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4

Studie

   

1 有一日,那和他妻子夏娃同房,夏娃就怀孕,生了该隐(就是得的意思),便耶和华使我得了一个子。

2 又生了该隐兄弟亚伯亚伯是牧的;该隐是种地的。

3 有一日,该隐拿地里的出产为供物献给耶和华

4 亚伯也将他羊群中头生的和的脂油献上。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

5 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就大大的发怒,变了脸色。

6 耶和华该隐:你为甚麽发怒呢?你为甚麽变了脸色呢?

7 你若行得好,岂不蒙悦纳?你若行得不好,就伏在前。他必恋慕你,你却要制伏他。

8 该隐与他兄弟亚伯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

9 耶和华该隐:你兄弟亚伯在那里?他:我不知道!我岂是看守我兄弟的麽?

10 耶和华:你作了甚麽事呢?你兄弟的血有声音从地里向我哀告。

11 开了,从你里接受你兄弟的血。现在你必从这地受咒诅。

12 你种不再你效力;你必流离飘荡在上。

13 该隐耶和华:我的刑罚太重,过於我所能当的。

14 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以致不见你面;我必流离飘荡在上,凡遇见我的必杀我。

15 耶和华对他:凡杀该隐的,必遭报七倍。耶和华就给该隐立一个记号,免得人遇见他就杀他。

16 於是该隐离开耶和华的面,去在伊甸东边挪得之

17 该隐妻子同房,他妻子就怀孕,生了以诺该隐建造了一座城,就按着他儿子的名将那城以诺

18 以诺生以拿;以拿生米户雅利;米户雅利生玛土撒利;玛土撒利生拉麦。

19 拉麦娶了两个妻:个名叫亚大,个名叫洗拉。

20 亚大生雅八;雅八就是帐棚、牧养牲畜之人的祖师。

21 雅八的兄弟名叫犹八;他是一切弹琴吹箫之人的祖师。

22 洗拉又生了土八该隐;他是打造各样铜利器的(或作:是铜匠匠的祖师)。土八该隐的妹子是拿玛。

23 拉麦对他两个妻子:亚大、洗拉,我的声音;拉麦的妻子,细我的话语:壮年伤我,我把他杀了;少年损我,我把他害了(或作我杀壮士却伤自己,我害幼童却损本身。)

24 若杀该隐,遭报七倍,杀拉麦,必遭报七倍

25 亚当又与妻子同房,他就生了一个儿子,起名塞特,意思另给我立了一个儿子代替亚伯,因为该隐杀了他。

26 塞特也生了一个儿子,起名以挪士。那时候,人才求告耶和华的名。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1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15. “牲畜之父” 表源于爱的神圣事物的良善, 这一点从本章第2节所示明显可知, 该节表明, “牧羊的” 表仁之善. 然而, 这里的 “父” 用来取代 “牧人”, “牲畜” 用来取代 “羊群”. 雅八被说成是 “牲畜” 之 “父”, “牲畜” 一词紧随 “帐棚” 之后, 由此明显可知, 它表出自爱的神圣事物的良善. 不管理解成住处, 即圈舍, 还是理解成住帐棚与圈舍者之父, 这些说法都表源于爱的属天事物的良善, 这一点从圣言的各个部分清楚可知. 如耶利米书:

我要将我羊群中所余剩的, 从我赶他们到的各地, 招聚出来, 领他们归回本圈, 他们也必繁殖增多. (耶利米书 23:3)

以西结书:

我必在美好的草场牧养他们; 他们的圈必在以色列高处的山上. 他们必在佳美之圈中躺卧, 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场吃草. (以西结书 34:14)

这里的 “圈” 和 “草场” 被称为 “肥美”, 表爱之善.

以赛亚书:

你将种子撒在地里, 主必降雨在其上, 并使地所出的粮肥美流油. 到那时, 祂要在宽阔的草场放牧你的牲畜. (以赛亚书 30:23)

“粮” 表属天之物, 放牧牲畜之地的 “肥美” 表源于属天之物的良善. 耶利米书:

因耶和华救赎了雅各, 他们要来到锡安的高处歌唱, 又流归耶和华的美物, 就是有小麦, 新酒和油, 并羊羔, 牛犊之地. 他们的心灵必象浇灌的园子. (耶利米书 31:11, 12)

耶和华的神圣在此用 “小麦” 和 “油” 来描述, 源于它的良善则用 “新酒”, “羊羔和牛犊” 或 “牲畜的幼崽” 来描述. 又:

牧人必引他们的羊群来到锡安的女儿那里, 在她周围支搭帐棚, 各在自己的地方, 使羊吃草. (耶利米书 6:3)

“锡安的女儿” 表属天教会, “帐棚” 和 “羊群” 与之相关.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