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记 1

Study

   

1 當士師秉政的時候,國中遭遇饑荒。在猶大伯利恆,有一個帶著妻子和兩個兒子往摩押去寄居。

2 名叫以利米勒,他的妻名叫拿俄米;他兩個兒子,一個名叫瑪倫,一個名叫基連,猶大伯利恆的以法他。他們到了摩押地,就住在那裡。

3 後來拿俄米的丈夫以利米勒死了,剩下婦人和他兩個兒子。

4 這兩個兒子娶了摩押女子為妻,個名叫俄珥巴,個名叫路得,在那裡了約有年。

5 瑪倫和基連人也死了,剩下拿俄米,沒有丈夫,也沒有兒子。

6 他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他在摩押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7 於是他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去。

8 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罷。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的人與我一樣!

9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他們親嘴。他們就放聲而哭,

10 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11 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罷!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麼?

12 女兒們哪,回去罷!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3 你們豈能等著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著他們不嫁別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攻擊我。

14 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他本國和他所拜的那裡去了,你也跟著你嫂子回去罷!

16 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就是我的

17 你在哪裡,我也在那裡,也葬在那裡。除非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8 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他了。

19 於是人同行,伯利恆。他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麼?

20 拿俄米對他們說:不要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21 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我拿俄米呢?

22 拿俄米和他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回來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