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出埃及记 12

Studie

   

1 耶和华埃及晓谕摩西亚伦

2 你们要以本为正,为一年之首。

3 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本初十日,各要按着父家取羊羔,一家一只。

4 若是一家的太少,吃不了一只羊羔,本就要和他隔壁的邻舍共取一只。你们预备羊羔,要按着数和饭量计算。

5 要无残疾、一岁的公羊羔,你们或从绵羊里取,或从山羊里取,都可以。

6 要留到本十四日,在黄昏的时候,以色列会众把羊羔宰了。

7 各家要取点血,涂在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门框上和门楣上。

8 当夜要羊羔的;用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同

9 不可生的,断不可的,要带着、五脏,用烤了

10 不可下一点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烧了。

11 你们羊羔当腰间束带,上穿鞋,中拿杖,赶紧的;这是耶和华的逾越节

12 因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把埃及一切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击杀了,又要败坏埃及一切的。我是耶和华

13 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我击杀埃及头生的时候,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灭你们。

14 你们要记念这日,守为耶和华的节,作为你们世世代永远的定例。

15 你们要无酵日。头一日要把从你们各家中除去;因为从头一日起,到第七日为止,凡之饼的,必从以色列中剪除。

16 头一日你们当有会,第七日也当有会。这两日之内,除了预备各人所要的以外,无论何工都不可做。

17 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埃及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日,作为世世代永远的定例。

18 从正十四晚上,直到二十晚上,你们要无酵饼。

19 在你们各家中,日之内不可有;因为凡之物的,无论是寄居的,是本的,必从以色列的会中剪除。

20 的物,你们都不可;在你们一切处要无酵饼。

21 於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长老来,对他们:你们要按着家口取出羔,把这逾越节羔宰了。

22 拿一把牛膝草,蘸盆里的血,打在楣上和左右的框上。你们谁也不可出自己的房,直到早晨

23 因为耶和华要巡行击杀埃及人,他见血在楣上和左右的框上,就必越过那,不容灭命的进你们的房屋,击杀你们。

24 这例,你们要守着,作为你们和你们子孙永远的定例。

25 日後,你们到了耶和华按着所应许赐你们的那,就要守这礼。

26 你们的儿女问你们:行这礼是甚麽意思?

27 你们就:这是献给耶和华逾越节的祭。当以色列人埃及的时候,他击杀埃及人,越过以色列人房屋,救了我们各家。於是百姓低头下拜。

28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人就怎样行。

29 到了半夜,耶和华埃及所有的长子,就是从宝座法老,直到被掳囚在监里之人的长子,以及一切头生的牲畜,尽都杀了。

30 法老和一切臣仆,并埃及众人,夜间都起来了。在埃及哀号,无一家不一个人的。

31 夜间,法老召了摩西亚伦来,起来!连你们带以色列人,从我民中出去,依你们所的,去事奉耶和华罢!

32 也依你们所的,连羊群牛群带着走罢!并要为我祝福

33 埃及人催促百姓,打发他们出离那,因为埃及人:我们都要死了

34 百姓就拿着没有酵的生面,把抟面盆包在衣服中,扛在肩头上。

35 以色列人照着摩西的行,向埃及人器、器,和衣裳。

36 耶和华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他们所要的。他们就把埃及人的财物夺去了。

37 以色列人从兰塞起行,往疏割去;除了妇人孩子,步行的男人约有十万。

38 又有许多闲杂人,并有羊群牛群,和他们一同上去。

39 他们用埃及带出来的生面无酵饼。这生面原没有发起;因为他们被催逼离开埃及,不能耽延,也没有为自己预备甚麽食物。

40 以色列人埃及共有三十年。

41 正满了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出来了。

42 这夜是耶和华的夜;因耶和华领他们出了埃及,所以当向耶和华谨守,是以色列众人世世代该谨守的。

43 耶和华摩西亚伦逾越节的例是这样:外邦人都不可这羊羔。

44 但各子买的奴仆,既受了割礼就可以

45 寄居的和雇工人都不可

46 应当在个房子里;不可把从房子里带到外头去。羊羔的骨头根也不可折断。

47 以色列全会众都要守这礼。

48 若有外人寄居在你们中间,愿向耶和华逾越节,他所有的男子务要受割礼,然後才容他前来遵守,他也就像本人一样;但未受割礼的,都不可这羊羔。

49 本地人和寄居在你们中间的外人同归例。

50 耶和华怎样吩咐摩西亚伦以色列众人就怎样行了。

51 正当那日,耶和华以色列人按着他们的军队,从埃及领出来。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10135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10135. “傍晚之间要献那一只羔羊” 表在外在人中光和爱的状态下对邪恶的一种类似移走. 这从 “献一只羔羊” 或将它分别为圣和 “傍晚之间” 的含义清楚可知: “献一只羔羊” 或将它分别为圣是指通过来自主的纯真之良善从邪恶中移走, 如刚才所述 (参看10134节); “傍晚之间” 是指在外在人中光和爱的状态下. 在圣言中, “傍晚或晚上” 表示当信之真理处于模糊之中, 爱之良善处于某种寒冷之中时, 内层事物的一种状态; 因为天使会经历爱和光的不同状态, 就像世上一天当中的不同时辰, 即早晨, 正午, 晚上, 夜间或早晨之前黎明, 又一个早晨, 彼此轮转一样. 当天使处于一种爱的状态时, 对他们来说, 这就是早晨, 主向他们显为一轮初升的太阳; 当他们处于一种光的状态时, 对他们来说, 这就是正午; 但当他们处于一种模糊的光之状态时, 对他们来说, 这就是晚上; 之后当他们处于一种模糊或某种寒冷的爱之状态时, 对他们来说, 这就是夜间, 确切地说, 是早晨之前的黎明.

天使所经历的这些状态不断接踵而来, 他们通过这些状态不断得以完善. 但这些变化并非起因于那里的太阳, 起因于这太阳的升起和落下, 而是起因于天使自己的内层状态; 因为他们和世人一样时而渴望转向他们的内在, 时而渴望转向他们的外在. 当他们转向内在时, 就会经历一种爱和随之而来的清晰的光之状态, 当他们转向外在时, 则会经历一种光和随之而来的模糊的光之状态; 因为外在相对于内在就是这样. 这就是天使所经历的状态变化的起源. 他们之所以具有这样的状态和这样的变化, 是因为天堂的太阳, 也就是那个世界的主, 是神性之爱本身. 因此, 它所发出的热是爱之良善, 它所发出的光是信之真理. 因为从这太阳发出的一切事物都是活的, 具有生命, 不像世界的太阳所发出的一切, 都是死.

由此可见天堂之热是什么, 天堂之光又是什么; 以及为何在圣言中, “热”, “火焰” 和 “火” 表示爱之良善, “光” 及其 “光辉” 表示信之真理, “太阳或日头” 表示神性之爱方面的主自己. 在天堂, 主是一轮太阳 (参看3636, 3643, 4321末尾, 5097, 7078, 7083, 7171, 7173, 8812节); 它所发出的热是爱之良善 (参看3338, 3339, 3636, 3693, 4018, 5115, 6032, 6314节); 这太阳所发出的光是神性真理, 是信, 聪明和智慧的源头 (参看9548, 9684节提到的地方). 由此清楚可知 “早晨” 表示什么, “晚上” 表示什么.

不过, 要知道, 在本节经文中, “早晨” 也意味着正午, “晚上” 也意味着清晨的黎明; 因为当圣言提到 “早晨和晚上” 时 , 所指的是一整天, 因此 “早晨” 包括正午, “晚上” 包括夜间或黎明. 这解释了为何本节经文中的 “早晨” 表示一种清晰的爱和光之状态, 也就是在内在人中; 而 “晚上” 表示一种模糊的光和爱之状态, 也就是在外在人中.

“傍晚之间” 不是指一天的晚上和第二天的晚上之间的时间段, 而是指晚上和早晨之间的时间, 因而是指整个晚上或黎明, 这一点从以下事实明显看出来: 羔羊燔祭不仅在晚上, 还在早晨常常献上. 由此明显可知, 其它地方的 “傍晚之间” 所表相同, 如经上说他们要在傍晚之间守逾越节 (出埃及记 12:6; 民数记 9:5, 11), 这在别处也以这些话得到解释:

晚上日落的时候, 乃是你出埃及的定期, 献逾越节的祭. 当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把肉烤了吃, 早晨就返回你的帐棚去. (申命记 16:6, 7)

“晚上” 一般表示一种模糊的光之状态, 这一点清楚可见于耶利米书:

起来吧! 我们可以趁午时上去. 我们有祸了, 日已渐斜, 晚影拖长了. 起来吧! 我们夜间上去毁坏宫殿. (耶利米书 6:4, 5)

此处 “晚上” 和 “夜间” 表示教会的末期, 这时一切信和爱都被摧毁了. 撒迦利亚书:

必有一日是耶和华所知道的, 到了晚上的时候才有光明. 那日, 必有活水从耶路撒冷出来. 耶和华必作全地的王. (撒迦利亚书 14:7-9)

这论及主的降临; 教会的结束就是 “晚上的时候”; “光明” 是指主的神性真理. 类似例子出现在但以理书:

圣者对我说, 要到晚上和早晨, 二千三百次. (但以理书 8:13, 14)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