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太福音 25

Studie

   

1 那时,国好比个童女拿着灯出去迎接新郎

2 其中有五个是愚拙的,五个是聪明的。

3 愚拙的拿着灯,却不预备油;

4 聪明的拿着,又预备油在器皿里。

5 新郎迟延的时候,他们都打盹,睡着了

6 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了,你们出迎接他!

7 那些童女就都起来收拾灯。

8 愚拙的对聪明的:请分点油给我们,因为我们的灯要灭了。

9 聪明的回答说:恐怕不够你我用的;不如你们自己到卖油的那里去买罢。

10 他们去买的时候,新郎到了。那预备好了的,同他进去坐席,就关了。

11 其馀的童女随後也了,说:主阿,主阿,给我们开门!

12 他却回答:我实在告诉你们,我不认识你们。

13 所以,你们要儆醒;因为那日子,那时辰,你们不知道。

14 天国又好比一个人要往外国去,就叫了仆人来,把他的家业交给他们,

15 按着各人的才干给他们银子:一个给了五千,一个给了二千,一个给了一千,就往外国去了。

16 那领五千的随即拿去做买卖,另外赚了五千。

17 那领二千的也照样另赚了二千。

18 但那领一千的去掘开地,把主人的银子埋藏了。

19 过了许久,那些仆人的主人来了,和他们算账。

20 那领五千银子的又带着那另外的五千来,:主阿,你交给我五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五千。

21 主人: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22 那领二千的也来,:主阿,你交给我二千银子。请看,我又赚了二千。

23 主人:好,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许多事派你管理;可以进来享受你主人的快乐。

24 那领一千的也来,: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5 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银子埋藏在地里。请看,你的原银子在这里。

26 主人回答:你这又恶又懒的仆人,你既知道我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

27 就当把我的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到我的时候,可以连本带利收回。

28 夺过他这一千来,给那有一万的。

29 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馀;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

30 把这无用的仆人丢在外面黑暗里;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

31 当人子在他荣耀里、同着众天使降临的时候,要在他荣耀宝座上。

32 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好像牧羊的分别绵羊山羊一般,

33 把绵羊安置在右边,山羊在左边。

34 於是王要向那右边的:你们这蒙我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你们所预备的国;

35 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37 人就回答说:主阿,我们甚麽时候见你饿了,给你吃,渴了,给你喝?

38 甚麽时候见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体,给你穿?

39 又甚麽时候见你病了,或是在监里,看你呢?

40 王要回答: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41 王又要向那左边的:你们这被咒诅的人,离开我!进入那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预备的永火里去!

42 因为我饿了,你们不给我吃,渴了,你们不给我喝;

43 我作客旅,你们不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不给我穿;我病了,我在监里,你们不来看顾我。

44 他们也要回答说:主阿,我们甚麽时候见你饿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体,或病了,或在监里,不伺候你呢?

45 王要回答: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些事你们既不做在我这弟兄中一个最小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

46 这些人要往永刑里去;那些人要往永生里去。

   
Scroll to see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