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申命记 22

Studie

   

1 你若见弟兄的牛或羊失迷了路,不可佯为不见,总要把他牵回来交给你的弟兄。

2 你弟兄若离你远,或是你不认识他,就要牵到你家去,留在你那里,等你弟兄来寻找就还给他。

3 你的弟兄无论失落甚麽,或是,或是衣服,你若遇见,都要这样行,不可佯为不见。

4 你若见弟兄的牛或跌倒在上,不可佯为不见,总要帮助他拉起来。

5 妇女不可穿戴男子所穿戴的,男子也不可穿妇女的衣服,因为这样行都是耶和华─你所憎恶的。

6 你若上遇见窝,或在上或在上,里头有雏或有蛋,母伏在雏上或在蛋上,你不可连母带雏一并取去。

7 总要放母,只可取雏,这样你就可以享福,日子得以长久。

8 你若建造房屋,要在房上的四围安栏杆,免得有人从房上掉下来,流血的罪就归於你家。

9 不可把两样种子种在你的葡萄园里,免得你撒种所结的和葡萄园的果子都要充公。

10 不可并用牛、耕地。

11 不可穿羊毛、细麻两样搀杂料做的衣服

12 “你要在所披的外衣上围作繸子。”

13 若娶妻,与他同房之後恨恶他,

14 信口他,将丑名加在他身上,:我娶了这女子,与他同房,见他没有贞洁的凭据;

15 女子的父母就要把女子贞洁的凭据拿出来,带到本城长老那里。

16 女子的父亲要对长老:我将我的女儿为妻,他恨恶他,

17 信口他,:我见你的女儿没有贞洁的凭据;其实这就是我女儿贞洁的凭据。父母就把那布铺在本城的长老面前。

18 本城的长老要拿住那,惩治他,

19 并要罚他一舍客勒子,女子的父亲,因为他将丑名加在以色列的一个处女身上。女子仍作他的妻,终身不可休他。

20 但这事若是真的,女子没有贞洁的凭据,

21 就要将女子带到他父家的口,本城的人要用石头将他打;因为他在父家行了淫乱,在以色列中做了丑事。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2 若遇见与有丈夫妇人行淫,就要将奸夫淫妇一并治。这样,就把那恶从以色列中除掉。

23 若有处女已经许配丈夫,有在城里遇见他,与他行淫,

24 你们就要把这带到本城,用石头─女子是因为虽在城里却没有喊叫;子是因为玷污别的妻。这样,就把那恶从你们中间除掉。

25 若有子在田野遇见已经许配的女子,强与他行淫,只要将那子治

26 但不可办女子;他本没有该死的罪,这事就类乎起来攻击邻舍,将他杀了一样。

27 因为男子是在田野遇见那已经许配人的女子,女子喊叫,并无人他。

28 若有子遇见没有许配处女,抓住他,与他行淫,被看见,

29 子就要拿五十舍客勒女子的父亲;因他玷污了这女子,就要娶他为妻,终身不可休他。

30 不可娶继母为妻;不可掀开他父亲的衣襟。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2252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2252. “假若那城当中有五十个义人” 表真理有可能充满良善. 这从 “五十”, “义人”, “当中” 和 “城” 的含义清楚可知, “五十” 是指充满, “义人” 是指良善 (参看612, 2235节), “当中” 是指内在之物 (1074节), “城” 是指真理 (402节). 因此, “那城当中有五十个义人” 就内义而言, 表示真理内在有可能充满良善. 从字面上无法看出这些话具有这样的含义, 因为字义上的历史会将心智引向完全不同的方向, 或使心智以不同的方式思考. 然而, 我十分肯定, 通晓内义的人就是照着这种含义来理解这些话的. 而且, 他们绝不会将数字本身, 如此处的 “五十” 和下面的 “四十五”, “四十”, “三十”, “二十”, “十” 等, 理解为数字, 而是理解为真实事物或状态, 如前所述 (482, 487, 575, 647648, 755, 813, 1963, 2075节).

古人用数字来估算其教会的各个状态, 他们估算数字的性质可从刚才这些地方所提到的数字的含义明显看出来. 他们通过存在于灵人界的代表而掌握数字的含义, 在灵人界, 凡表现为数字的事物都不是指以数字来确定的某种事物, 而是指这个事物或状态本身, 这从前面相关内容, 以及 “十二” 表示信的一切事物的引证 (2129, 2130, 2089节) 明显看出来. 现在接下来的数字也一样. 这表明就内义而言, 圣言具有何种性质.

“五十” 表完满, 原因在于, 这个数字是七乘以七, 或四十九之后的数字, 因此它是四十九这个数字的完满. 这解释了为何代表性教会在第五十日举办七个安息日节, 在第五十年庆祝禧年. 关于七个安息日节, 我们在摩西五经中读到:

你们要从安息日的次日, 献禾捆为摇祭的那日算起, 要满了七个安息日. 到第七个安息日的次日, 共计五十天, 又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 (利未记 23:15, 16)

关于禧年:

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 就是七七年. 它们便为你成了七个安息年, 共是四十九年. 你们要以第五十年为圣年, 在全地向所有的居民宣告自由. 这是你们的禧年. (利未记 25:8, 10)

这表明第五十是与安息日相关的完满.

而且, 凡圣言中提及 “五十” 的地方, 它都表示完满, 如利未人从三十岁直到五十岁全都被数点 (民数记 4:23, 35, 39, 43, 47; 8:25). 此处 “五十” 表任职办事时期的完满或最后状态.

和她同寝的那人就要拿五十舍客勒银子给女子的父亲, 因他玷污了这女子, 那少女便要归那人为妻, 他也不可休她. (申命记 22:29)

此处 “五十舍客勒银子” 表全额罚款和全额赔偿.

大卫给了亚劳拿五十舍客勒银子买了那禾场, 用来给耶和华建坛. (撒母耳记下 24:24)

这表示全价和全额付款. 同样还有:

押沙龙为自己预备车马, 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 (撒母耳记下 15:1)

又:

亚多尼雅预备车辆, 马兵, 又派五十人在他前头奔走. (列王纪上1: 5)

这表示全部的尊贵和威严. 因为这些人从古人那里接受某些具有代表性和属灵含义的数字, 这些数字是他们所遵守的, 并且也是他们的仪式所规定的. 不过, 他们绝大多数并不知道这些数字表示什么.

同样, 由于 “五十” 表完满, 这个数字也是代表, 如前所述, 故在主所说管家的寓言中, “五十” 表同样的事物, 管家对那欠油的说:

你欠我主人多少? 他说, 一百篓 (每篓约五十斤) 油. 管家对他说, 拿你的账, 快坐下, 写五十. (路加福音 16:6)

“五十” 表债务的全部清偿. 由于五十是一个数字, 故表面上看, 它似乎只暗示数字. 然而, 就内义而言, 它处处表示完满. 如哈该书:

有人来到酒池, 想从中得五十桶, 只得了二十桶. (哈该书 2:16)

这表示想要完满, 却不那么完满. “五十” 若非具有这种含义, 就不会在先知书中被提及.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