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34

Studie

   

1 耶和华吩咐摩西:你要凿出两块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我要在这版上。

2 明日早晨,你要预备好了,上西乃,在顶上站在我面前。

3 谁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都不可有,在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4 摩西就凿出两块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乃去,里拿着两块版。

5 耶和华中降临,和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

6 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

7 万人存留慈爱,赦免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的为无,必追讨他的,自父及子,直到、四代。

8 摩西急忙伏下拜,

9 :主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10 耶和华:我要立约,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万国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围的外邦人就要耶和华的作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惧的事。

11 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谨守。我要从你面前撵出亚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12 你要谨慎,不可与你所去那居民立约,恐怕成为你们中间的网罗;

13 却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

14 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

15 只怕你与那居民立约,百姓随从他们的,就行邪淫,祭祀他们的,有人你,你便他的祭物,

16 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他们的女儿随从他们的,就行邪淫,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行邪淫。

17 不可为自己铸造像。

18 你要守除酵节,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亚笔内所定的日期无酵,因为你是这亚笔内出了埃及

19 凡头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头生的,无论是是羊,公的都是我的。

20 头生的要用羊羔代赎,若不代赎就要打折他的颈项。凡头生的儿子都要赎出来。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

21 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虽在耕种收割的时候也要安息。

22 在收割初熟麦子的时候要守七七节;又在年底要守收藏节。

23 你们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耶和华以色列的

24 我要从你面前赶出外邦,扩张你的境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见耶和华─你的时候,必没有贪慕你的土。

25 你不可将我祭物的血和有的饼一同献上。逾越节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

26 地里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华─你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山羊羔。

27 耶和华吩咐摩西:你要将这些上,因为我是按这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

28 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也不饭也不耶和华将这约的,就是条诫,在两块版上。

29 摩西里拿着两块法版西乃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面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

30 亚伦以色列众人摩西的发光他。

31 摩西他们来;於是亚伦和会众的官长都到他那里去,摩西就与他们说话

32 以色列众人都前来,他就把耶和华在西乃与他所的一切话都吩咐他们。

33 摩西与他们说完了话就用帕子蒙上脸。

34 摩西进到耶和华面前与他说话就揭去帕子,及至出的时候便将耶和华所吩咐的告诉以色列人

35 以色列人摩西的发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脸,等到他进去与耶和华说话就揭去帕子。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675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6752. “她给孩子起名叫摩西” 表那时状态的性质. 这从 “名” 和 “起名” 的含义清楚可知, “名” 和 “起名” 是指性质 (144, 145, 1754, 1896, 2009, 2724, 3006, 3421, 6674节), 在此是指状态的性质, 因为当给某人起名时, 那时所起的名字本身表示状态 (参看1946, 2643, 3422, 4298节). 所表示的状态性质对主来说, 是神的律法开始时的状态之性质; 对正在重生的人来说, 是神的真理开始时的状态之性质. 有两个人主要代表圣言方面的主, 即摩西和以利亚. 摩西代表历史书方面的主, 以利亚代表先知书方面的主. 除了这两个人外, 还有以利沙, 以及最后施洗约翰; 因此, 施洗约翰就是 “要来的以利亚” 所指的人 (马太福音 17:10-13; 路加福音 1:17). 但在能够说明摩西代表神的律法之前, 必须说一说什么是神的律法. 从广义上讲, 神的律法是指整部圣言; 从狭义上讲, 是指圣言的历史部分; 更狭义地讲, 是指通过摩西所写的圣言; 最狭义地讲, 是指在西乃山上写在石版上的十诫. 摩西代表狭义, 更狭义和最狭义上的律法.

广义上的 “律法” 是指整部圣言, 包括历史部分和先知部分.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约翰福音:

我们从律法上听说, 基督 (弥赛亚) 是永存的. (约翰福音 12:34)

此处 “律法” 也指先知部分, 这是显而易见的, 因为这记在以赛亚书 (9:6, 7), 诗篇 (110:4), 和但以理书 (7:13, 14) 中. 同一福音书:

这要应验他们律法上所写的话, 他们无故恨我. (约翰福音 15:25)

此处意思也差不多, 因为这记在诗篇 (35:19) 中. 马太福音:

我实在告诉你们: 就是到天地都废去了, 律法的一点一画也不能废去, 直到一切都实现. (马太福音 5:18)

此处 “律法” 在广义上表示整部圣言.

更狭义的律法是指圣言的历史部分,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马太福音:

无论何事, 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 你们也要怎样待人, 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 (马太福音 7:12)

此处圣言被分成律法和先知; 由于圣言被分成了历史部分和先知部分, 故可推知, “律法” 表示圣言的历史部分, “先知” 表示先知部分. 类似例子出现在同一福音书:

律法和先知, 都系於这两条诫命. (马太福音 22:40)

律法和先知到约翰为止. 从那时起, 神国的福音传开了. (路加福音 16:16; 马太福音 11:13)

更狭义的 “律法” 是指通过摩西所写的圣言,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摩西五经:

摩西将这律法的话在书上写完了, 到完成的时候, 就吩咐抬耶和华约柜的利未人说, 将这律法书放在耶和华你们神的约柜旁. (申命记 31:24-26)

“律法书” 表示摩西五经.

如果你不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律法的一切话, 耶和华就必将没有写在这律法书上的各样疾病, 各样灾殃降在你身上, 直到你灭亡. (申命记 28:58, 61)

此处意思也一样. 诗篇:

祂所喜爱的, 是耶和华的律法, 他昼夜思想的, 也是祂的律法. (诗篇 1:2)

“耶和华的律法” 表示摩西五经, 因为先知书还没有写, 历史书除了约书亚记和士师记外, 也没有写. 此外, 更狭义的 “律法” 还出现在提及 “摩西律法” 的经文中, 接下来就能看到这些经文.

最狭义的 “律法” 是指在西乃山上写在石版上的十诫, 这是众所周知的 (参看约书亚记 8:32). 这律法也被称为 “法版” (出埃及记 25:16, 21).

摩西代表狭义的律法, 就是圣言的历史部分, 也代表更狭义和最狭义的律法. 这一点从那些以 “摩西” 之名代替 “律法” 的经文, 以及律法被称为摩西律法的经文明显看出来; 如路加福音:

亚伯拉罕对他说, 他们有摩西和先知, 让他们听他们吧. 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 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 他们也是不听劝. (路加福音 16:29, 31)

此处 “摩西和先知” 与 “律法和先知” 意思一样, 都是指圣言的历史部分和先知部分. 由此明显可知, “摩西” 是指律法, 或圣言的历史部分. 又:

耶稣从摩西和众先知开始, 凡经上所指着自己的话都作了解释. (路加福音 24:27)

又:

摩西的律法, 先知的书和诗篇上所记的, 凡指着我的话都必须应验. (路加福音 24:44)

约翰福音:

腓力说, 摩西在律法上所写的那一位, 我们遇见了, 就是耶稣. (约翰福音 1:45)

又:

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们. (约翰福音 8:5)

但以理书:

因此, 在神仆人摩西律法上所写的咒诅和誓言, 都倾在我们身上, 因我们得罪了祂. 这一切灾祸临到我们身上, 是照摩西律法上所写的. (但以理书 9:11, 13)

约书亚记:

约书亚将摩西所写的律法抄写在祭坛的石头上. (约书亚记 8:32)

经上之所以说 “摩西的律法”, 是因为摩西代表律法, 也就是圣言方面的主, 从狭义上讲, 代表圣言历史部分方面的主. 这解释了为何主的东西被归于摩西, 如约翰福音:

摩西传律法给你们; 摩西传割礼给你们; 人若在安息日受割礼, 免得破坏摩西的律法. (约翰福音 7:19, 22-23)

马可福音:

摩西说, 当孝敬父母. (马可福音 7:10)

又:

耶稣回答他们说, 摩西吩咐你们的是什么? 他们说, 摩西许人写了休书便可以休她. (马可福音 10:3-4)

正因主的东西由于代表的缘故而归于摩西, 故经上在路加福音中既提到 “摩西律法”, 又提到 “主的律法”:

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 他们带着祂上耶路撒冷去, 要把祂献与主. (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 凡打开子宫的男子必称圣归主.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说, 或用一对斑鸠, 或用两只雏鸽献祭. (路加福音 2:22-24, 39)

摩西因代表律法, 故可以上西乃山进到主那里, 不仅在那里接受含律法的石版, 还听见属这律法的律例和典章, 并向百姓宣布, 吩咐他们遵行这些诫命. 经上还说百姓由此可以永远信你了:

耶和华对摩西说, 看哪, 我要在密云中临到你那里, 叫百姓在我与你说话的时候可以听见, 也可以永远信你了. (出埃及记 19:9)

经上之所以说 “在密云中”, 是因为 “云” 表示圣言的文字. 此处也是为何当摩西上西乃山进到主那里时, 经上说他 “走进上密云中” (出埃及记 20:21; 24:2, 18; 34:2-5) 的原因. 因为 “云” 表示圣言的字义 (参看创世记 18章的序言; 以及4060, 4391, 5922, 6343末尾节).

摩西因代表律法或圣言, 故当从西乃山上下来时: 他一说话, 面皮就发光; 他就用帕子蒙上脸 (出埃及记 34:28到最后). “面皮发光” 表示律法的内在或内在灵性 (inner spirit), 因为这律法居于天堂之光, 因此被称为 “荣光” (5922节); 而 “帕子” 表示律法的外在, 或外在形式. 当他与百姓说话时, 就用帕子蒙上脸, 这是因为对这百姓来说, 内在或内在灵性向他们隐藏, 变得如此模糊, 以致他们无法承受来自它的任何光. “脸” 表示内在 (参看1999, 2434, 3527, 3573, 4066, 4796-4805, 5102, 5695节). 由于 “摩西” 代表圣言历史部分方面的主, 而 “以利亚” 代表先知部分方面的主, 故在主变形像时, 摩西和以利亚被看见和主交谈 (马太福音 17:3); 当祂在世上显现自己的神性时, 除了代表圣言的人外, 其他人都无法与主交谈, 因为与主交谈必须通过圣言才能实现. “以利亚” 代表圣言方面的主 (参看2762, 5247末尾节).

由于摩西和以利亚这二者一起代表整部圣言, 所以当经上论到以利亚说, 他 “在主面前被差遣” 时, 提到这二者:

你们当记念我仆人摩西的律法, 就是我在何烈山为以色列众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 看哪! 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 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 (玛拉基书 4:4-5)

这些话暗示, 有一个人要走在照圣言宣告主降临以先.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