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41

Studie

   

1 过了两年,法老做梦,梦见自己站在河边,

2 只母从河里上来,又美好又肥壮,在芦荻中吃

3 又有只母从河里上来,又丑陋又乾,与那只母一同站在河边。

4 这又丑陋又乾只母尽了那又美好又肥壮的只母法老就醒了。

5 他又睡着,第二回做梦,梦见棵麦子长了个穗子,又肥大又佳美,

6 又长了个穗子,又细弱又被东风吹焦了。

7 这细弱的穗子了那个又肥大又饱满的穗子。法老醒了,不料是个梦。

8 到了早晨法老心里不安,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术士和博士来;法老就把所做的梦告诉他们,却没有人能给法老圆解。

9 那时酒政对法老:我今日想起我的罪来。

10 从前法老恼怒臣仆,把我和膳长下在护卫长府内的监里。

11 我们同夜各做梦,各梦都有讲解。

12 在那里同着我们有一个希伯来的少年,是护卫长的仆人我们告诉他,他就把我们的梦圆解,是按着各的梦圆解的。

13 後来正如他给我们圆解的成就了;我官复原职,膳长被起来了。

14 法老遂即差人去召约瑟,他们便急忙带他出监,他就剃头,刮脸,换衣裳,进到法老面前。

15 法老对约瑟:我做了一梦,没有人能解;我见人,你了梦就能解。

16 约瑟回答法老:这不在乎我,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

17 法老对约瑟:我梦见我站在河边,

18 只母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美好,在芦荻中吃

19 又有只母上来,又软弱又丑陋又乾瘦,在埃及,我没有见过这样不好的。

20 这又乾瘦又丑陋的母尽了那以先的只肥母

21 吃了以後却看不出是吃了,那丑陋的样子仍旧和先前一样。我就醒了。

22 我又梦见棵麦子,长了个穗子,又饱满又佳美,

23 又长了个穗子,枯槁细弱,被东风吹焦了。

24 这些细弱的穗子了那个佳美的穗子。我将这梦告诉了术士,却没有人能给我解说。

25 约瑟对法老法老的梦乃是个。已将所要做的事指示法老了。

26 年,穗子也是年;这梦乃是个。

27 那随上来的只又乾瘦又丑陋的母年,那个虚空、被东风吹焦的穗子也是年,都是个荒年。

28 这就是我对法老已将所要做的事显明给法老了。

29 埃及丰年,

30 又要来个荒年,甚至埃及忘了先前的丰收,全必被饥荒所灭。

31 因那以的饥荒甚大,便不觉得先前的丰收了。

32 至於法老两回做梦,是因命定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

33 所以,法老当拣选一个有聪明有智慧的,派他治理埃及

34 法老当这样行,又派员管理这。当个丰年的时候,征收埃及的五分之一,

35 叫他们把将丰年一切的粮食聚敛起,积蓄五谷,收存在各城里做食物,归於法老的

36 所积蓄的粮食可以防备埃及将来的个荒年,免得这被饥荒所灭。

37 法老和他一切臣仆都以这事为妙。

38 法老对臣仆:像这样的,有的灵在他里头,我们岂能得着呢?

39 法老对约瑟既将这事都指示你,可见没有人像你这样有聪明有智慧。

40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听从你的话。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

41 法老又对约瑟:我派你治理埃及

42 法老就摘下上打印的戒指,戴在约瑟的上,给他穿上细麻衣,把炼戴在他的颈项上,

43 约瑟坐他的副车,喝道的在前呼叫说:跪下。这样、法老派他治理埃及

44 法老对约瑟:我是法老,在埃及,若没有你的命令,不许擅自办事(原文作动)。

45 法老赐名约瑟,撒发那忒巴内亚,又将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他为妻。约瑟就出去巡行埃及

46 约瑟见埃及法老的时候年三十岁。他从法老面前出去,遍行埃及

47 个丰年之内,的出产极丰极盛(原文作一把一把的),

48 约瑟聚集埃及个丰年一切的粮食,把粮食积存在各城里;各城周围田的粮食都积存在本城里。

49 约瑟积蓄五谷甚多,如同边的沙,无法计算,因为谷不可胜

50 荒年未到以前,安城的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儿亚西纳给约瑟生了两个儿子。

51 约瑟给长子起名玛拿西(就是使之忘了的意思),因为他使我忘了一切的困苦和我父的全家。

52 他给次子起名以法莲(就是使之昌盛的意思),因为他使我在受苦的方昌盛。

53 埃及个丰年一完,

54 个荒年就来了。正如约瑟所的,各都有饥荒;惟独埃及有粮食。

55 及至埃及有了饥荒,众民向法老哀求粮食,法老对他们:你们往约瑟那里去,凡他所的,你们都要做。

56 当时饥荒遍满天下,约瑟开了各处的仓,发粮给埃及人;在埃及饥荒甚大。

57 的人都往埃及去,到约瑟那里籴粮,因为天下的饥荒甚大。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321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321. “又叫约瑟坐副车” 表一个外在标志, 即属灵层的属天层是良善与真理的一切教义的源头. 这从 “车” 的含义清楚可知, “车” 是指良善与真理的教义, 如下文所述; 因此, 他叫 “约瑟坐车” 是一个标志, 表示属灵层的属天层是该教义的源头. 这些话与之前法老所说的话有关, 即: 你可以掌管我的家, 我的民都必与你亲嘴, 惟独在宝座上我比你大 (41:40). “约瑟” 之所以表示涉及良善与真理的教义, 是因为 “约瑟” 代表主的神性属灵层 (参看3971, 4669节), 因而代表从主的神性人身发出的神性真理 (4723, 4727节), 属灵层的属天层就来自这神性真理. 关于良善与真理的一切教义皆来自这一源头, 即源于属灵层的属天层. 这是因为就真正意义而言, 主就是教义本身; 事实上, 教义的一切细节皆从祂发出, 教义的一切细节皆论述祂. 因为一切教义皆论述爱之良善和信之真理; 这些来自主, 或主是这些的源头, 故主不仅在它们里面, 而且在真正意义上就是这二者. 由此明显可知, 论述良善与真理的教义唯独论述主; 它从主的神性人身发出.

若不通过神性人身, 也就是通过圣言, 根本没有任何教义从神性本身发出; 就至高意义而言, 圣言就是来自主的神性人身的神性真理. 直接从神性本身发出之物, 就连至内在天堂的天使也不理解, 因为它是无限的, 因而超越一切理解力, 甚至超越天使的理解力. 不过, 他们能理解从主的神性人身发出之物, 因为它论述作为一个神性人的神, 从祂的人身能对作为神性人的神形成某种观念. 无论对这人身形成何种观念, 只要它是从纯真的良善流出的, 并且存在于仁之良善里面, 就是可悦纳的. 这就是主在约翰福音中的话所表示的:

没有人在任何时候见过神, 只有在父怀里的独生子将祂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 1:18)

又:

你们在任何时候都没有听见父的声音, 也没有看见祂的形像. (约翰福音 5:37)

马太福音:

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 没有人知道父. (马太福音 11:27)

在圣言中, 许多地方提到 “车”, 但几乎没有人知道它们表示良善与真理的教义事物, 以及属于教义事物的记忆知识. 缺乏这种知识的原因在于, 当提及 “车” 时, 进入人思维的只是属世的历史, 而非属灵事物; 车前面的马也是这种情况. 但在圣言中, “马” 表示理解力 (参看2760-2762, 3217节), 所以 “车” 表示教义事物及其所属的记忆知识.

“车” 表示教会的教义事物, 以及记忆知识, 这一点从来世经常看到的 “车” 清楚向我显明. 右方靠近低地有一个地方也出现了车和马, 还有一排排的马厩. 在那个地方, 只见在世时被视为有学问, 并视生活为学问的目的之人在漫步, 彼此交谈. 他们所看到的这些车和马就来源于高层天堂的天使; 当这些天使的谈话转向理解力的事物, 教义的事物和知识的事物时, 低地周围的灵人就会看到这些车和马.

“车” 和 “马” 表示这类事物,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很明显地看出来: 只见以利亚被火车火马接往天上去了, 他和以利沙被称为 “以色列的战车, 以色列的马兵”, 如我们在列王纪下所读到的:

看哪, 有火车火马来到他们中间, 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去了. 以利沙看见就呼喊, 我父啊! 我父啊! 以色列的战车, 以色列的马兵啊! (列王纪下 2:11, 12)

关于以利沙, 我们在本书读到:

以利沙患了必死的病, 以色列王约阿施下来看他, 伏在他脸上哭泣说, 我父啊! 我父啊! 以色列的战车, 以色列的马兵啊! (列王纪下 13:14)

他们之所以被如此称呼, 是因为他们二人, 即以利亚和以利沙, 代表圣言方面的主 (参看创世记 18章序言, 2762, 5247末尾节). 圣言本身主要是关于良善与真理的教义, 因为教义的一切皆来自圣言, 或说圣言是一切教义的源头. 由于同样的原因, 耶和华开了少年人的眼目后, “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绕以利沙” (列王纪下 6:17).

“车” 表示教义事物, “马” 表示理性概念, 这一事实也可从圣言的其它经文清楚看出来, 如以西结书:

你们必在我席上饱吃马匹和战车, 并勇士和一切的战士. 我必显我的荣耀在列族中. (以西结书 39:20, 21; 启示录 19:18)

这论及主的到来. 谁都能看出, “马匹和战车” 在此并非表示马匹和战车; 因为人们不会在主的席上饱吃这些东西, 而是饱吃诸如 “马匹和战车” 在灵义上所表示的那类事物, 也就是理性概念或理解力的事物, 和关于良善与真理的教义事物.

在以下经文中, “马” 和 “车” 表示类似事物. 诗篇:

神的车辇累万盈千, 主在其中, 好像西乃在圣中. (诗篇 68:17)

又:

耶和华披上亮光如衣裳, 铺张诸天如幔子; 在水中立楼阁的栋梁, 用云彩为车辇, 藉着风的翅膀而行. (诗篇 104:2-3)

以赛亚书:

论海旁旷野的预言: 主对我如此说, 你去设立守望者, 使他将所看见的述说. 他看见一辆战车, 一对骑马的, 一辆驴拉的车, 一辆骆驼拉的车, 他要留心听, 仔细地听. 因为狮子吼叫, 主啊, 我白日常站在在守望塔上, 整夜立在我守望所. 看哪, 有一车人, 一对骑马的. 他就说, 巴比伦倾倒了, 倾倒了! (以赛亚书 21:1, 6-9)

同一先知书:

他们必将你们的弟兄从列族中送回, 使他们或骑马, 或坐车, 坐轿, 骑骡子, 骑独峰驼, 到我的圣山耶路撒冷, 作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以赛亚书 66:20)

又:

看哪, 耶和华必在火中降临. 祂的车辇像旋风. (以赛亚书 66:15)

哈巴谷书:

耶和华岂是向江河发怒, 向江河生气, 向海洋发烈怒吗? 你骑在马上, 你的战车是救赎. (哈巴谷书 3:8)

撒迦利亚书:

我又举目观看, 见有四辆车从两山之间出来; 那山是铜山. 第一辆车套着红马, 第二辆车套着黑马, 三辆车套着白马, 第四辆车套着有斑点的壮马. (撒迦利亚书 6:1-3)

耶利米书:

那时就有坐大卫宝座的君王和首领, 他们和他们的首领, 犹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或坐车, 或骑马进入这城的各门. 而且这城必存到永远. (耶利米书 17:25; 22:4)

“必存到永远的这城” 不是指耶路撒冷, 而是指 “耶路撒冷” 所表示的主的教会 (402, 2117, 3654节); “进入这城的各门的君王” 不是指君王, 而是指教会的真理 (1672, 1728, 2015, 2069, 3009, 3670, 4575, 4581, 4966, 5044, 5068节); 因此, “首领” 不是指首领, 而是指真理的主要事物 (1482, 2089, 5044节); “坐大卫宝座的” 是指从主发出的神性真理 (5313节); “坐车, 骑马的” 是指随之的理性概念和教义事物. “车” 在圣言的历史中也经常被提及; 由于这些历史都具有代表性, 用来描述它们的话表示诸如在主的国度和教会中的那类事物, 所以那里的 “车” 具有相同的含义.

在圣言中, 大多数事物也有一个反面意义, 故 “车” 也有一个反面意义. 它们在反面意义上表示邪恶与虚假的教义事物, 以及确认它们的记忆知识, 如以下经文:

祸哉! 那些下埃及求帮助的, 是因仗赖马匹, 倚靠甚多的车辆, 并倚靠强壮的马兵, 却不仰望以色列的圣者. (以赛亚书 31:1)

同一先知书:

你借你臣仆的手辱骂主说, 我率领许多战车上群山的高峰, 到黎巴嫩极深之处; 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树和佳美的松树. (以赛亚书 37:24)

这是回复拉伯沙基, 服事亚述王的首领的辱骂之话的预言. 耶利米书:

看哪, 有水从北方发起, 成为涨溢的溪河, 要涨过遍地和其中所有的, 并城和其中所住的. 地上所有的居民听见敌人壮马蹄跳的响声和战车隆隆, 车轮轰轰都必哀号. (耶利米书 47:2-3)

以西结书:

因他的马匹众多, 尘土扬起遮蔽你. 他进入你的城门, 好像人进入已有破口之城. 那时, 你的墙垣必因骑马的, 轮子和战车的响声震动. 他的马蹄必践踏你一切的街道. (以西结书 26:10-11)

哈该书:

我必倾覆列国的宝座, 除灭外族万国的势力, 并倾覆战车和坐在其上的. 马匹和骑马的都必跌倒. (哈该书 2:22)

撒迦利亚书:

我必除灭以法莲的战车和耶路撒冷的战马, 争战的弓也必除灭. 祂必向列族讲和平. (撒迦利亚书 9:10)

耶利米书:

埃及像尼罗河涨起, 其水翻腾像江河; 因为他说, 我要涨发遮盖遍地, 我要毁灭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马匹上去吧! 车辆急行吧! (耶利米书 46:8-9)

埃及人追赶以色列人, 以及法老下海 (当时在海里, 车轮脱落) 所用的 “马匹和车辆”, 以及论及这些马匹和车辆, 占用大量篇幅的其它事物 (出埃及记 14:6-7, 9, 17, 23, 25-26; 15:4, 19) 就表示理解力的事物, 教义事物和虚假知识, 连同基于它们, 败坏并灭绝教会真理的推理. 那里描述了这类推理的毁灭和死亡.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