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ble

 

但以理书 1

Studie

1 犹大约雅敬在位第年,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耶路撒冷,将城围困。

2 主将犹大约雅敬,并殿中器皿的几分交付他。他就把这器皿到示拿,收入他的庙里,放在他中。

3 王吩咐太监长亚施毗拿,从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贵胄中进几个人来,

4 就是年少没有残疾、相貌俊美、通达各样学问、知识聪明俱备、足能侍立在王宫里的,要教他们迦勒底的文字言语。

5 王派定将自己所用的膳和所饮的酒,每日赐他们一分,养他们年。满了年,好叫他们在王面前侍立。

6 他们中间有犹大族的人: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

7 太监长给他们起名:称但以理为伯提沙撒,称哈拿尼雅为沙得拉,称米沙利为米煞,称亚撒利雅为亚伯尼歌。

8 但以理却立志不以王的膳和王所饮的酒玷污自己,所以求太监长容他不玷污自己。

9 使但以理在太监长眼前蒙恩惠,受怜悯

10 太监长对但以理:我惧怕我我王,他已经派定你们的饮食;倘若他见你们的面貌比你们同岁的少年人肌瘦,怎麽好呢?这样,你们就使我的在王那里难保。

11 但以理对太监长所派管理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的委办

12 求你试试仆人我们素菜,白

13 然後我们的面貌和用王膳那少年人的面貌,就照你所的待仆人罢!

14 委办便允准他们这件事,试看他们

15 过了,见他们的面貌比用王膳的一切少年人更加俊美肥胖。

16 於是委办撤去派他们用的膳,饮的酒,他们素菜吃。

17 个少年人,在各样文字学问(学问:原文是智慧)上赐他们聪明知识;但以理又明白各样的异象和梦兆。

18 尼布甲尼撒王预定进少年人来的日期满了,太监长就把他们到王面前。

19 王与他们谈论,见少年人中无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亚撒利雅,所以他们在王面前侍立。

20 王考问他们一切事,就见他们的智慧聪明比通国的术士和用法术的胜过倍。

21 到古列王元年,但以理还在。

Ze Swedenborgových děl

 

属天的奥秘 # 5223

Prostudujte si tuto pasáž

  
/ 10837  
  

5223. “就差人召了埃及所有的术士和智慧人来” 表在请教内层记忆知识和外层记忆知识上. 这从 “术士” 和 “智慧人” 的含义清楚可知: “术士” 在正面意义上是指记忆知识, 如下文所述; “智慧人” 是指外在知识或外在事实知识, 如下文所述. 埃及的术士和智慧人之所以表示记忆知识, 是因为埃及是有代表性的古教会存在于其中的国家之一 (1238, 2385节). 但在埃及, 人们主要关注该教会记忆知识, 这些知识涉及对应, 代表和有意义的符号. 因为这种知识可用来解释这个教会的书里所写的那些事, 还能解释在他们的神圣敬拜中所行的事 (4749, 4964, 4966节). 这就是 “埃及”, 以及它的国王 “法老” 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1164, 1165, 1186, 1462节) 的由来. 在那些精通并教授这些知识的人当中, 为首的被称为 “术士或博士” 和 “智慧人”. 那些精通神秘的记忆知识之人被称为 “术士或博士”, 那些精通不神秘的记忆知识之人被称为 “智慧人”; 所以, 那些教导内层记忆知识的人被称为 “术士或博士”, 那些教导外层记忆知识的人被称为 “智慧人”. 因此, 在圣言中, “术士或博士” 和 “智慧人” 就表示这些知识. 不过, 他们开始滥用教会的内层记忆知识, 并将其变为邪术或巫术后, “埃及”, 以及埃及的 “术士或博士” 和 “智慧人” 就开始表示导致败坏的记忆知识.

那个时代的术士和博士知道诸如属于灵界的那类事物, 是从教会的对应和代表那里学来的; 因此, 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也与灵人相通, 以这种方式学习幻术; 他们利用这些幻术来行涉及邪术或巫术的神迹. 但那些被称为 “智慧人” 的人并不关心这类事物, 而是解决难题, 指教藏在属世事物背后的原因. 那个时代的智慧主要在于诸如此类的事物或技艺, 精通它们的技能或说实践它们的能力被称为智慧. 这一点从列王纪上有关所罗门的记载清楚看出来:

所罗门的智慧超过一切东方人的智慧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他比万人都有智慧, 胜过以斯拉人以探并玛曷的儿子希幔, 甲各, 达大. 他说过箴言三千句; 他的诗歌有一千零五首. 他讲论树木, 自黎巴嫩的香柏树直到墙上长的牛膝草; 又讲论飞禽走兽, 爬行动物和鱼类. 地上凡曾听过他智慧的君王, 都派人来; 万民都有人来听所罗门的智慧. (列王纪上 4:30)

还有列王纪中有关示巴女王的记载:

她就来要用难题试试他. 所罗门王将她所问的都答上了, 没有一件太隐秘是王不能给她解说的. (列王纪上 10:1, 3等)

由此明显可知那个时代所谓的 “智慧” 是什么, 以及不仅在埃及, 而且在其它地方, 如叙利亚或亚兰, 阿拉伯和巴比伦, 所谓的 “智慧人” 都是谁. 但就内义而言, “埃及的智慧” 无非表示关于属世事物的记忆知识, 而 “术士或博士的智慧” 表示关于属灵事物的记忆知识; 因此, “智慧人” 表示外层记忆知识, “术士或博士” 表示内层记忆知识, “埃及” 表示总体上的记忆知识 (参看1164, 1165, 1186, 1462, 4749, 4964, 4966节). 在以赛亚书, “埃及” 和埃及的 “智慧人” 并非表示别的:

琐安的首领极其愚昧; 法老大有智慧的谋士所筹划的成为畜类无知的计谋. 你们怎敢对法老说, 我是智慧人的儿子, 我是古王的子孙呢? 你的智慧人在哪里呢? (以赛亚书 19:11-12)

那些拥有属灵事物的知识, 并由此接受启示的人被称为 “术士” 或 “博士”, 这一事实从由东方来到耶路撒冷的博士明显看出来, 他们求问生为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 声称他们在东方见过祂的星, 要来拜祂 (马太福音 2:1, 2). 这一点也可从但以理明显看出来, 他被称为 “术士的领袖” (但以理书 4:9). 另一处:

太后对伯沙撒王说, 在你国中有一人, 他里头有圣神的灵. 你父在世的日子, 发现这人心中光明, 又有聪明智慧, 好像神的智慧. 你父尼布甲尼撒王就立他为术士, 用法术的和迦勒底人并占卜者的领袖. (但以理书 5:11)

又:

见少年人中无一人能比但以理, 哈拿尼雅, 米沙利, 亚撒利雅, 于是留他们在王面前侍立. 王考问他们一切智慧和聪明的事, 就见他们比通国的术士和用法术的胜过十倍. (但以理书 1:19-20)

众所周知, 诸如出埃及记 (7:11, 22; 8:7, 18, 19; 9:11) 所提到的那些 “术士或博士” 在反面意义上表示那些败坏属灵事物, 由此行邪术或巫术的人. 因为巫术或邪术不过是一种扭曲或败坏, 是对构成灵界的真正次序的那类事物的滥用, 邪术或巫术就出自这种滥用. 不过, 如今这种邪术或巫术被称为属世的, 因为凡高于或超越自然界的事物都不再被认识. 人们拒绝接受任何属灵事物的存在, 除非以一种属世之物的内在维度来理解它.

  
/ 10837  
  

Thanks to our friends at swedenborgwork.com for their permission to use this translation on the New Christian Bible Study site. ( 衷心感谢”史威登堡著作中文网”许可我们使用该中文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