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37

Studie

   

1 雅各迦南,就是他父亲寄居的

2 雅各的记略如下。约瑟十七岁与他哥哥们一同牧。他是个童子,与他父亲的妾辟拉、悉帕的儿子们常在一处。约瑟将他哥哥们的恶行报给他们的父亲

3 以色列原来约瑟过於他的众子,因为约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给约瑟做了一件彩衣。

4 约瑟的哥哥们见父亲约瑟过於他们,就恨约瑟,不与他和睦的话。

5 约瑟做了一梦,告诉他哥哥们,他们就越发恨他。

6 约瑟对他们:请我所做的梦:

7 我们在田里捆禾稼,我的捆起来站着,你们的捆来围着我的捆下拜。

8 他的哥哥们回答:难道你真要作我们的王麽?难道你真要管辖我们麽?他们就因为他的梦和他的越发恨他。

9 後来他又做了一梦,也告诉他的哥哥:看哪,我又做了一梦,梦见太阳月亮,与十一个向我下拜。

10 约瑟将这梦告诉他父亲和他哥哥们,他父亲就责备他:你做的这是甚麽梦!难道我和你母亲、你弟兄果然要俯伏在,向你下拜麽?

11 哥哥们都嫉妒他,他父亲却把这存在心里。

12 约瑟的哥哥们往示剑去放他们父亲

13 以色列对约瑟:你哥哥们不是在示剑放羊麽?你来,我要打发你往他们那里去。约瑟:我在这里。

14 以色列:你去哥哥们平安不平安,平安不平安,就回来报信给我;於是打发他出希伯仑,他就往示剑去了。

15 遇见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问他:你甚麽?

16 :我找我的哥哥们,求你告诉我,他们在何处放羊。

17 :他们已经走了,我见他们要往多坍去。约瑟就去追赶他哥哥们,遇见他们在多坍。

18 他们远远地见他,趁他还没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谋要害死他,

19 彼此:你看!那做梦的来了

20 来罢!我们将他杀了,丢在里,就有恶兽把他吃了我们他的梦将来怎麽样。

21 流便见了,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我们不可害他的性命;

22 :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丢在这野地的里,不可下害他。流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脱离他们的,把他归还他的父亲

23 约瑟到了他哥哥们那里,他们就剥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24 把他丢在里;那是空的,里头没有

25 他们饭,举目观,见有一夥米甸的以实玛利人从基列,用骆驼驮着香料、乳香、没药,要埃及去。

26 犹大对众弟兄我们我们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麽益处呢?

27 我们不如将他以实玛利人,不可下害他;因为他是我们兄弟我们的骨。众弟兄就从了他。

28 有些米甸的商人从那里经过,哥哥们就把约瑟从里拉上来,讲定二十舍客勒子,把约瑟以实玛利人。他们就把约瑟埃及去了。

29 流便回到边,见约瑟不在里,就撕裂衣服

30 回到兄弟们那里,:童子没有了。我往那里去才好呢?

31 他们宰了一只公山羊,把约瑟的那件彩衣染了血,

32 打发人送到他们的父亲那里,:我们捡了这个;请认一认是你儿子的外衣不是?

33 他认得,就:这是我儿子的外衣。有恶兽把他吃了,约瑟被撕碎了!撕碎了!

34 雅各便撕裂衣服,腰间围上麻布,为他儿子悲哀了多日。

35 他的儿女都起来安慰他,他却不肯受安慰:我必悲哀着阴间,到我儿子那里。约瑟的父亲就为他哀哭。

36 米甸人带约瑟到埃及,把他法老的内臣─护卫长波提乏。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75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755. 从目前所述可以推知, “当挪亚活了六百岁那一年, 二月十七日那一天” 表试探的第二状态. 因为从第6节到第11节一直在阐述试探的最初状态, 也就是涉及觉知之物的状态. 现在阐述的是第二状态, 即涉及意愿之物的试探. 这就是为何重复他的年龄的原因. 前面说他是 “六百岁的儿子”, 这里说在他 “活了六百岁那一年, 二月十七日那一天”, 大洪水来袭. 没人会想到, 被精确到年, 月, 日的挪亚的年龄表示涉及意愿之物的试探的状态. 但如前所述, 这就是上古之人言说和写作的风格. 他们的最大乐趣就在于能指定时间与名字, 由此构筑类似真实历史的叙事. 他们的智慧就在于此.

前面说过 (7:6), “六百岁” 无非表示试探的最初状态, 这里同样提到了 “六百岁”. 不过, 为了使它可以表示试探的第二状态, 就加上了 “月” 和 “日”. 实际上, 两个月或 “二月” 均表示争战本身, 这一点从本章第二节的解读中数字 “2” 的含义明显可知, 那里说明了它和 “6” 有相同的含义, 都表示劳碌, 争战, 以及驱散. 但数字 “17” 既表试探的开始, 也表试探的结束, 因为它是数字7和10的和. 当这个数字表示试探的开始时, 它牵涉 “七天” 或七期 (a week of seven days). 前面说过 (7:4), “七天” (或七期) 表示试探的开始. 但当它表示试探的结束 (如8: 4) 时, 七就是一个神圣的数字, 于是加上了表示余留的十, 因为没有余留, 人无法重生.

十七表试探的开始, 这一点可清楚见于耶利米书 (32:9), 耶利米被吩咐向住在亚拿突的堂兄哈拿篾买了块地, 平了十七舍客勒银子给他. 该章接下来的经文表明, 这个数字也表巴比伦的囚禁, 巴比伦的囚禁象征有信之人的试探和无信之人的毁灭. 事实上, 它还表试探的开始, 同时表试探的结束, 即释放. 耶利米书提到了囚禁 (32:36), 还提到了释放 (32:37等). 这种数字若不象所有其它话那样涉及隐藏的含义, 它决不会出现在这先知书中.

十七表试探的开始, 这一点还可从约瑟的年龄清楚可知. 他被打发到他哥哥那里, 并被卖到埃及时, 正好十七岁 (创世记 37:2). 他被卖到埃及象征同样的事, 蒙主慈悲, 这一点将在那一章予以说明. 那里的代表性历史事件照所描述的真实发生了, 但这里的历史事件是虚构的, 具有属灵之义, 并未照着字义所描述的那样真实发生. 然而, 前者涉及天堂的奥秘, 甚至每一句话都是如此, 和此处虚构的历史一样. 这一事实不免显得奇怪, 因为当有历史事件出现时, 头脑就会局限于文字, 并且无法从中脱离, 因此认为这些历史事件并非表示和象征其它事.

然而, 凡有悟性者都能清楚看出, 拥有圣言生命的某种内义就存在于其中, 但并不存在于文字中, 缺乏内义的文字是死的. 若无内义, 圣言中的历史叙事和世俗作者所讲述的历史有何区别? 若不涉及天堂的奥秘, 当大洪水来袭时, 知道挪亚的准确年龄, 或月份, 日子又有什么用? 谁看不出 “大深渊的泉源都裂开了, 天上的水闸也敞开了” 是一句预言? 更不用说其它类似考虑了.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