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申命记 10

Studie

   

1 那时,耶和华吩咐我:你要凿出两块版,和先前的一样,上到我这里来,又要做一柜。

2 你先前摔碎的那版,其上的我要在这版上;你要将这版放在柜中。

3 於是我用皂荚做了一柜,又凿出两块版,和先前的一样,里拿这两块版上去了。

4 耶和华将那大会之日、在上从中所传与你们的条诫,照先前所的,在这版上,将版交我了。

5 转身,将这版放在我所做的柜中,现今还在那里,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我的。

6 以色列人从比罗比尼亚干(或作:亚干井)起行,到了摩西拉。亚伦在那里,就葬在那里。他儿子以利亚撒接续他供祭司的职分。

7 他们从那里起行,到了谷歌大,又从谷歌大到了有的约巴他。

8 那时,耶和华将利未支派分别出来,抬耶和华的约柜,又侍立在耶和华面前事奉他,奉他的名祝福,直到今日。

9 所以利未人在他弟兄中无分无业,耶和华是他的产业,正如耶和华─你所应许他的。)

10 我又像从前在上住了四十昼夜。那次耶和华也应允我,不忍将你灭绝。

11 耶和华吩咐我:你起来引导这百姓,使他们进去得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

12 以色列阿,现在耶和华─你向你所要的是甚麽呢?只要你敬畏耶和华─你的,遵行他的道,他,尽心尽性事奉他,

13 遵守他的诫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为要叫你得福。

14 看哪,上的上所有的,都属耶和华─你的

15 耶和华但喜悦你的列祖,他们,从万民中拣选他们的裔,就是你们,像今日一样。

16 所以你们要将心里的污秽除掉,不可再硬着颈项。

17 因为耶和华─你们的─他是万,万,至有能力,而可畏,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贿赂。

18 他为孤儿寡妇伸冤,又怜寄居的,赐他衣食。

19 所以你们要怜寄居的,因为你们在埃及也作过寄居的。

20 你要敬畏耶和华─你的,事奉他,专靠他,也要指着他的名起誓。

21 他是你所赞美的,是你的,为你做了那而可畏的事,是你亲眼所见的。

22 你的列祖七十人埃及;现在耶和华─你的使你如同上的那样多。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真实的基督教 # 697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853  
  

697. 记事六:

一次, 我看到不远处显现一个气象, 只见一团云分成许多小团, 有的蓝色, 有的黑色。 它们互相碰撞, 划出道道光线, 时而像利刃, 时而像钝剑, 时而刺射, 时而收回, 仿佛一场激战。 不同颜色的云朵就这样碰撞着, 不过这并非真的战斗。 由于相离不远, 我举目仔细观看, 见许多男子正进入一座殿, 有少年, 有青年, 有老年。 殿基是大理石和花斑岩的, 我看到的气象就发生在殿的上空。 我向一个正要进殿的人询问来由, 他说这是一座学院, 年轻人来这里获得各种智慧。

听到这话, 我随他们一同进殿。 当时我在灵里, 换言之, 我与灵界的精灵和天人处于一样的状态。 我看到大厅前面有一个讲台, 中间有许多长凳, 四围有许多座椅, 入口对面有一排座位。 讲台是为轮流作答的年轻人, 长凳是为听众, 座椅是为已经作答的人, 前排座位是为作评判的长者。 座位中间有一个讲坛, 称为院长的智者坐在那里。 问题由他提出, 年轻人就到讲台作答。 各就各位以后, 院长站起来说: “现在请回答如下问题, 什么是灵魂, 它的性质又是什么? ”

听到这个问题, 在座的人面面相觑, 窃窃私语。 有几个坐在长凳上的人惊呼: “从上古时代直到如今, 有谁靠自己冥思苦想, 弄懂了什么是灵魂呢? 更别说灵魂的性质了! 毫无疑问, 这问题是远远超出人的思维能力! ”但坐在前排的人却回答说: “这问题并不超出人的理解能力, 是可以思考明白的。 你们回答就行了。 ”当天被选中的年轻人就依次站起来, 到讲台回答问题。 共有五人, 他们经长者鉴定, 被认为是相当聪明的, 正坐在靠近讲台的沙发上。 他们照就座的顺序, 轮流走上讲台。 每个人上台时都要穿一件白色丝绸外衣, 再披一件织着花纹的细羊毛长袍, 头戴一顶礼帽, 上面扎一束由许多小蓝宝石围绕的玫瑰花饰。

第一位穿戴完毕, 走上讲台说: “自从创世以来, 灵魂是什么, 其性质又是什么, 还没有启示给任何人, 尚隐藏在独一神的宝库中。 但人们至少发现, 灵魂就像一位女王, 居住在人体内。 但女王的宫殿何在, 学者们还只是猜测。 有的认为在大小脑之间的结节上, 就是称为松果腺的地方。 他们猜测灵魂的宝座在此, 因为整个人是受大脑与小脑的支配, 而大脑与小脑又由松果腺来协调。 所以, 能随意支配大脑与小脑的, 必能从头到脚支配整个人。 世上有很多人认为这种观点是正确的, 至少是大有可能的, 但后来又被认为是纯属想象。 ”

说完以后, 他脱下长袍, 外衣, 摘下礼帽。 第二位就穿上, 登上讲台。 他认为遍及整个天堂和人间, 没有人知道灵魂是什么, 其性质又是什么。 他说: “我们都知道灵魂的存在, 它就在人里面, 但到底在哪, 还只是猜测。 不过有一点倒可以确定, 就是它位于头部, 因为理性在此思考, 意愿在此作决定。 再者, 人的五种感官都在头的面部, 唯独住在头部的灵魂给它们带来生命力。 但其具体位置在哪, 我不敢妄下定论。 有的认为在三个脑室, 有的认为在纹状体, 有的认为在两脑的髓质, 有的认为在大脑皮层, 有的认为在硬脑膜。 我觉得这些说法都有一定的道理和根据。 赞成位于三个脑室的人, 其理由是, 它是精神和大脑各种淋巴的容器。 赞成位于纹状体的人, 其理由是, 它构成神经赖以传递信息, 两脑与脊柱得以连接的骨髓, 从脊柱发出的神经纤维再将整个人体有机结合起来。 赞成位于两脑髓质的人, 其理由是, 它是所有神经纤维的集结, 构成整个人的雏形。 赞成位于大脑皮质的人, 其理由是, 它是所有神经纤维的起点, 因而也是所有感官和运动的起点, 可以说, 人的始与末都在这里。 赞成位于硬脑膜的人, 其理由是, 它是两脑共有的保护性覆盖物, 并延伸到心脏和其它脏腑。 在我看来, 这些观点难分高下。 所以请你们自己选择和决定最佳的答案。 ”

说完以后, 他走下讲台, 将长袍, 外衣和礼帽交给第三位。 第三位就上台, 说: “像我这般年纪的人, 怎能参透如此高深的问题呢? 请问坐在四围的学者, 坐在前排的智者, 更请问最上层天的天人, 谁能凭自己的理性对灵魂有任何了解呢? 至于灵魂在哪, 我倒有个不错的猜想。 我认为它位于心脏, 因此也渗透到血液中。 我的理由是, 心脏通过血液支配身体和大脑。 从心脏发出一条大动脉, 贯通全身, 又发出一条颈动脉, 贯通大脑。 人们因此普遍承认, 灵魂通过心脏流出的血液维持, 滋养包括身体和大脑的整个生命机体, 赋予人生命活力。 此外, 圣经多次提到‘心与灵’, 这也是一个原因。 例如, 人当尽心尽意爱神, 神要给人造一个新心和一个新灵 (申命记6:5; 10:12; 11:13; 26:16; 耶利米书32:41;马太22:37;马可福音12:30, 33;路加福音10:27等等), 甚至明说活物的生命是在血中 (利未记17:11, 14)。 ”听到这些话, 台下一些神职人员高呼: “你太有才了! ”

然后, 第四位穿戴好服装和礼帽, 走上讲台, 说: “我也觉得没有人具备此等智慧, 竟能参透灵魂及其性质。 因此我想, 任何试图参透灵魂的人, 必定费尽心思, 徒劳无功。 但我从小就坚信古人的观点, 认为灵魂内住于整个人体, 贯通于身体各个部位, 同时存在于大脑和躯体。 现代学者将灵魂限定于某个部位, 而不是整个人体, 这是徒劳无益的发明。 再者, 灵魂是一种灵质, 不能赋予空间和位置的属性, 只能说是内住和充满。 还有, 当人提到灵魂的时候, 谁不是理解为生命呢? 而生命不是存在于整个人体和各个部位吗? ”许多听众赞同这种观点。

随后第五位依样穿戴, 走上讲台, 说: “我不大在乎灵魂到底在哪, 是在某个部位还是在整个人体。 然而对于灵魂是什么, 有怎样的性质, 我愿意说说自己的观点。 人们都将灵魂想象为某种纯于自然的东西, 可以比作气或风, 内含理性的活力。 这是人高于动物的地方。 人死的时候, 我们就说他呼出了他的灵魂, 吐出了最后一口气。 我的观点就是基于这个事实。 因此, 死后继续活着的灵魂被人认为是气一般的存在, 内含思想的活力。 除此之外, 灵魂还能是什么? 不过我先前听前排的长者说, 该问题并未超出人的理性, 是可以明白的, 我就索性请你们自己来解开这千古之谜。 ”

前排的诸位长者就望向提出问题的院长。 院长看到他们点头, 示意他下去给以解答, 就立时从讲坛下来, 穿过会众, 登上讲台, 伸手示意, 说: “请听我说。 谁不认为灵魂是一个人至深至微的本质呢? 然而, 本质能脱离形体而存在吗? 没有形体的本质不等于虚构幻想吗? 故此, 灵魂必有形状, 至于是怎样的形状, 下面我就加以解释。 它是爱的一切元素与智慧的一切元素的形状。 爱的一切元素称为情感, 智慧的一切元素称为觉知。 情感和觉知共同构成一个整体, 这个整体包含无以数计的元素, 它们井然有序地凝聚为一个连贯的整体。 称为整体, 因为它无可取走, 也无可加添。 人的灵魂不就是这样一种形状吗? 爱的一切元素和智慧的一切元素不就是此形状的要素吗? 这些要素存在于人的灵魂里, 并通过灵魂存在于人的大脑和身体里。 ”

“你们被称为精灵或天人; 尚在尘世的时候, 你们曾以为精灵和天人是风或气一样的存在, 就是人的思想或意向。 但现在你们已清楚地看到, 你们是实实在在的人, 曾在尘体内生活和思想的人。 你们也知道使人活着和思考的不是尘体, 而是尘体内的灵质。 你们将其称为灵魂, 只是不知它呈什么形状。 但如今你们已看见灵魂, 你们都是灵魂, 曾多多听闻, 思考, 谈论和著述它的不朽。 由于你们是从神而来的爱与智慧的形状, 所以永远不死。 因此, 灵魂是人的形状和模样, 不能取走什么, 也不能塞进什么, 是贯穿人体的至为内在的形状。 由于外在的形状都从内在获得本质和形状, 因此你们就是灵魂, 正如你在别人和自己眼中所呈现的那样。 简言之, 灵魂是人的真我, 是至为内在的人。 因此, 其形状是完整的人的形状。 但它不是生命的本体, 而是直接从神接受生命的载体, 因而是神的居所。 ”

许多人为院长的讲演鼓掌喝彩, 但也有人说: “我们还得仔细想想。 ”回去的路上, 我突然看到殿的上空有一团明亮的云穿透殿顶 (先前是不同颜色的云朵彼此碰撞, 划出道道光线), 将大殿照得金碧辉煌。 听说他们看到墙上有字显现, 其中有一句写道: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 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 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 ” (创世纪2:7)

  
/ 853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