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33

Studie

   

1 耶和华吩咐摩西:我曾起誓应许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要将迦南你的後裔。现在你和你从埃及所领出来的百姓,要从这里往那去。

2 我要差遣使者在你前面,撵出迦南人、亚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

3 领你到那流奶与蜜之。我自己不同你们上去;因为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恐怕我在上把你们灭绝。

4 百姓见这凶信就悲哀,也没有佩戴妆饰。

5 耶和华摩西:你告诉以色列人耶和华:你们是硬着颈项的百姓,我若霎时临到你们中间,必灭绝你们。现在你们要把身上的妆饰摘来,使我可以知道怎样待你们

6 以色列人从住何烈以後,就把身上的妆饰摘得乾净。

7 摩西素常将帐棚支搭在外,离却远,他称这帐棚为会幕。凡求问耶和华的,就到外的会幕那里去。

8 摩西出营到会幕去的时候,百姓就都起来,各站在自己帐棚的口,望着摩西,直等到他进了会幕

9 摩西会幕的时候,,立在会幕前,耶和华便与摩西说话

10 众百姓立在会幕前,就都起来,各在自己帐棚的口下拜。

11 耶和华摩西面对说话,好像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里去,惟有他的帮手─一个少年嫩的儿子约书亚不离开会幕

12 摩西耶和华:你吩咐我:将这百姓领上去,却没有叫我知道你要打发谁与我同去,只:我按你的名认识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13 我如今若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将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认识你,好在你眼前蒙恩。求你想到这民是你的民。

14 耶和华: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得安息。

15 摩西:你若不亲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们从这里领上去。

16 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岂不是因你与我们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与地上的万民有分别麽?

17 耶和华摩西:你这所求的我也要行;因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并且我按你的名认识你。

18 摩西:求你显出你的荣耀给我

19 耶和华: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谁就恩待谁;要怜悯谁就怜悯谁;

20 :你不能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

21 耶和华:看哪,在我这里有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

22 我的荣耀经过的时候,我必将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遮掩你,等我过去,

23 然後我要将我的手收回,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揭秘启示录 # 939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962  
  

939.“见主的面”并非表示看见祂的脸面, 而是表示认识并承认祂在众多神性属性上的性质, 那些通过爱与祂结合的人都认识祂, 因而得见祂的面;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你们来见耶和华的面, 所献的许多祭物与我何益呢? (以赛亚书 1:11, 12)

我心说, 你寻求我的面; 耶和华啊, 你的面我正要寻求. (诗篇 27:8)

让我们向拯救我们的磐石欢呼, 我们要以称谢来到祂面前. (诗篇 95:1, 2)

我的灵魂渴求永生神, 我几时来朝见神的面呢? 然而, 我要称谢祂, 祂的面是救恩. (诗篇 42:2, 5)

谁也不可空手见我的面. (出埃及记 23:15)

要来哀求耶和华的面. (撒迦利亚书 8:21, 22; 玛拉基书 1:9)

使你的脸光照你的仆人. (诗篇 31:16)

谁能指示我们什么好处? 耶和华啊, 求你仰起脸来, 光照我们. (诗篇 4:6)

耶和华啊, 他们在你脸的光里行走. (诗篇 89:15)

使你的脸光照我们, 我们便要得救. (诗篇 80:3, 7, 19)

愿神怜悯我们, 赐福与我们, 使祂的脸光照我们. (诗篇 67:1)

愿耶和华赐福给你, 保守你, 愿耶和华使祂的脸光照你, 赐恩给你, 愿耶和华向你仰脸, 赐你平安. (民数记 6:24-26)

你必把他们藏在你面前的隐密处. (诗篇 31:20)

你将我们隐秘的事摆在你面光之中. (诗篇 90:8)

耶和华对摩西说, 我的脸面要去; 摩西说, 若你的脸面不去, 就不要使我们从这里下去. (出埃及记 33:14, 15)

放在会幕桌子上的饼(出埃及记 25:30; 民数记 4:7) 被称为面饼(bread of faces, 经上译为陈设饼).

经上频繁说到, “耶和华掩面或转脸”, 如以下经文:

因他们的邪恶, 我就向他们掩面. (耶利米书 33:5; 以西结书 7:22)

你们的罪恶使神向你们掩面. (以赛亚书 59:2)

耶和华的脸面不再眷顾他们. (耶利米哀歌 4:16)

耶和华必照他们所行的恶事向他们掩面. (弥迦书 3:4)

你掩了面. (诗篇 30:7; 44:24; 104:29)

我必离弃他们, 向他们掩面; 因他们所行的一切恶, 我必定掩面. (申命记 31:17, 18)

此外还有其它经文(如以赛亚书 8:17; 以西结书 39:23, 28-29; 诗篇 13:1; 22:24; 27:8-9; 69:17; 88:14; 102:2; 143:7; 申命记 32:20).

就反面意义而言, “耶和华的面”表示怒气和厌恶, 因为恶人转身离开主; 当他转离时, 在他看来, 似乎是主转离, 并且发怒;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我向这城变脸, 降祸. (耶利米书 21:10; 44:11)

我必向那人变脸, 将他铲除. (以西结书 14:7, 8)

我向他们变脸的时候, 必向他们变脸, 火要烧灭他们. (以西结书 15:7)

凡吃血的人, 我必向那灵魂变脸. (利未记 17:10)

他们因你脸上的叱责就灭亡了. (诗篇 80:16)

耶和华的脸反对行恶的人. (诗篇 34:16)

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 你们要在他面前谨慎, 因为他必不赦免你们的过犯. (出埃及记 23:20, 21)

愿你的仇敌四散, 愿恨你的人从你面前逃跑. (民数记 10:35)

我看见坐在宝座上面的, 从祂面前天地都逃避. (启示录 20:11)

如前所述, 没有人能见诸如在祂自己里面的主; 这一点从以下经文明显看出来:

耶和华对摩西说, 你不能看见我的面, 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 (出埃及记 33:20) 然而, 祂的确被看到过, 而且他们都活着, 因为这事是通过一位天使成就的, 这从有关经文明显可知(如创世记 32:30; 士师记 13:22, 23等).

  
/ 962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