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4

Studie

   

1 摩西回答:他们必不信我,也不我的话,必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

2 耶和华对摩西:你里是甚麽?他:是杖。

3 耶和华:丢在上。他一丢下去,就变作摩西便跑开。

4 耶和华摩西:伸出来,拿住他的尾巴,他必在你中仍变为杖;

5 如此好叫他们信耶和华─他们祖宗的,就是亚伯拉罕的以撒的雅各,是向你显现了。

6 耶和华又对他:把放在怀里。他就把放在怀里,及至抽出来,不料,上长了大麻风,有那样白。

7 耶和华:再把放在怀里。他就再把放在怀里,及至从怀里抽出来,不料,已经复原,与周身的一样;

8 :倘或他们不你的话,也不信头一个神迹,他们必信第二个神迹。

9 这两个神迹若不信,也不你的话,你就从河里取些,倒在旱地上,你从河里取的必在旱地上变作血。

10 摩西耶和华阿,我素日不是能言的,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後,也是这样。我本是拙的。

11 耶和华对他:谁造人的呢?谁使人、耳聋、目明、眼瞎呢?岂不是我─耶和华麽?

12 现在去罢,我必赐你才,指教你所当的话。

13 摩西:主阿,你愿意打发谁,就打发谁去罢!

14 耶和华摩西发怒: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亚伦麽?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现在他出来迎接你,他一见你,里就欢喜。

15 你要将当传给他;我也要赐你和他才,又要指教你们所当行的事。

16 他要替你对百姓说话;你要以他当作,他要以你当作

17 里要拿这杖,好行神迹。

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叶忒罗那里,对他:求你容我回去见我在埃及的弟兄,他们还在不在。叶忒罗对摩西:你可以平平安安地去罢!

19 耶和华米甸摩西:你要回埃及去,因为寻索你命的人都死了

20 摩西就带着妻子和两个儿子,叫他们,回埃及去。摩西里拿着的杖。

21 耶和华摩西:你回到埃及的时候,要留意将我指示你的一切奇事行在法老面前。但我要使(或作:任凭;下同)他的刚硬,他必不容百姓去。

22 你要对法老耶和华这样以色列是我的儿子,我的长子

23 我对你说过:容我的儿子去,好事奉我。你还是不肯容他去。看哪,我要杀你的长子

24 摩西在住宿的地方,耶和华遇见他,想要杀他。

25 西坡拉就拿一块火石,割下他儿子的阳皮,丢在摩西前,:你真是我的血郎了。

26 这样,耶和华才放了他。西坡拉:你因割礼就是血郎了。

27 耶和华亚伦:你往旷野去迎接摩西。他就去,在遇见摩西,和他亲嘴。

28 摩西耶和华打发他所的言语和嘱咐他所行的神迹都告诉了亚伦

29 摩西亚伦就去招聚以色列的长老

30 亚伦耶和华摩西的一切了一遍,又在百姓眼前行了那些神迹,

31 百姓就信了。以色列人耶和华眷顾他们,鉴察他们的困苦,就低头下拜。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876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876. “和你手里的杖” 表通过它的能力, 也就是通过这个真理. 这从 “杖” 和 “手” 的含义清楚可知: “杖” 是指能力, 如下文所述; “手” 也是指能力 (878, 3091, 3387, 3563节). 经上之所以说 “你手里的杖”, 是因为所表示的是那真理, 也就是诸如属于犹太民族宗教表象的最低级真理的能力, 该宗教表象在此由 “犹大” 来表示. 关于能力属于真理, 可参看前文 (3091, 3563节). “杖” (或棍, 棒) 在圣言中经常被提及,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 如今几乎没有人知道它代表灵界的某种东西; 如当摩西被吩咐时, 每行一个神迹, 他就要举起他的杖, 由此行出神迹. 这在外邦人当中也是为人所知的, 这一点从他们的神话故事明显看出来, 其中杖就被归给了魔法师. “杖” 之所以表示能力, 是因为它是一种支撑物; 它支撑手和臂, 并通过它们支撑整个身体. 正因如此, 杖具有它直接给予支撑的那个部位, 也就是手和臂的含义; 而在圣言中, 这二者都表示真理的能力. 此外, 手和臂对应于大人中的这种能力, 这一点可见于各章末尾.

如刚才所述, 从关于摩西的记载明显看出, “杖” 代表能力. 因为祂被吩咐拿一根杖, 好行神迹; 于是, 他手里拿着神的杖 (出埃及记 4:17, 20); 当举杖击打时, 埃及的水就变成血 (出埃及记 7:15, 19, 20); 当杖伸在河以上时, 青蛙便上来 (出埃及记 8:1-11); 当杖击打尘土时, 尘土就变成了虱子 (出埃及记 8:16-20); 当杖被伸向天时, 便有了冰雹 (出埃及记 9:23); 当杖被伸向埃及地时, 蝗虫就上来 (出埃及记 10:3-21). 由于表示能力的 “手” 先出现, 杖只是手的工具, 所以当摩西伸出手时, 也有神迹行出 (出埃及记 10:12, 13). 当他伸手向天时, 埃及地便有黑暗 (出埃及记 10:21-22); 当他伸手向红海时, 海便因东风成了干地, 再伸手, 海水仍旧复原 (出埃及记 14:21, 26, 27).

此外, 当用杖击打何烈的磐石时, 便有水流出来 (出埃及记 17:5, 6; 民数记 20:7-10). 当约书亚与亚玛力人争战时:

摩西对约书亚说, 你为我们选出人来, 出去和亚玛力人争战; 明天我手里要拿着神的杖, 站在山冈顶上. 摩西何时举手, 以色列人就得胜; 何时垂手, 亚玛力人就得胜. (出埃及记 17:9, 11)

从这些经文很明显地看出, “杖” 和手一样代表能力, 在至高意义上代表主的神性全能. 还能明显看出, 那时代表构成教会的外在; 内在, 就是诸如存在于天堂的属灵和属天事物, 与它们相对应; 它们的功效便出自这种对应. 由此也明显看出那些认为能力已被注入杖或摩西之手的人何等荒谬, 疯狂.

就灵义而言, “杖” 是指能力, 这层含义也可从先知书的许多地方明显看出来, 如以赛亚书:

看哪, 主万军之耶和华从耶路撒冷夺去杖与梃, 就是整个粮杖, 整个水杖 (以赛亚书 3:1)

“粮杖” 表示由爱之良善所提供的支撑和能力; “水杖” 表示由信之真理所提供的支撑和能力. 因为 “粮” 表示爱之良善 (参看276, 680, 2165, 2177, 3464, 3478, 3735, 3813, 4211, 4217, 4735节); “水” 表示信之真理 (28, 680, 739, 2702, 3058, 3424节). 以西结书 (4:16; 5:16; 14:13) 和诗篇 (105:16) 所提到 “粮杖” 具有同样的含义.

此外, 在以赛亚书:

主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 住锡安我的百姓啊, 亚述王虽然用棍击打你, 又照埃及的样子举杖攻击你, 你却不要怕他. 耶和华要举起鞭子来攻击他, 好像在俄立磐石那里杀戮米甸人一样. 祂的杖要伸到海上, 祂必把杖举起, 像在埃及一样. (以赛亚书 10:24, 26)

此处 “杖” 表示由推理和记忆知识所提供的能力, 诸如那些基于记忆知识推理反对信之真理, 要么歪曲它们, 要么把它们贬得一文不值之人的能力. 这一点就由亚述要用来击打的 “棍” 和他照埃及的样子所举起的 “杖” 来表示. “亚述” 表示推理 (参看1186节), “埃及” 表示记忆知识 (1164, 1165, 1186, 1462节).

在撒迦利亚书也一样:

亚述的骄傲必被击落, 埃及的权杖必然灭没. (撒迦利亚书 10:11)

以赛亚书:

你倚靠这压伤的苇杖, 倚靠埃及; 人若靠这杖, 它就会插进他的手, 把手刺透. (以赛亚书 36:6)

“埃及” 表示记忆知识, 如前所述; 从记忆知识所得来的属灵事物的能力就由 “压伤的苇杖” 来表示; 它所插进并刺透的 “手” 表示从圣言所得来的能力. 同一先知书:

耶和华折断了恶人的杖, 统治者的棒. (以赛亚书 14:5)

此处 “杖” 和 “棒” 明显表示能力.

耶利米书:

凡在摩押四围的, 你们都要为她悲伤说, 那结实的杖和那美好的棍, 何竟折断了呢? (耶利米书 48:17)

“结实的杖” 表示从良善所得来的能力, “美好的棍” 表示从真理所得来的杖.

何西阿书:

我的子民求问木头, 让木杖回应他们; 因为淫荡的灵使他们失迷. (何西阿书 4:12)

“求问木头” 表示请教邪恶; “木杖回应” 表示虚假便由此产生的事实, 其能力源于它们所确认的邪恶; “淫荡的灵” 表示由邪恶产生的虚假生活. 诗篇: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为你与我同在; 你的棍你的杖, 都安慰我. (诗篇 23:4)

“你的棍你的杖” 表示神性真理与良善, 它们拥有能力. 又:

恶人的杖不常落在义人的分上. (诗篇 125:3)

又:

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 你必摔碎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 (诗篇 2:9)

“铁杖” 表示属世层里面的属灵真理的能力, 因为拥有属灵真理在里面的一切属世真理都拥有能力; “铁” 表示属世真理 (425, 426节). 在启示录也是如此:

那得胜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 我要赐给他权柄制伏列族. 他必用铁杖辖管他们, 将他们如同窑户的瓦器打得粉碎. (启示录 2: 26-27; 以及12:5; 19:15)

由于 “杖” (或棍, 棒) 代表真理的能力, 也就是通过真理来表达的良善的能力, 所以王拥有权杖; 这些权杖的形状就像短棒; 因为王代表主的真理, 而王权本身表示神性真理 (1672, 1728, 2015, 2069, 3670, 4581节). 权杖表示属于他们的能力, 但不是因为他们地位高, 而是因为那必掌权的真理; 并且这真理必是基于良善的真理, 而非其它真理, 因而主要是神性真理, 在基督徒当中就是主, 一切神性真理的源头.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