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30

Studie

   

1 拉结见自己不给雅各生子,就嫉妒他姊姊,对雅各:你给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

2 雅各向拉结生气,:叫你不生育的是,我岂能代替他作主呢?

3 拉结:有我的使女辟拉在这里,你可以与他同房,使他生子在我膝下,我便因他也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

4 拉结就把他的使女辟拉丈夫为妾;雅各便与他同房,

5 辟拉就怀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

6 拉结伸了我的冤,也了我的声音,赐我一个儿子,因此他起名但(就是伸冤的意思)。

7 拉结的使女辟拉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

8 拉结:我与我姊姊大大相争,并且得胜,於是给他起名拿弗他利(就是相争的意思)。

9 利亚见自己停了生育,就把使女悉帕雅各为妾。

10 利亚的使女悉帕给雅各生了一个儿子

11 利亚:万幸!於是给他起名迦得(就是万幸的意思)。

12 利亚的使女悉帕又给雅各生了第二个儿子

13 利亚:我有福阿,众女子都要称我是有福的,於是给他起名亚设(就是有福的意思)。

14 割麦子的时候,流便往田里去,寻见风茄,拿来母亲利亚。拉结对利亚:请你把你儿子的风茄我些。

15 利亚:你夺了我的丈夫还算小事麽?你又要夺我儿子的风茄麽?拉结:为你儿子的风茄,今夜他可以与你同寝。

16 到了晚上雅各从田里回,利亚出迎接他,:你要与我同寝,因为我实在用我儿子的风茄把你雇下了。那一夜,雅各就与他同寝。

17 应允了利亚,他就怀孕,给雅各生了第五个儿子

18 利亚了我价值,因为我把使女了我丈夫,於是他起名以萨迦(就是价值的意思)。

19 利亚又怀孕,给雅各生了第六儿子

20 利亚赐我厚赏;我丈夫必与我同住,因我给他生了个儿子,於是给他起名西布伦(就是同住的意思)。

21 来又生了一个女儿,给他起名底拿。

22 顾念拉结,应允了他,使他能生育。

23 拉结怀孕生子,除去了我的羞耻,

24 就给他起名约瑟(就是增添的意思),意思:愿耶和华再增添我一个儿子

25 拉结生约瑟之後,雅各拉班:请打发我走,叫我回到我本乡本土去。

26 请你把我服事你所得的妻子和儿女我,让我走;我怎样服事你,你都知道

27 拉班对他:我若在你眼前蒙恩,请你仍与我同住,因为我已算定,耶和华赐福与我是为你的缘故;

28 :请你定你的工价,我就你。

29 雅各对他:我怎样服事你,你的牲畜在我手里怎样,是你知道的。

30 我未来之先,你所有的很少,现今却发大众多,耶和华随我的步赐福与你。如今,我甚麽时候才为自己兴家立业呢?

31 拉班:我当你甚麽呢?雅各:甚麽你也不必我,只有一件事,你若应承,我便仍旧牧放你的羊群

32 今天我要走遍你的羊群,把绵中凡有点的、有的,和黑色的,并山羊中凡有的、有点的,都挑出来;将来这一等的就算我的工价。

33 以後你查看我的工价,凡在我手里的山羊不是有点有的,绵羊不是黑色的,那就算是我的;这样便可证出我的公

34 拉班:好阿!我情愿照着你的行。

35 当日,拉班把有纹的、有的公山羊,有点的、有的、有杂白纹的母山羊,并黑色的绵羊,都挑出来,交在他儿子们的下,

36 又使自己和雅各相离的路程。雅各就牧养拉班其馀的

37 雅各拿杨树、杏树、枫树的嫩枝,将皮剥成白纹,使枝子露出白的来,

38 将剥了皮的枝子,对着羊群,插在饮沟里和里,的时候,牝牡配合。

39 对着枝子配合,就生下有纹的、有点的、有的来。

40 雅各羔分出来,使拉班的与这有纹和黑色的相对,把自己的另放一处,不叫他和拉班的混杂。

41 羊群肥壮配合的时候,雅各就把枝子插在水沟里,使对着枝子配合。

42 只是到瘦弱配合的时候就不插枝子。这样,瘦弱的就归拉班,肥壮的就归雅各

43 於是雅各极其发大,得了许多羊群、仆婢、骆驼,和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85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857. “拉结却不生育” 表内层真理不被接纳. 这从 “拉结” 的代表和 “不生育” 的含义清楚可知: “拉结” 是指对内层真理的情感, 如前所述; “不生育” 是指不产生教义, 因而不产生教会. 这句话与论及利来的话相反, 即 “耶和华就开她的子宫”, 意思是: 她所代表的情感产生教会的教义. 内层真理不被接纳的原因在于, 内层真理超出人的信仰范围, 也就是说, 它们并不落入他的观念, 也不符合外在表象, 也就是感官幻觉, 而每个人都让自己被这些表象或幻觉所引领. 他并不相信内层真理, 除非它们以某种方式与这些表象或幻觉一致.

例如, 这是一个内层真理: 来世并没有时间和空间, 取而代之的是状态. 而人活在世上时就在时间和空间内, 并通过它们形成自己的一切观念, 以至于如果没有时间和空间, 他根本就无法思考 (参看3404节). 所以, 除非来世的状态通过人所熟悉的时空, 或由时空所塑成的那类事物来描述, 否则, 他什么也感知不到, 因而什么也不信, 结果不会接受教导. 在这种情况下, 教义就不会生育, 教会也不会由此产生.

再举一例. 如果属天和属灵的情感不通过属于世俗和肉体情感的那类事物来描述, 人什么也觉察不到. 因为这些就是他所体验过的情感, 正是通过它们, 他才能对属天和属灵的情感拥有某种观点. 然而, 这两种类型的情感彼此截然不同, 或犹如天与地那样相隔甚远. 以天上或天上天使的荣耀为例 (3839节). 人若不根据世上荣耀的观念来塑造自己对于天上荣耀的观念, 根本就不会理解这个问题, 从而不会承认它. 这同样适用于其它所有内层或天上的事物.

因此, 在圣言中, 主照着人的认知, 以及他们的理解所具有的表象说话. 圣言的字义就具有这种性质, 不过同时还具有这样的性质: 它含有包含内层真理的内义在里面. 于是, 这便解释了为何论及利亚时, 经上说 “耶和华就开她的子宫”, 而 “拉结却不生育”. 因为如前所述, “利亚” 代表对外层真理的情感, “拉结” 代表对内层真理的情感. 但由于外层真理是人所学到的最初真理, 故主规定, 人可以藉着它们被引入内层真理. 这个规定就是以下经文所表示的, “神顾念拉结, 垂听了她, 开了她的子宫” (创世记 30:22).

所有这一切的真相从古代的教会及其教义可以看出来, 因为其教义就是通过外在真理形成的. 大洪水后的古教会的教义事物绝大部分是外在的代表和有意义的符号, 内在真理就储存在这些代表和符号中. 该教会的绝大多数成员所具有的神圣敬拜就在于这些外在代表和符号. 若有人告诉他们说, 神性敬拜的本质要素不是这些代表和有意义的符号, 而是它们所代表并表示的属灵和属天之物, 他们就会完全拒绝这种教义, 教会也因此不再存在. 犹太教会尤其如此: 若有人告诉教会的人说, 他们的宗教仪式所具有的神圣性源自这些仪式里面主的神性事物, 他们根本就不会承认.

主来到世间时, 人类也是如此, 甚至变得更加肉体化, 尤其那些属教会的人. 这一点从门徒们自己非常明显地看出来, 尽管他们经常与主在一起, 听了那么多有关祂国度的事, 却还是不能领悟内层真理. 对于主, 除了如今犹太人对他们依然在期待的弥赛亚所持有的那种概念外, 他们仍不能拥有任何其它概念. 他们以为祂会高举这个民族, 让它去统治全世界所有民族, 并且其荣光也胜过它们. 甚至从主那里听了那么多有关天国的事后, 他们仍无法思考别的, 还以为天国就像世上的国度, 父神在那里是至高无上的, 祂后面是圣子, 然后就是他们这十二个人, 因此他们会依次掌权. 所以, 雅各和约翰也要求赐他们一个坐在祂右边, 一个坐在祂左边 (马可福音 10:35-37); 其他门徒则因这二人想比他们更大而恼怒 (马可福音 10:41; 马太福音 20:24). 由于同样的原因, 在教导他们谁在天堂为大 (马太福音 20:25-28; 马可福音 10:42-45) 之后, 主仍照着他们的思维方式说话. 也就是说, 祂声称他们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个支派 (路加福音 22:24, 30; 马太福音 19:28).

如果他们被告知, “门徒” 这个词不是指他们自己, 而是指处于爱与信之善的所有人 (3354, 3488节); 而且主的国度不像世上的国度, 既有宝座, 还有政府职位和统治权, 他们甚至不能审判任何一个人的最小的那一面 (2129, 2553节), 他们就会拒绝这种说法, 各自离开主, 回去重操旧业了. 主之所以用这种方式说话, 是为了他们能接受外在真理, 并通过它们被引入内在真理. 因为内在真理就隐藏在主所说的这些外在真理里面. 随着时间推移, 这些内在真理就会显露出来. 一旦它们显露出来, 外在真理就被驱散, 仅充当用来思想内在真理的物体或工具. 由此可知, 此处所讲述的这些事是什么意思, 即耶和华先开了利亚的子宫, 她便给雅各生了儿子, 而拉结后来才生了儿子.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