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20

Studie

   

1 亚伯拉罕从那里向南迁去,寄居在加低斯和书珥中间的基拉耳。

2 亚伯拉罕称他的妻撒拉为妹子,基拉耳王亚比米勒差人把撒拉取了去。

3 但夜间,,在梦中对亚比米勒:你是个人哪!因为你取了那女人;他原是别人的妻子

4 亚比米勒却还没有亲近撒拉;他:主阿,连有的国,你也要毁灭麽?

5 那人岂不是自己对我他是我的妹子麽?就是女人也自己:他是我的哥哥。我作这事是心正手洁的。

6 在梦中对他:我知道你作这事是心中正直;我也拦阻了你,免得你得罪我,所以我不容你沾着他。

7 现在你把这妻子归还他;因为他是先知,他要为你祷告,使你存活。你若不归还他,你当知道,你和你所有的都必要

8 亚比米勒清起来,召了众臣仆来,将这些事都说给他们听,他们都甚惧

9 亚比米勒召了亚伯拉罕来,对他:你怎麽向我这样行呢?我在甚麽事上得罪了你,你竟使我和我国里的人陷在罪里?你向我行不当行的事了!

10 亚比米勒又对亚伯拉罕:你见了甚麽才做这事呢?

11 亚伯拉罕:我以为这地方的人总不惧怕,必为我妻子的缘故杀我。

12 况且他也实在是我的妹子;他与我是同父异母,後来作了我的妻子

13 叫我离开父家、飘流在外的时候,我对他:我们无论走到甚麽地方,你可以对人:他是我的哥哥;这就是你待我的恩典了。

14 亚比米勒把牛、、仆婢赐亚伯拉罕,又把他的妻子撒拉归还他。

15 亚比米勒又:看哪,我的都在你面前,你可以随意居住

16 又对撒拉:我哥哥子,作为你在阖家人面前遮羞(原文作眼)的,你就在众人面前没有不是了。

17 亚伯拉罕祷告就医好了亚比米勒和他的妻子,并他的众女仆,他们便能生育。

18 耶和华亚伯拉罕的妻子撒拉的缘故,已经使亚比米勒家中的妇人不能生育。

   

Bible

 

创世记 12:15

Studie

       

15 法老的臣宰见了他,就在法老面前夸奖他。那妇人就被带进法老的宫去。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57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575. “看哪, 我给你哥哥一千锭银子” 表与属天良善联结的理性真理的无限丰富. 这从 “一千”, “银子” 和 “哥哥”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一千” 是指大量和数不清, 在此是指无限, 或无限丰富, 因为这个词论及主 (关于这的含义, 可参看下文); “银子” 是指理性真理 (参看1551, 2048节); “哥哥” 是指属天良善与理性真理就象哥哥与妹妹那样相联结 (2524, 2557节). 由此明显可知, “我给你哥哥一千锭银子” 表与属天良善联结的理性真理的无限丰富. 这种丰富给予 “哥哥” 所表示的良善, 而未给予真理, 是因为真理源于良善, 而非良善源于真理 (关于这种无限丰富, 可参看2572节).

在圣言中, “一千” 表大量和数不清, 当论及主时, 则表无限.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可知, 摩西书:

我耶和华你的神, 是忌邪的神, 恨我的, 我必追讨他们的罪, 自父及子, 直到三四代; 爱我, 守我诫命的, 我必向他们发慈爱, 直到千代. (出埃及记 20:5, 6; 34:7; 申命记 5:9, 10)

耶利米书:

耶和华施慈爱与千万人, 又将父亲的罪孽报应在他们后世子孙的怀中. (耶利米书 32:18)

在这两个地方, “千” 并非表示一个确定的数字, 而是表示无限. 因为主的怜悯是神性, 故是无限的. 诗篇:

神的车辇累万盈千, 主在其中, 西乃在圣中. (诗篇 68:17)

此处 “万” 和 “千” 表数不清的事物.

又:

虽有千人仆倒在你旁边, 万人仆倒在你右手边, 这灾却不得临近你. (诗篇 91:7)

此处 “千” 和 “万” 也表数不清的事物, 并且由于它论及诗篇中 “大卫” 所表示的主, 故这些数字表祂所有的敌人. 又:

我们的仓盈满, 能出各样的粮食; 我们的羊在大街上孳生千万. (诗篇 144:13)

此处 “千” 和 “万” 或无数也表数不清的事物. 又:

在你眼里, 千年如已过的昨日. (诗篇 90:4)

“千年” 表在时间之外, 因而表永恒, 也就是时间的无限. 以赛亚书:

一人叱喝, 必令一千人逃跑; 五人叱喝, 你们都必逃跑. 以致剩下的, 好像山顶的旗杆. (以赛亚书 30:17)

此处 “一千” 表众多, 没有确切数字; “五” 表少许 (649节). 摩西书:

惟愿耶和华你们列祖的神使你们比如今更多千倍, 祂又赐福与你们. (申命记 1:11)

此处 “千倍” 表数不清的事物, 在日常说话中也会用 “千” 来表达很多的意思. 如, 有人说某事已说了上千次了, 或千方百计做某事. 同样在约书亚记:

你们一人必追赶千人, 因耶和华你们的神为你们争战. (约书亚记 23:10)

一 “千” 这个词由于是一个可计算的确切数字, 故用于预言部分, 尤其这些预言联结起来, 如同历史时, 似乎表示一千. 而事实上, 它表示无法给出具体数字的众多或数不清的人. 因为历史事件具有这样的性质: 它们将人的观念局限在这些话最直接和适当的意思中, 和预言中所出现的名字一样. 然而, 在圣言中, 无论数字还是名字, 均表示真实事物. 这从前面关于数字的说明清楚可知 (482, 487, 575, 647, 648, 755, 813, 1963, 1988, 2075, 2252节). 也正因如此, 有些人以为启示录 (20:1-7) 中的 “千年” 是指一千年, 中一段时期. 如前所述, 原因就是那里的预言是以历史的形式来描述的. 但是, 那里的 “千年” 其实表示不确定的大量, 并非表示别的, 在别处还表示时间的无限, 或永恒.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