的良善; 属天之爱的良善属于对主的爱, 属灵之爱的良善属于对邻之爱; 后一种良善被称为“仁之良善”, 以由葡萄和串串组成的“葡萄园的果子”来表示; 而对主之爱的良善在圣言中则以“树上的果子”, 尤其以“橄榄树的果子”来表示.

649b.“因为葡萄熟透了”表因为这是基督教会的最后状态. “葡萄园的葡萄熟透了”和前面“庄稼已经熟透了”所表相同, 不过, “庄稼”论及总体上的教会, “葡萄园”论及具体的教会; “庄稼熟透了”表示教会的最后状态(参看645节) ; 因此, “葡萄园的葡萄熟透了”所表相同. “葡萄园”表示有圣言的神性真理, 并且主由此在那里为人所知的教会; 因为“葡萄酒”表示从主那里经由圣言而来的内在真理, 故“葡萄园”在此表示基督教会. “葡萄酒”表示源于爱之良善, 因而源于主的真理(参看316节).

  
/ 962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