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耶利米书 47

Studie

   

1 法老攻击迦萨之先,有耶和华非利士人临到先知耶利米

2 耶和华如此:有水从北方发起,成为涨溢的,要涨过遍和其中所有的,并城和其中所的。人必呼喊;境内的居民都必哀号

3 听见敌人壮马跳的响声和战车隆隆、车轮轰轰;为父的就发软,不回头看顾儿女。

4 因为日子将到,要毁灭一切非利士人,剪除帮助推罗、西顿所剩下的人。原耶和华必毁灭非利士人,就是迦斐托海馀剩的人。

5 迦萨成了光;平原中所剩的亚实基伦归於无有。你用刀划身,要到几时呢?

6 耶和华的哪,你到几时才止息呢?你要入鞘,安靖不动。

7 耶和华既吩咐你攻击亚实基伦和边之地,他已经派定你,焉能止息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01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015. “就用法老为接雅各所送来的车辆” 表从教会的记忆知识所获得的教义。这从 “车辆” 的含义和 “法老” 的代表清楚可知: “车辆” 是指教义事物 (参看5945节); “法老” 是指总体上教会的记忆知识, 因为 “埃及” 表示教会的记忆知识 (1462, 4749, 4964, 4966节), 因此, “埃及王” 表示总体的记忆知识, 他在圣言的别处也是如此, 但在大多数经文中, “埃及”, 以及 “法老” 都表示败坏的记忆知识。“法老” 代表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以赛亚书:

琐安的首领极其愚昧; 法老大有智慧的谋士所筹划的成为愚谋。你们怎敢对法老说, 我是智慧人的子孙, 我是古王的子孙呢? (以赛亚书 19:11)

此处 “法老” 表示总体上教会的记忆知识, 这就是为何他被称为 “智慧人” 和 “古王的子孙”; “智慧人” 和 “古王” 表示古教会所拥有的真理。不过, 此处是指这类知识变成愚昧, 因为经上说 “琐安的首领极其愚昧; 所筹划的成为愚谋”。

又:

他们起身下埃及去, 并没有求问我的口; 要靠法老的力量坚固自己, 并投在埃及的荫下。所以法老的力量必作你们的羞辱; 投在埃及的荫下必成为耻辱。(以赛亚书 30:2, 3)

“要靠法老的力量坚固自己, 并投在埃及的荫下” 表示倚靠基于记忆知识的信之事物, 而不是信仰任何属灵真理, 除非这是记忆知识和感官经验的指示。然而, 这是对秩序的一种败坏。信之真理必须占据第一位, 进行支持或确认的记忆知识必须占据第二位, 因为如果后者占据第一位, 人就不会相信任何真理。

耶利米书:

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说, 看哪, 我必刑罚挪的亚扪和法老, 并埃及与埃及的神, 以及君王, 尤其刑罚法老和倚靠他的人。(耶利米书 46:25)

此处 “法老” 也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倚靠他的人” 是指那些倚靠记忆知识, 而非圣言, 也就是倚靠圣言里的主之人。这样一种倚靠导致信之教义上的一切都完全败坏, 这种败坏反过来又导致虚假, 以及否认神性和天堂之物是某种事物。这样的人尤其习惯说: “让我亲眼看看这些东西; 用事实来向我证明它的真实性, 这样我就相信。” 然而, 即便他们真的看见, 即便真的用这种证据来证明, 他们也不会相信, 因为一种否认的心态掌管一切。

同一先知书:

攻击法老的话: 看哪, 有水从北方涨起, 成为涨溢的河, 要涨过大地和其中所充满的, 并城和其中所住的。人必呼喊, 地上所有的居民都必哀号。听见敌人壮马蹄跳的响声和战车隆隆, 车轮轰轰。(耶利米书 47:1, 2, 3)

从此处关于法老所说的每个细节清楚可知, “法老” 是指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在此是指处于败坏秩序中的记忆知识, 它毁灭信之真理; “涨溢的河” 是指毁灭对真理的理解的记忆知识, 因而是指荒废的知识; “要涨过大地和其中所充满的” 是指向整个教会这样行; “城和其中所住的” 是指教会所拥有的真理和这真理所通向的良善; “马蹄跳的响声” 是指直接从感官印象所获得的记忆知识的最低种类; “战车隆隆” 是指源于这种知识的虚假教义; “车轮轰轰” 是指感官印象和伴随它们的发展它们自己的谬论或错误观念。

以西结书:

主耶和华如此说: 看哪, 埃及王法老啊, 我与你这卧在自己河中的大鲸鱼为敌。你曾说: 这河是我的, 是我为自己造的。我必用钩子钩住你的腮颊, 又使江河中的鱼贴住你的鳞甲。(以西结书 29:3, 4)

此处 “法老” 也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这一点从关于他所讲的每个细节同样明显看出来。

又:

你要为埃及王法老作哀歌。你像海中的大鲸鱼; 你冲出江河, 用爪搅动诸水, 使江河浑浊。我将你扑灭的时候, 要把天遮蔽, 使众星昏暗, 以密云遮掩太阳, 月亮也不放光。我必使所有亮光都在你以上变为昏暗, 使你的地上黑暗。(以西结书 32:2, 3, 7, 8)

显然, 若没有内义, 这段描述的细节, 和先知书中的许多细节一样, 无人能理解。没有人能明白法老像海中的鲸鱼, 冲出江河, 用爪搅动诸水; 他上面的天被遮蔽, 众星昏暗, 以密云遮掩太阳, 月亮也不放光, 使他的地上黑暗是什么意思。但内义说明所有这些细节表示什么, 即: 如果一个人利用记忆知识进入信之秘密, 并且若非记忆知识, 甚至感官经验使他看见这秘密, 就什么也不信, 那么记忆知识就会败坏教会的真理, 这就是这段描述的内义, 这一点从对每个细节的解读明显看出来。

法老凭记忆真理, 或说包含在记忆知识中的真理而被称为 “埃及王”。因为记忆知识就是属世层中的真理, “王” 是指真理 (参看1672, 1728, 2015, 2069, 3009, 3670, 4575, 4581, 4966, 5044节); 人民的王和人民所表相同 (4789节); 因此, “法老” 和 “埃及” 所表相同, 只是 “法老” 表示总体上的。前面已多次说明, “埃及” 表示记忆知识。法老之所以被比作 “海中的鲸鱼”, 是因为 “鲸鱼” 或 “海怪” 表示记忆知识的总源头 (42节), 而 “海” 表示记忆知识的汇集 (28节)。经上之所以还说他 “冲出江河”, 是因为 “江河” 表示显示聪明的观念, 或聪明的事物, 但在此表示显示疯狂的观念, 或疯狂的事物, 因为它们是从感官印象和记忆知识流出的 (参看5196节)。此后经上之所以说他 “用爪搅动诸水, 使江河浑浊”, 是因为 “诸水” 表示属灵真理 (680, 739, 2702, 3058, 3424, 4976, 5668节), “脚” 表示属世层的事物 (2162, 3147, 3761, 3986, 4280, 4938-4952节), 因此 “用爪搅动诸水” 表示通过属世层的记忆知识玷污和败坏信之真理; “使江河浑浊” 是指向聪明如此行。

最后经上之所以说当他将被扑灭的时候, 天要被遮蔽, 是因为 “天” 表示人的内层, 因为这些的确是他的天。当记忆知识掌管信之真理, 也就是说, 属世层掌管属灵层时, 这些就被 “遮蔽”。在这种情况下, 真理与良善的知识或认知就会灭亡, 这一点由这句话来表示: “我天上的众星和所有亮光昏暗”; 因为 “众星” 是指这些知识或认知 (参看2495, 2849, 4697节), “亮光” 是指良善与真理 (30-38节)。“我以密云遮掩太阳” 表示那时爱之良善无法再流入; “月亮也不放光” 表示信之良善也无法再流入; “太阳” 是指爱之良善, “月亮” 是指信之良善 (参看1529, 1530, 2120, 2495, 3636, 3643, 4060, 4696节)。因此, “我必使你的地上黑暗” 表示唯独虚假占据属世心智: 黑暗是指虚假 (参看1839, 1860, 4418, 4531节); “法老的地”, 或 “埃及地” 是指属世心智 (5276, 5278, 5280, 5288, 5301节)。由此可见, 包含在这段预言的细节里面的含义是什么。“法老” 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故也表示总体上的属世层 (5799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