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22

Studie

   

1 牛或,无论是宰了,是了,他就要以五牛赔一牛,赔一

2 人若遇见挖窟窿,把打了,以至於,就不能为他有流血的罪。

3 太阳已经出来,就为他有流血的罪。贼若被拿,总要赔还。若他一无所有,就要被,顶他所偷的物。

4 若他所偷的,或牛,或,或羊,仍在他下存活,他就要加倍赔还。

5 若在田间或在葡萄园里放牲畜,任凭牲畜上别的田里去吃,就必拿自己田间上好的和葡萄园上好的赔还。

6 若点焚烧荆棘,以致将别人堆积的禾捆,站着的禾稼,或是田园,都烧尽了,那点的必要赔还。

7 若将或家具交付邻舍看守,这物从那的家被去,若把到了,要加倍赔还;

8 不到,那家主必就近审判官,要看看他拿了原主的物件没有。

9 两个人的案件,无论是为甚麽过犯,或是为牛,为,为羊,为衣裳,或是为甚麽失掉之物,有一人:这是我的,两造就要将案件禀告审判官,审判官定谁有罪,谁就要加倍赔还。

10 若将,或牛,或羊,或别的牲畜,交付邻舍守,牲畜,或受伤,或被赶去,无见,

11 那看守的人要凭着耶和华起誓,里未曾拿邻舍的物,本就要罢休,看守的人不必赔还。

12 牲畜若从看守的那里被去,他就要赔还本主;

13 若被野兽撕碎,看守的要带来当作证据,所撕的不必赔还。

14 若向邻舍甚麽,所的或受伤,或,本主没有同在一处,总要赔还;

15 若本主同在一处,他就不必赔还;若是雇的,也不必赔还,本是为雇价的。

16 若引诱没有受聘的处女,与他行淫,他总要交出聘礼,娶他为妻。

17 若女子的父亲决不肯将女子他,他就要按处女的聘礼,交出来。

18 行邪术的女人,不可容他存活。

19 凡与淫合的,总要把他治

20 祭祀别,不单单祭祀耶和华的,那人必要灭绝。

21 不可亏负寄居的,也不可欺压他,因为你们在埃及也作过寄居的。

22 不可苦待寡妇和孤儿

23 若是苦待他们一点,他们向我一哀求,我总要他们的哀声,

24 并要发烈怒,用刀杀你们,使你们的妻子为寡妇,儿女为孤儿

25 我民中有贫穷人与你同住,你若给他,不可如放债的向他取利。

26 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作当头,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

27 因他只有这一件当盖头,是他盖身的衣服,若是没有,他拿甚麽睡觉呢?他哀求我,我就应允,因为我是有恩惠的。

28 不可毁谤;也不可毁谤你百姓的官长。

29 你要从你庄稼中的谷和酒瓶中滴出来的酒拿来献上,不可迟延。你要将头生的儿子归我。

30 你牛头生的,也要这样;当跟着母,第八要归我。

31 你要在我面前为圣洁的人。因此,田间被野兽撕裂牲畜的,你们不可,要丢给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3540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3540. “又用母山羊的羊羔皮” 表包裹家生良善的外在真理. 这从 “皮” 和 “母山羊的羊羔” 的含义清楚可知: “皮” 是指外在事物, 如下文所述; “母山羊的羊羔” 因出自家里饲养的羊群, 故是指包裹家生良善的真理, 如前所述 (3518, 3519节), 从那里明显可知何为家生的良善, 何为源于家生良善的真理. 一切良善都有自己的真理, 一切真理都有自己的良善. 若要成为某种事物, 它们必须联结起来. “皮” 之所以表示外在事物, 是因为皮是动物的最表层, 其内层便延伸至此, 人的皮或角质层同样如此. 这种含义源于来世的代表, 那里就有属于皮肤区域的人. 蒙主的神性怜悯, 这些人等到我们在下面各章末尾论述巨人时再予以单独说明. 他们就是诸如只具有外在良善及其真理的那类人. 因此, “皮”, 无论人的还是动物的, 表示外在事物. 这一点也可从圣言明显看出来, 如耶利米书:

你的衣襟揭起, 你的脚跟受伤, 是因你的罪孽甚多. 古实人岂能改变皮肤呢? 豹岂能改变斑点呢? 若能, 你们这习于行恶的便能行善了. (耶利米书 13:22-23)

此处 “衣襟” 表外在事物, “脚跟” 表最低级的良善, “脚跟” 和 “鞋” 是指最低级的属世之物 (参看259, 1748节). 由于如此处所说的, 这些真理与良善源于罪孽, 所以它们好比 “古实人” 或黑人及其皮肤, 还好比 “豹” 及其 “斑点”.

摩西五经:

你即或拿邻舍的衣服作当头, 必在日落以先归还他; 因为这是他唯一的遮盖物, 是他遮盖皮肤, 躺在里面的衣服. (出埃及记 22:26-27)

由于圣言中的一切律法, 包括民法和司法, 都与天上良善和真理的法则相对应, 并通过这种对应关系而颁布, 故刚才所引用的这些律法也是这种情况. 否则, 就不可能明白为何作当头的衣服要在日落以先归还, 为何经上说 “这是他遮盖皮肤, 躺在里面的衣服”. 这种对应关系从内义明显看出来, 内义就是: 不可骗取邻人的外在真理, 就是他们照之生活的教义事物, 以及一切宗教仪式. “衣服” 表这类真理 (参看297, 1073, 2576节), “日” 表来自这些真理的爱或生活之良善 (1529, 1530, 2441, 2495节). 防止这良善灭亡由 “衣服要在日落以先归还” 来表示. 由于这些律法所规定的事, 也就是这些外在真理, 是内层事物的外在遮盖物, 或它们的最表层或末端, 故经上说 “他遮盖皮肤, 躺在里面的衣服”.

“皮” 表外在事物, 故经上吩咐要用染红的公羊皮作罩棚的盖, 用海狗皮作罩棚上的顶盖 (出埃及记 26:14). 因为罩棚是三层天堂, 因而是主国度的属天和属灵之物的代表. 四围的幔子代表外在的属世之物 (3478节), 这些事物就是公羊皮和海狗皮. 外在事物遮盖内在事物, 或换句话说, 属世之物遮盖属天和属灵之物, 就像肉体遮盖灵魂, 所以经上才给出这样的条例. 由于同样的原因, 经上吩咐, 起营的时候, 亚伦和他儿子要用遮掩的幔子蒙盖法柜, 用海狗皮盖在上头; 又要用染过两次的朱红色的毯子盖桌子和桌子上的东西, 再以海狗皮为遮盖物蒙上; 同样, 他们要把灯台和灯台的一切器具包在海狗皮里; 又要把供职使用的一切器具, 包在蓝色毯子里, 用海狗皮的遮盖物蒙上 (民数记 4 : 5, 6, 8, 10-12). 凡虔诚思想圣言的人都能明白, 神性事物就由所有这些事物来代表, 如法柜, 桌子, 灯台, 供职用的器皿, 还有染过两次的朱红色毯子和蓝色毯子, 以及海狗皮的遮盖物; 所有这些事物都代表包含在外在事物中的神性事物.

因为先知代表那些教导的人, 因此代表教导圣言的良善与真理 (2534节), 还因为以利亚代表圣言本身 (2762节), 约翰也是, 他因此被称为要来的以利亚 (马太福音 17:10-13), 所以为了他们能代表外在形式, 即文字上的圣言的性质, 以利亚腰束皮带 (列王纪下 1:8); 约翰身穿骆驼毛的衣服, 腰束皮带 (马太福音 3:4). 由于人和动物的皮表外在事物, 也就是与属灵, 属天之物相关的属世之物, 还由于古教会习惯用意义的符号来说话和写作, 故在约伯记这本古教会的书中, “皮” 具有相同的含义. 这一点从约伯记中的数处经文可以看出来, 包括以下经文:

我知道我的救赎主活着, 末后祂必站在尘土上. 以后这些事必被我的皮包裹, 我必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约伯记 19:25-26)

“被皮包裹” 表被属世之物, 就是诸如人死后所带有的那类事物 (参看3539节); “在肉体之外得见神” 表通过复活的自我这样做; 因为 “肉体” 表自我 (参看148, 149, 780节). 约伯记是古教会的一本书, 如前所述, 这一事实从它使用代表和有意义的符号的风格明显看出来. 然而, 它并不是被称为律法和先知的书之一, 因为它没有唯独论述主及其国度的内义. 仅仅这一点就决定了一本书是不是一本纯正圣言的书.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