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32

Studie

   

1 百姓见摩西迟延不,就大家聚集到亚伦那里,对他起来!为我们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埃及的那个摩西我们知道他遭了甚麽事。

2 亚伦对他们:你们去摘下你们妻子、儿女耳上的环,拿来给我。

3 百姓就都摘下他们耳上的环,拿来给亚伦

4 亚伦从他们里接过来,铸了一只犊,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们就以色列阿,这是领你出埃及

5 亚伦见,就在牛犊面前筑,且宣告:明日要向耶和华守节。

6 次日清,百姓起来献燔祭和平安祭,就起来玩耍。

7 耶和华吩咐摩西去罢,因为你的百姓,就是你从埃及领出来的,已经败坏了。

8 他们快快偏离了我所吩咐的道,为自己铸了一只犊,向他下拜献祭,以色列阿,这就是领你出埃及

9 耶和华摩西:我这百姓真是硬着颈项的百姓。

10 你且由着我,我要向他们发烈怒,将他们灭绝,使你的後裔成为国。

11 摩西便恳求耶和华─他的耶和华阿,你为甚麽向你的百姓发烈怒呢?这百姓是你用力和能的埃及领出来的。

12 为甚麽使埃及人议论他领他们出去,是要降祸与他们,把他们杀在中,将他们从地上除灭?求你意,不发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祸与你的百姓。

13 求你记念你的仆人亚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着自己起誓:我必使你们的後裔像上的那样多,并且我所应许的这全,必你们的後裔,他们要永远承受为业。

14 於是耶和华後悔,不把所的祸降与他的百姓。

15 摩西转身里拿着两块法版。这版是两面的,这面那面有字,

16 工作,字是的,刻在版上。

17 约书亚一见百姓呼喊的声音,就对摩西:在里有争战的声音

18 摩西:这不是人打胜仗的声音,也不是人打败仗的声音,我所见的乃是人歌唱的声音

19 摩西挨近前就犊,又见人跳舞,便发烈怒,把两块版扔在摔碎了,

20 又将他们所铸的犊用焚烧,磨得粉,撒在面上,叫以色列人喝。

21 摩西亚伦:这百姓向你做了甚麽?你竟使他们陷在罪里!

22 亚伦:求我不要发烈怒。这百姓专於作恶,是你知道的。

23 他们对我:你为我们像,可以在我们前面引路;因为领我们埃及的那个摩西我们知道他遭了甚麽事。

24 我对他们:凡有环的可以摘下来,他们就了我。我把环扔在中,这犊便出来了。

25 摩西见百姓放肆(亚伦纵容他们,使他们在仇敌中间被讥刺),

26 就站在中,:凡属耶和华的,都要到我这里来!於是利未的子孙都到他那里聚集

27 他对他们耶和华以色列的这样:你们各把刀跨在腰间,在中往来,从这到那,各杀他的弟兄与同伴并邻舍。

28 利未的子孙照摩西的行了。那一天百姓中被杀的约有

29 摩西今天你们要自洁,归耶和华为圣,各攻击他的儿子和弟兄,使耶和华赐福与你们。

30 到了第二天,摩西对百姓:你们犯了。我如今要上耶和华那里去,或者可以为你们赎罪

31 摩西回到耶和华那里,:唉!这百姓犯了罪,为自己做了像。

32 倘或你肯赦免他们的……不然,求你从你所的册上涂抹我的名。

33 耶和华摩西:谁得罪我,我就从我的册上涂抹谁的名。

34 现在你去领这百姓,往我所告诉你的地方去,我的使者必在你前面引路;只是到我追讨的日子,我必追讨他们的

35 耶和华杀百姓的缘故是因他们同亚伦做了犊。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798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7988. “耶和华的所有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 表那些处于真理和良善, 并仍滞留在那里的人都被带出来了. 这从 “从埃及地出来” 和 “耶和华的军队” 的含义清楚可知: “从埃及地出来” 是指从侵扰当中被带出来并得到释放, “出来” 表示被带出来, 这是显而易见的, 而 “埃及地” 表示侵扰 (参看7278节); “耶和华的军队” 是指属灵教会的真理和良善, 因而是指那些处于真理和良善的人 (3448, 7236节). 真理和良善就是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这明显可见于但以理书:

有一个小角从这公山羊长出来, 向南, 向东, 向荣美之地, 渐渐成为强大. 它渐渐强大, 高及天象, 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 并践踏它们. 并且它自高自大, 甚至高及天象之君. 因罪过的缘故, 有军旅被交付, 它将真理抛在地上. 我听见有一位圣者说话, 圣所与军旅被践踏要到几时呢? 祂对我说, 到二千三百个晚上和早晨, 圣所就才得纠正. (但以理书 8:9-14)

此处很明显, “天象” 表示真理和良善; 因为经上说它 “将些天象和星宿抛落在地”, 后来又说 “它将真理抛在地上”, “军旅被践踏到二千三百个晚上和早晨”, 也就是直到主降临.

由于真理和良善是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所以在这些经文中, 天使被称为祂的 “万军 (或军队,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先知米该雅说, 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 天上的万军侍立在祂左右. (列王纪上 22:19)

诗篇:

你们做祂的天使, 大有能力, 都要称颂耶和华! 你们作他的诸军, 作祂的仆役, 都要称颂耶和华! (诗篇 103:20-21)

天使被称为 “万军或诸军” 凭的是与他们同在的真理和良善. 不仅天使被称为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就连天上的光体, 如太阳, 月亮, 星辰也被如此称呼. 这是因为 “太阳或日头” 表示爱之良善, “月亮” 表示信之真理, “星辰” 表示关于良善与真理的知识或认知. 这些光体被称为 “万象 (或万军, 诸军, 军队等)”, 这一点明显可见于创世记:

天和地, 以及万象都完成了. (创世记 2:1)

此处 “万象” 表示天上的一切光体; 但就内义而言 (此处在内义上描述了人的新造), “万象” 表示真理和良善.

在诗篇也一样:

祂的众使者都要赞美他, 祂的诸军都要赞美祂. 日头, 月亮, 你们要赞美祂! 放光的星辰, 你们都要赞美祂! (诗篇 148:2-3)

“日头” 表示爱之良善; “月亮” 表示信之真理 (参看1529, 1530, 2441, 2495, 4060, 4696, 5377, 7083节); “星辰” 表示关于良善和真理的知识或认知 (1808, 2120, 2495, 2849, 4697节).

“日头, 月亮和星辰” 之所以表示良善和真理, 是因为在天堂, 主对属天天使来说是一轮太阳, 对属灵天使来说是一轮月亮 (1521, 1529-1531, 3636, 3643, 4300, 4321, 5097, 7078, 7083, 7171, 7173节); 另一个原因是, 天使的居所就像星辰一样放光, 正如但以理书中的这些话:

智慧人必发光, 如同穹苍的光辉; 那使多人归义的必如星辰, 直到永永远远. (但以理书 12:3)

由于天使凭真理和良善被称为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太阳, 月亮和星辰也是如此; 还由于一切真理和良善皆从主发出, 故在圣言中, 主被称为 “万军之耶和华”, 也就是 “万象或诸军之耶和华” (3448节). 祂被如此称呼的另外一个原因是, 祂代表人与地狱争战. 由此可见 “耶和华的军队 (或万军, 诸军, 万象, 军旅等)” 在内义上是什么意思. 从埃及出来的雅各的子孙并不是这些军队, 他们只是代表他们. 这一点从他们在埃及的生活明显看出来, 在埃及, 他们不知道耶和华, 甚至不知道祂的名字, 直到摩西从荆棘中间得知祂的名 (出埃及记 3:13-16); 还有, 他们和埃及人一样, 都是崇拜牛犊的, 这从出埃及记 32章可以推断出来. 而且, 他们在旷野的生活也表明, 他们具有这种品性: 他们无法被领进迦南地. 因此, 他们绝不是耶和华的军队.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