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14

Studie

   

1 耶和华晓谕摩西

2 你吩咐以色列人回,安营在比哈希录前,密夺和的中间,对着巴力洗分,靠近边安营。

3 法老以色列人中绕迷了,旷野把他们困住了。

4 我要使法老的刚硬,他要追赶他们,我便在法老和他全军身上得荣耀;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华。於是以色列人这样行了。

5 有人告诉埃及:百姓逃跑法老和他的臣仆就向百姓变心,我们以色列人去,不再服事我们,这做的是甚麽事呢?

6 法老就预备他的车辆,带领军兵同去,

7 并带着辆特选的车和埃及所有的车,每辆都有车兵长。

8 耶和华使埃及法老的刚硬,他就追赶以色列人,因为以色列人是昂然无惧地出埃及

9 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兵,与军兵就在边上,靠近比哈希录,对着巴洗分,在他们安营的地方追上了。

10 法老临近的时候,以色列人举目看见埃及人赶来,就甚惧,向耶和华哀求。

11 他们对摩西:难道在埃及没有坟地,你把我们带来旷野麽?你为甚麽这样待我们,将我们埃及领出来呢?

12 我们埃及岂没有对你说过,不要搅扰我们,容我们服事埃及人麽?因为服事埃及人旷野

13 摩西对百姓:不要惧,只管站住!耶和华今天向你们所要施行的救恩。因为,你们今天见的埃及人永远不再见了。

14 耶和华必为你们争战;你们只管静默,不要作声。

15 耶和华摩西:你为甚麽向我哀求呢?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

16 你举伸杖,把水分开。以色列人要下中走乾地。

17 我要使埃及人刚硬,他们就跟着下去。我要在法老和他的全军、车辆、马兵上得荣耀。

18 我在法老和他的车辆、马兵上得荣耀的时候,埃及人知道我是耶和华了。

19 以色列前行走的使者,转到他们边去;也从他们前边转到他们边立住。

20 埃及以色列中间有柱,一边黑暗,一边发光,终夜两下不得相近。

21 摩西伸杖,耶和华便用大东,使一夜退去,便分开,就成了乾地。

22 以色列人中走乾地,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垣。

23 埃及人追赶他们,法老一切的马匹、车辆,和兵都跟着下到中。

24 到了晨更的时候,耶和华中向埃及的军兵观看,使埃及的军兵混乱了;

25 又使他们的车轮脱落难以行走,以致埃及人我们以色列人面前逃跑罢!因耶和华为他们攻击我们

26 耶和华摩西:你向伸杖,叫仍合在埃及人并他们的车辆、马兵身上。

27 摩西就向伸杖,到了天一亮,水仍旧复原。埃及人避水逃跑的时候,耶和华把他们推翻在中,

28 就回流,淹没了车辆和马兵。那些跟着以色列人下法老的全军,连个也没有剩下。

29 以色列人却在中走乾地;在他们的左右作了垣。

30 当日,耶和华这样拯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以色列人埃及人尸都在边了。

31 以色列人耶和华埃及人所行的事,就敬畏耶和华,又信服他和他的仆人摩西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8148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8148. “他带着六百辆特选的战车” 表在自己秩序中的, 支持属于分离之信的虚假的一切和每个教义事物. 这从 “六百” 和 “战车” 的含义清楚可知: “六百” 是指集为一体的信之真理和良善的每一个和一切方面, 因而在反面意义上是指与仁分离之信的虚假和邪恶的每一个和一切方面 (“六百” 的这种含义从前面关于数字 “六十万” 说明可以看出来7973节); “战车” 是指信之教义事物, 在此是指分离之信的教义事物 (8146节). “特选的战车” 表示这信的主要教义事物, 其余的皆从属于它们. 从属或服务于它们的教义事物由接着六百辆特选的战车所提到的 “埃及的战车”, 就是接着提到的六百来表示.

要知道, 此处 “法老的军队, 百姓”, 以及他的 “战车, 马匹和马兵” 所表示的这些虚假尤指那些陷入说服性信仰的人, 也就是说服自己相信他们所在的教会教义事物是真的, 然而却过着邪恶生活之人的虚假. 和得救之信不同, 这种说服性信仰是与生活的邪恶同在的; 因为说服性信仰是一种说服, 即人们说服自己相信属教会教义的一切都是真的, 然而他们如此相信不是为了真理, 或生活, 甚至不是为了得救 (他们几乎不信这一点), 只是为了他们自己的利益, 也就是为了获得重要地位, 财富和由这些所带来的名声. 他们学习教义事物是为了获得这些利益, 因而不是为了他们能服务于教会和灵魂的拯救, 而是为了服务于他们自己和属他们的人. 因此, 对他们来说, 这些教义事物是真是假都一样, 没什么区别. 他们对此毫不关心, 更不用说去费心探求发现了; 因为他们没有为了真理而对真理的情感. 无论它们是哪种教义事物, 他们都赞同; 当赞同它们时, 他们就会说服自己说, 它们是真的, 却想不到虚假能和真理一样被认可或确认 (4741, 5033, 6865, 7012, 7680, 7950节).

这就是说服性信仰的起源. 这种信仰因不视邻舍和邻舍的良善, 因而不视主为目标, 只以自我和世界, 也就是重要地位和物质利益为目的, 故与生活的邪恶结合, 而不是与生活的良善结合. 因为信在与这良善结合时, 就是得救之信. 这种信是由主赐下的, 而另一种信则来源于人自己. 主所赐下的信存到永远, 而另一种则在来世消散, 甚至如果他们不能因这信获得什么, 在世上就会消散. 不过, 只要人们能从中得利, 他们就会为它而战, 如同为天堂本身而战, 尽管事实上, 他们如此行不是为了那信, 而是为了他们自己. 因为属于信, 也就是教义的事物对这些人来说, 只是达到目的, 也就是获得显赫和富足的手段. 在世上, 持守这种信的人与持守得救之信的人难以区分, 因为他们也出于一种激情说话和讲道; 这种激情似乎属于真正的热情, 但它是由爱自己爱世界所激发的激情.

他们就是 “法老和埃及人” 尤其所表示的人, 在来世, 他们会经历这种信的荒凉. 当这种信彻底荒凉时, 他们就会沉浸于邪恶所生的纯粹虚假, 因为那时虚假从恶人身上爆发出来. 虚假之所以爆发出来, 是因为每种邪恶都伴有自己的虚假; 事实上, 这二者结合在一起. 当这些人置身于其生活的邪恶时, 这些虚假就会显现. 那时, 这邪恶就像一团火, 而虚假则像这团火发出的光. 这种邪恶和它所产生的虚假, 完全不同于其它邪恶和衍生的虚假. 它比其它一切邪恶都更可憎, 因为它违背信之良善和真理; 因此, 这种邪恶含有亵渎在里面. 亵渎就是承认真理和良善, 然而却又过着违背它们的生活 (593, 1008, 1010, 1059, 2051, 3398, 3898, 4289, 4601, 6959, 6963, 6971节).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