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创世记 16

Studie

   

1 亚伯兰的妻子撒莱不给他生儿女。撒莱有一个使女,名叫夏甲,是埃及人。

2 撒莱对亚伯兰耶和华使我不能生育。求你和我的使女同房,或者我可以因他得孩子(原文作被建立)。亚伯兰听从了撒莱的话。

3 於是亚伯兰的妻子撒莱将使女埃及人夏甲丈夫为妾;那时亚伯兰迦南已经年。

4 亚伯兰与夏甲同房,夏甲就怀了孕;他见自己有孕,就小他的主母。

5 撒莱对亚伯兰:我因你受屈。我将我的使女放在你怀中,他见自己有了孕,就小我。愿耶和华在你我中间判断

6 亚伯兰对撒莱:使女在你下,你可以随意待他。撒莱苦待他,他就从撒莱面前逃走了。

7 耶和华的使者在旷野书珥上的泉旁遇见他,

8 对他:撒莱的使女夏甲,你从那里?要往那里去?夏甲:我从我的主母撒莱面前逃出

9 耶和华的使者对他:你回到你母那里,服在他

10 :我必使你的後裔极其繁多,甚至不可胜

11 :你如今怀孕要生一个儿子,可以给他起名以实玛利,因为耶和华见了你的苦情。(以实玛利就是神见的意思)

12 他为人必像野驴。他的要攻打人,人的也要攻打他;他必住在众弟兄的东边。

13 夏甲就称那对他说话耶和华顾人的神。因而:在这里我也见那顾我的麽?

14 所以这庇耳拉海莱。这正在加低斯和巴列中间。

15 後来夏甲给亚伯兰生了一个儿子亚伯兰给他起名以实玛利

16 夏甲给亚伯兰以实玛利的时候,亚伯兰八十六岁。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93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936. “回到你主母那里” 表该答复指示第一理性不应信靠自己, 而应信靠内层真理和对它的情感. 这从 “主母” 的含义清楚可知, “主母” 表对内层真理的情感. 不过, “撒莱”, “妻子撒莱” 和 “主母撒莱” 的具体含义无法描述, 因为没有任何观念能清晰地理解它们. 如前所述, 所表示的这些事物远远超出认知, 甚至超出天使的认知. 此处仅暗示主如何思考引起祂第一理性注意的表象, 也就是说, 不应信靠这类表象, 而应信靠神性真理本身, 无论这些真理在理性看来如何显得难以置信. 所有神性真理的情形都是如此, 若就这些真理请教理性, 它们绝不可能被相信, 因为它们超出认知的整个范畴. 例如, 世人, 灵人或天使都不能凭自己活着, 唯有主能. 世人, 灵人或天使所具有的生命只是在他里面的生命的外在表象. 在通过谬论或幻觉判断的理性看来, 这是矛盾的, 但它应被相信, 因为它是真理.

这是一个神性真理: 圣言的每句话在世人看来显得极其简单, 粗糙, 但却拥有无尽的事物, 甚至比整个天堂还多, 主将其中的奥秘以无穷的多样性呈现在天使面前, 直到永远. 这在理性看来如此难以置信, 以致它根本不愿意给予任何信任, 但它却是真理.

这是一个神性真理: 凡将功德置于善行, 或为了名利和荣耀而行善之人, 都不会因善行而在来世得到奖赏; 凡出于真正良善的目的而做出恶事之人都不会因恶行而在来世受到惩罚; 因为在来世, 得到奖赏的是目的和来自目的的行为. 这也是理性所无法相信的, 但由于它是真理, 所以理性是不能被信靠的, 因为它通过外在事物, 而非内在事物形成自己的结论.

这是一个神性真理: 凡寻求来世最小喜乐的人都从主接受最大喜乐, 凡寻求最大喜乐的人则只有最小的喜乐; 而且, 天堂的喜乐里面绝没有与胜过他人的优越感相关的任何元素. 因为这类元素越存在, 地狱就越存在; 还有, 天堂的喜乐里面没有一丝世俗荣耀的迹象. 这些事在理性看来也是矛盾的, 但它们应被相信, 因为这些事是千真万确的.

这也是一个神性真理: 人越相信智慧无一来自他自己, 就越智慧; 人越相信智慧来自他自己, 因而越将正确的判断归于自己, 就越愚蠢. 对此, 理性也是否认的. 因为它以为凡不出于它自己的东西什么也不是. 诸如此类的神性真理不计其数. 仅从这几个例子就可以看出, 不应信靠理性, 因为理性沉浸在谬论 (或幻觉) 和表象中. 因此, 它拒绝摆脱谬论 (或幻觉) 和表象的真理, 并且, 它越拒绝, 就越处在我欲及其欲望中, 也处在推理或理论, 以及有关信的谬念中 (也可参看前面所举的例子,1911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