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34

Studie

   

1 耶和华吩咐摩西:你要凿出两块版,和先前你摔碎的那版一样;其上的我要在这版上。

2 明日早晨,你要预备好了,上西乃,在顶上站在我面前。

3 谁也不可和你一同上去,遍都不可有,在根也不可叫羊群牛群吃草。

4 摩西就凿出两块版,和先前的一样。清晨起来,照耶和华所吩咐的上西乃去,里拿着两块版。

5 耶和华中降临,和摩西一同站在那里,宣告耶和华的名。

6 耶和华在他面前宣告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

7 万人存留慈爱,赦免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的为无,必追讨他的,自父及子,直到、四代。

8 摩西急忙伏下拜,

9 :主阿,我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在我们中间同行,因为这是硬着颈项的百姓。又求你赦免我们孽和罪恶,以我们为你的产业。

10 耶和华:我要立约,要在百姓面前行奇妙的事,是在遍万国中所未曾行的。在你四围的外邦人就要耶和华的作为,因我向你所行的是可畏惧的事。

11 今天所吩咐你的,你要谨守。我要从你面前撵出亚摩利人、迦南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12 你要谨慎,不可与你所去那居民立约,恐怕成为你们中间的网罗;

13 却要拆毁他们的祭坛,打碎他们的柱像,砍下他们的木偶。

14 不可敬拜别神;因为耶和华是忌邪的神,名为忌邪者。

15 只怕你与那居民立约,百姓随从他们的,就行邪淫,祭祀他们的,有人你,你便他的祭物,

16 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为妻,他们的女儿随从他们的,就行邪淫,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行邪淫。

17 不可为自己铸造像。

18 你要守除酵节,照我所吩咐你的,在亚笔内所定的日期无酵,因为你是这亚笔内出了埃及

19 凡头生的都是我的;一切牲畜头生的,无论是是羊,公的都是我的。

20 头生的要用羊羔代赎,若不代赎就要打折他的颈项。凡头生的儿子都要赎出来。谁也不可空手朝见我。

21 日要做工,第七日要安息,虽在耕种收割的时候也要安息。

22 在收割初熟麦子的时候要守七七节;又在年底要守收藏节。

23 你们一切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见耶和华以色列的

24 我要从你面前赶出外邦,扩张你的境界。你一年三次上去朝见耶和华─你的时候,必没有贪慕你的土。

25 你不可将我祭物的血和有的饼一同献上。逾越节的祭物也不可留到早晨

26 地里首先初熟之物要送到耶和华─你的殿。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山羊羔。

27 耶和华吩咐摩西:你要将这些上,因为我是按这与你和以色列人立约。

28 摩西在耶和华那里四十昼夜,也不饭也不耶和华将这约的,就是条诫,在两块版上。

29 摩西里拿着两块法版西乃的时候,不知道自己的面因耶和华和他说话就发了光。

30 亚伦以色列众人摩西的发光他。

31 摩西他们来;於是亚伦和会众的官长都到他那里去,摩西就与他们说话

32 以色列众人都前来,他就把耶和华在西乃与他所的一切话都吩咐他们。

33 摩西与他们说完了话就用帕子蒙上脸。

34 摩西进到耶和华面前与他说话就揭去帕子,及至出的时候便将耶和华所吩咐的告诉以色列人

35 以色列人摩西的发光摩西又用帕子蒙上脸,等到他进去与耶和华说话就揭去帕子。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4444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4444. “听见这事, 人人痛心, 极其恼怒” 表他们陷入反对古人当中的教会真理的邪恶. 这从 “痛心和极其恼怒” 的含义清楚可知, “痛心和极其恼怒” 在此是指陷入邪恶. 接着这邪恶就反对古人当中的教会真理, 因为它反对哈抹的儿子示剑, 而示剑表示古人当中的真理, 如前所述 (4430, 4431节). 从下文明显可知, 他们陷入邪恶, 因为他们以诡诈说话 (34:13), 然后在示剑和哈抹满足他们的要求后, 便杀了他们 (34:26-29). 因此, “痛心和极其恼怒” 在此表示他们陷入邪恶. 按照接下来的话判断, 即 “因示剑在以色列中作了丑事, 与雅各的女儿同寝, 这本是不应该作的”, 还有本章末尾: “他们说, 他岂可待我们的妹子如同妓女吗” (34:31), 他们的行为看似是由示剑与他们的妹子同寝而在他们里面所激起的激情. 但这不是激情, 因为激情不可能存在于陷入邪恶的人身上, 只存在于处于良善的人身上, 激情拥有良善在里面 (4164节).

诚然, 存在于他们后代当中的宗教表象拥有良善在里面, 因为它的一切细节和每个细节都代表主国度的属天和属灵事物. 但就那些处于这种宗教表象的人而言, 它根本没有任何良善在里面, 因为他们唯独局限在没有内在的外在事物, 如前所示. 这个民族所拥有的宗教表象也一样, 如今仍在他们当中盛行. 他们承认摩西和众先知, 因而承认圣言. 圣言本身是神圣的, 但对他们来说是不神圣的, 因为他们在其一切细节中看到他们自己, 从而使圣言变得世俗化. 事实上, 他们使圣言沦为地上的某种事物, 因为他们不知道, 甚至不关心它里面的任何天上事物. 如果一个人民的状态成了这个样子, 那么当他们自己的宗教表象主宰他们时, 良善就不可能存在于他们里面. 相反, 邪恶会出现; 事实上, 天上的事物不会流入他们里面, 因为他们会毁灭它.

此外, 按照古教会也知道的律法, 凡强污处女的人要交出聘礼, 娶她为妻, 如以下摩西五经中的话所规定的:

人若引诱没有受聘的处女, 与她同寝, 他总要交出聘礼, 娶她为妻. 若女子的父亲决不肯将女子给他, 他应付出和处女聘礼一样多的银钱. (出埃及记 22:16-17)

别处:

若有男子遇见没有订婚的处女, 抓住她与她同寝, 被人发现, 与她同寝的这男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银子给少女的父亲, 因他强污了她, 尽他一生的日子不可休她. (申命记 22:28-29)

古人也知道这条律法, 这一事实从示剑对这少女的父亲和弟兄们所说的话很明显地看出来:

示剑对她父亲和弟兄们说, 但愿我在你们眼前蒙恩, 你们向我要什么, 我都会给. 任凭向我要多重的聘金和礼物, 我必照你们向我所说的给你们, 只要把这少女给我为妻. (创世记 34:11, 12)

又因示剑愿意遵行这律法, 底拿的弟兄们应允了, 只要他照接下来的话给所有的男丁都行割礼, 和他们一样:

惟有一个条件才可以应允, 若你们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礼, 和我们一样, 我们就把女儿给你们, 也娶你们的女儿, 我们便与你们同住, 成为一样的人民. (创世记 34:15, 16)

因此, 很明显, 底拿的弟兄们并没有照律法行事, 因而不是以良善为动机, 而是违反律法, 因而是以邪恶为动机.

诚然, 他们的律法禁止他们与外邦民族通婚, 如摩西五经所述:

又为你的儿子娶他们的女儿, 他们的女儿随从他们的神, 就行邪淫, 使你的儿子也随从他们的神行邪淫. (出埃及记 34:16)

又:

不可与列族结亲, 不可将你的女儿嫁他的儿子; 也不可叫你的儿子娶他的女儿, 因为他必使你儿子转离不跟从我, 去事奉别神. (申命记 7:3-4)

不过, 这条律法是针对外邦民族制定的, 以防止以色列人因与他们通婚从真正的代表性敬拜转向偶像崇拜; 因为他们一旦变成崇拜崇拜者, 就不能再代表主国度的属天和属灵事物, 只能代表它们的反面, 也就是地狱的事物. 事实上, 他们一旦成为偶像崇拜者, 就会从地狱召唤出他们所敬拜并将神性代表所应用于的某个魔鬼, 故经上说: 他们不可 “随从他们的神行邪淫”. 之所以制定这条律法, 还有另一个原因, 就是 “列族” 表示以色列人所代表的良善与真理不可与之混合的邪恶与虚假, 因而表示魔鬼和地狱之物不可与属天和属灵之物混合 (参看3024末尾节).

但决不禁止他们与那些接受他们的敬拜, 并且在受割礼后承认耶和华的民族通婚. 他们称这些人为 “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 在摩西五经, 经上如此论及这些人: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中间, 愿向耶和华守逾越节, 他所有的男丁务要受割礼, 然后才容他前来遵守, 他也就像本地居民一样; 居民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同归一例. (出埃及记 12:48-49)

又: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中间, 愿意向耶和华守逾越节, 他要照逾越节的律例, 典章行, 不管是寄居的是本地人, 同归一例. (民数记 9:14)

他们之所以被称为 “寄居在他们中间的外人” 并且 “与他们一起”, 是因为 “寄居” 表示接受教导; 因此, “外人或寄居的” (sojourner) 表示那些允许自己在律例和教义事物上接受教导的人 (参看1463, 2025, 3672节). 摩西五经: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中间, 愿意将馨香的火祭献给耶和华, 你们怎样办理, 他也要照样办理. 至于会众, 你们和寄居的外人都归一例, 作为你们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在耶和华面前你们怎样, 寄居的也要怎样.

你们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 当有一样的条例一样的典章. (民数记 15:14-16)

别处:

与你们一起寄居的外人, 你们要看他如本地人一样. (利未记 19:34)

不管是寄居的, 是本地人, 你们只能有一样的典章. (利未记 24:22)

不仅雅各和他的儿子们知道这律例, 示剑和哈抹也知道, 这一事实从他们所说的话明显看出来; 因为颁布给以色列和犹太民族的律例, 典章和律法并不是新的, 乃是诸如以前存在于古教会, 以及自希伯起被称为希伯来的第二代古教会当中的那类, 如前所示. 从下面这些话明显看出, 他们是知道这条律法的:

雅各的儿子们对哈抹和示剑说, 我们不能照这话去做, 把我们的妹子给有阳皮的人, 因为那是我们的羞辱. 惟有一个条件才可以应允, 若你们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礼, 和我们一样, 我们就把女儿给你们, 也娶你们的女儿, 我们便与你们同住, 成为一样的人民. (创世记 34:14-16)

这同样从哈抹和示剑的话明显看出来, 因为他们不仅同意了, 还使自己和他们城里的所有男丁都受了割礼 (34:18-24).

由此明显可知, 示剑成了这律法中所论及的外人, 因而能娶雅各的女儿为妻; 因此杀他们是难以启齿的恶行, 雅各临死前也见证了这一点 (创世记 49:5-7). 不仅犹大, 而且摩西, 以及犹太人和以色列人的王, 并这百姓中的许多人都从外邦民族那里娶妻, 这一事实从圣言的历史明显看出来; 毋庸置疑, 这些妻子接受了他们的律例, 典章和律法, 并被视为寄居的外人.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